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股价飙升37%!资本市场看好恒大健康造车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2020/6/15 21:26:00

透过现象看本质,资本市场看好恒大健康造车的未来,或许有着更深层次的内在逻辑。

一点财经 王 鑫|作者

严 睿|编辑

一天内股价飙升近四成,恒大健康火了!

2020年6月15日港股收盘,恒大健康(0708.HK)单日暴升37.17%,其盘中曾一度疯涨至43.62%,最终报收9.78元(港币)。

暴涨的动因源于一则公告:6月10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其控股的Mini Minor将以3.79亿美元收购National Modern持有的NEVS(瑞典国家电动汽车)17.6%股权。

消息一出,近三个交易日,恒大健康累积升幅达到惊人的54.3%,在同期港股一片低迷中,颇为扎眼。

在收购前,恒大健康已经持有NEVS 82.4%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NEVS(恒大健康全资控股)将成为Mini Minor的全资附属公司。

在外界看来,All in NEVS显露出了恒大坚定造车的决心与信心,也助推了恒大健康股价的爆涨,但透过现象看本质,资本市场看好恒大健康造车的未来,或许有着更深层次的内在逻辑。

01

NEVS“拼图”

恒大健康与NEVS间的渊源由来已久。

早在2019年1月,恒大健康便宣布,以9.3亿美金收购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随后又通过NEVS入股瑞典超跑公司科尼赛克。这让恒大拥有了整车研发制造能力。

同年11月,恒大健康宣布,向“NEVS”增资30亿美元用于补充NEVS及其附属公司用于研发、制造的一般营运资金,帮助NEVS业务增长。

此次,恒大健康实现全资控股NEVS也成为港股市场唯一一家拥有世界顶尖研发制造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

提起NEVS大众或许会感到陌生,但提起它背后的瑞典“萨博汽车”却是闻名全球。萨博汽车诞生于二战期间,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其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并以极致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能著称。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于2012年成功收购了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继承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自此之后,NEVS开始转型新能源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拿下具备先进整车制造能力和造车资质的NEVS公司,只是恒大造车蓝图的其中一个版块。

自2018年宣布入局新能源汽车以来,恒大已先后并购了包括有动力电池技术的卡耐新能源,世界轮毂电机行业三巨头之二的e-Traction、Protean等企业,在3.0底盘架构、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领域,恒大已经拥有世界最顶级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恒大将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十大生产基地,均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其中上海、广州基地即将竣工投产。

再算上2018年底入股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2019年1月设立的充电桩科技公司,恒大让最顶尖的技术在企业内部实现全产业链闭环并高效运转,打通了从基础设施搭建到车间高效运转、从核心零部件生产到整车装配、从技术创新到车型研发、从产品落地到运营服务与市场拓展的每一个环节。

除此之外,在收购NEVS完成前,恒大已经与德国FEV、德国EDAG、德国IAV、奥地利AVL、加拿大MAGNA等诸多汽车工程巨头达成合作,计划合作开发多款新车型。

并购与合作、学习他人与自主研发多管齐下之下,恒大正以自己的超强执行力创下了最快的新能源造车速度。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恒大正同步研发14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所有档次及轿车、SUV、MPV等全系列车型。

首款车型“恒驰1”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亮相,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全面量产,这意味着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也正是恒大健康此番股价暴涨的表层逻辑。

02

恒大健康的新未来

选择一家企业,本质上更是选择一个行业。而与站在一个企业业绩爆发的增长点上同等重要的正是,站在一个正处于风口之上的行业上。

业内人士认为,选择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也正是恒大健康此番股价暴涨的深层次逻辑。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全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受到了全球资本的热捧。以特斯拉为例,其目前只有4款在售车型,市值已超过1735亿美元。

今年5月份举行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再度提及到新能源汽车,包括两处:“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以及“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从“推动产业发展”变成“深化产业集群”,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期。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虽然,中国已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但整车和部分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尚未突破,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出“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有利于提高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益,降低生产制造成本,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发展的顶层决心可见一斑。

而恒大贯彻的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理念,可以说与政府提出的“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方向契合。一直以来,恒大均表现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心。

“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清楚,欧洲许多国家对禁售燃油车都有了明确时间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许家印深信,全球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各项举措不断落实,必然给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强大的推动力。

“恒大的多元化布局已经完成,五年内不会再涉足其他重大产业。”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也多次强调了恒大对新能源汽车这个“投入比较大、决心比较大、产业布局比较大”的行业的“固执”与“孤掷”。

根据许家印的战略规划,恒大新能源汽车秉持“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的发展定位,力争在未来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健康背靠庞大的中国市场,市值仅为83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766亿),相比1.23万亿(人民币)市值的特斯拉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应当可以预期,随着恒大健康未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也将带动其市值的持续上涨。

该分析师还认为,由于恒大健康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势头已远超健康业务,不排除公司未来将更名为“恒大汽车”,以更好地反映其主营业务优势。

03

结语

有人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有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而恒大兼而有之:以理性看见,相信新能源;以相信推动,看见完整图景。

从“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到“大大大”、“好好好”,恒大正以实际行动践行汽车强国的信心与理念。宏大的目标,配之以快而实际的行动,翅膀加双脚式的组合,让恒大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同时,也离自己的未来更近一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