移动互联网

中概股回归成风潮:港股会是摆脱桎梏、重新起航的避风港吗?

2020/6/16 15:49:00

6月11日,网易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当天网易高开8.33%,收盘价报130港元,总市值约4500亿港元。京东也确定将于6月18日登陆港交所,要募资300.58亿港元。这两大巨头几乎同步的行动,在发出一个信号:中概股回归已成风潮。

原本登陆美国股市并敲钟,被中国企业视为一种“荣耀”。但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通过或私有化退市,或赴港二次上市的方式加速逃离美股。那么,造成中概股回归风潮的原因是什么?港股真能成为一个避风港和新起点吗?

风波频频,中概股被扼住咽喉

中概股的回归热潮,有迹可循。尤其是变化莫测的国际局势,让资本市场蒙上一层阴影。在阴影之下,影响深远的风波频频上演。而拉开风波大幕的,则是瑞幸咖啡被查出财务造假。这一会计造假丑闻,也让众多中概股被“有色眼镜”审视,声誉风险极大。由此,被歧视的中概股举步维艰。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爱奇艺、跟谁学等接踵而至地被做空,针对中概股的空头来势汹汹。甚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直接喊话投资者,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向中概股。

而从美股最近的政策看,中概股正被扼住咽喉。美国参议院于5月21日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要知道,过往中概股企业并不需要提交会计审计底稿。但在该法案下,PCAOB 有随时查阅中概股企业审计底稿的权利。这意味着,网易、京东及后来赴美上市的中概股都会遭遇重重风险,甚至可能被除牌。

种种迹象表明,中概股在美股的表现,正在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果再不居安思危地寻求退路,那么中概股将在美股遭遇重创。

寻求避风港,港股成再出发起点

我们看到,为了避免成为美股的“牺牲品”,不少中概股都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除了私有化退市外,赴港二次上市成为很多中概股的新选择。就目前来看,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既是寻求避风港,也是寻找一个再出发的新起点。

从避风港的角度看,港股在竭尽所能地创造适合中概股的成长土壤。这是因为从自身需求看,港交所急需优质新经济公司为自己注入新鲜血液。如果有很多优质中概股在港交所上市,能够刺激市场活跃度、提振市场士气,还能让港交所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大幅提升。为此,港交所在不断为中概股的回归创造便利条件。

港股的天然优势,正在展现出来。因为港股从监管机构、财务合规、报表等的要求,和美股有很多可通用的地方,上市流程大大简化和便捷。据了解,网易、京东赴港二次上市的速度就很快。从爆出消息到网易完成港交所二次聆讯,仅一个月左右。此外,近年来港交所向大批新经济公司敞开怀抱,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赴港上市,也欢迎符合条件的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

当然,在港股上市也能让中概股有一个再出发的新起点。毕竟相对于美股投资人,中国本土投资人自然更了解本土公司,自然会给出合理乃至更高的估值。对回归的中概股来说,他们既能摆脱风险,还能增加融资机会,让资金链更为顺畅。这一点,从网易、京东在港股受到的优待、高额的融资、较高的估值就能看出来。这表明,港股完全能够支撑回归的中概股重装上阵。

弃美赴港大潮下,新征程在全面开启

中概股回归,有其历史必然性。

当下,以高新技术、新消费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在主导社会发展。但让人无奈的是,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应用的强国,但那些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基本都喜欢海外上市。这显然与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需求,并不契合。

与此同时,中概股持续在美股遭打压,也在促使他们回归。再加上在港股的积极拥抱下,中概股回归其实历史潮流向前推进的必然结果。

在“天时、地利、人和”皆具备的当下,中概股企业的回归已成定数。而在这场弃美赴港大潮下,中概股的新征程在全面开启。中概股的未来,将由自己亲手书写。(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89825
    全部文章:3747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