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云钉一体”打造新基建操作系统

2020/6/15 19:57:00

6月9日,阿里云举办今年首个线上峰会。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首次对外公布了阿里云未来发展的三大方向。1、“做深基础”,从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 定义硬件。2、“做厚中台”,将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与阿里云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云钉一体”。3、“做强生态”:基于云和新型操作系统,构建一 个繁荣的应用服务生态。

解码阿里云未来发展三大方向,“云钉一体”最重要

在和《财经》主编何刚的对话中,张建锋进一步阐述了阿里云未来发展三大方向的策略。

张建锋称,阿里云要构建一个中台,做一个新型的操作系统,上面呈现各种各样行业的应用。这是阿里云要“做深基础”,把云底座做深的前提。为此,阿 里云除了继续强化飞天操作系统外,还要做芯片、数据库,做路由器、交换机等,基于云的特点来构建整套的基础体系。为此,阿里云今年将再招5000人, 大规模引进顶级科技人才。

“做厚中台”,就是将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与阿里云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云钉一体”。张建锋认为,从信息时代到数字时代需要一个新型操作系统, 中台就是这样一个新型操作系统,而钉钉则是这个操作系统的核心。“云钉一体”就像信息时代PC和Windows的组合,企业既需要云这样的新型计算架构, 也需要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则是一个主体。这个操作系统让企业面向大数据、面向智能、面向IOT、面向移动化,开发自己的应用变得更方便。中台做 得越厚,这个操作系统的功能就越强大。

“做强生态”,就是基于云和新型操作系统来帮助各行各业做应用的开发,构建一个繁荣的应用服务生态。在这方面,阿里云将加大与行业ISV的合作力度, 支持他们进行行业应用开发,共同打造联合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云钉一体”是阿里云未来三大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它下接阿里云基础设施,上承行业客户各种应用,是新数字化时代的新型操作系统。

阿里云此次线上发布会召开的时间点,正值国内经济进入后疫情阶段,国家“新基建”战略加速落地实施的新时期。用张建锋的话来说,当下的我们正处于 “新旧交替”的经济大环境。

玺哥认为,阿里云公布的三大发展方向,是其应对大环境变化的重要举措。

阿里云打造“云钉一体”新型操作系统的逻辑

2006年,“云计算”概念诞生。2007年以来,“云计算”成为大型企业、互联网建设着力研究的重要方向。14年过去,云计算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与翻天覆地 的变化。

2020年,受疫情影响,云计算成为推动社会数字化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如张建锋所言,经此一“疫”,原本需要3到5年的数字化进程, 将在未来1年之内加速完成。

产业界数字化升级的加速、以及数字经济爆发式的增长,则促使企业传统IT架构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向“云 + 中台”的方向迈进。数字化时代的企业,对全 面“上云”的需求是空前的。当下,云已经取代传统计算和存储方式,并正在成为企业应对数字化时代的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同时,企业对中台的需 求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对信息系统提出的要求早已超越了传统时代,不仅仅要完成对业务流的处理,还必须实现数据流的自动化 、移动化处理,甚至还要用人工智能的办法通过大数据来挖掘等,这些都是以前的信息系统没有遇到过的。

实事上,当前业界和客户不断提高的要求,实际已经超越了信息时代工具的处理范畴,时代呼唤数字时代的处理工具。而张建锋口中的“云钉一体”新型操 作系统,就是阿里打造的数字时代的生产力工具。

阿里云打造“云钉一体”新型操作系统的另一个逻辑是,超3亿用户的钉钉已经具备了操作系统的典型特征。张建锋说,“很多人把钉钉理解为一个沟通工具 ,但钉钉是远远超越沟通本身的”。公开资料显示,钉钉用户数已突破3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500万家。立白、东方希望、太平洋保险、广东农信等企业基于 “云钉一体”的基础设施,开发了数十万种企业应用,还有超过 20 万企业应用开发者在钉钉开发平台上帮助企业定制属于自己的应用。当前的钉钉,已具备 了数字时代新型操作系统额典型特征。

阿里“云钉一体”打造新基建操作系统

2020年3月开始,中央开始进行“新基建”部署。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它们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具体来说,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 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 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 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同日,阿里云官方微博宣布,未来3年将再投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 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5月23日,两会首次将“新基建”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重点支持新基建建设”,为“新基建”的全面落地拉开了帷幕。

玺哥曾在《阿里云未来三年投2000亿“搞基”背后的野心和公心》一文说过,阿里云积极响应新基建的一个原因,是阿里云想要借助新基建这波大浪潮,进 一步夯实基础,提升市场份额,并最终对亚马逊的全球云计算冠军宝座发起冲击。此外,阿里云的目标,不但想在市场份额上成为全球第一,更要在营收上 进一步实现突破,让阿里云成为未来阿里的主力引擎。待2000亿投资计划实施后,阿里云的操作系统、服务器等技术水平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届时,阿里云 也将在“新基建”中为各行各业带来更高的效率。

现在来看,在阿里云2000亿投资“新基建”助力行业降本增效,实现产业升级的规划中,打造“云钉一体”新型操作系统也是其中的关键项。

当前,随着产业数字化的日益深化,尤其是在新基建战略的推动下,企业不仅面临着IT硬件架构的“上云”,其整个信息系统都迫切需要实现重大迭代—— 全面数字化。如何助力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阿里云给出的答案就是“做深基础”、“做厚中台”、“做强生态”,强化产业数字化生态协同势能。

在阿里云“云钉一体”战略之下,新基建战略的执行效率和成果都将得到更大的提升。阿里云“云钉一体”战略不仅为各行业和产业带去“水电煤”等基本 生活资料、还为各行业和产业带去了“钢筋、水泥、电车”等生产资料,让各行业的数字化生态协同势能更强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