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打造轻量级线上核心平台,小鹅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

2020/6/15 10:58:00

愈来愈多的企业选择小鹅通作为技术服务商,在微信生态中搭建直播课堂,而小鹅通在不断的奔跑中抓住了一个又一个行业机会。

一次黑天鹅事件,皆成“万物可直播”。很多企业和机构也在微信生态中开启了“直播”模式。五道口金融学院在微信中开设了线上课程和公益讲座,广发基金在微信中通过直播来讲透理财,同程旅游也在微信中搭建直播课堂与大咖连麦互动。

一时间,各行各业都涌入微信生态中开设直播间。

走近发现,微信中的直播内容虽各不相同,但很多都是基于小鹅通所实现。小鹅通于2016年诞生,彼时它迎着知识付费风口而生,经过3年多的积淀,截止2020年5月小鹅通已服务了超过100万客户,覆盖教育培训、旅游文创、金融保险、招聘求职等等领域,成为很多行业线上转型的“助力器”。

助力教育行业 轻量转型线上

当下特殊时期,一些高校和机构不得不将教室“搬”到线上,就比如国内头部商学院的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

据了解,在特殊时期该学院利用小鹅通在微信生态中搭建直播课堂,并推出“清华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特邀授课名师和学员代表,进行网络直播讲座。目前,已成功运营了十余场公开直播,线上观看人次超千万。

而这一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学院在转型线上遇到了“技术”与“运营”两类难题。

打造轻量级线上核心平台,小鹅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


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

“早期我们曾借助过平台进行直播,但是无法支持突然涌入的大批流量,导致直播突然瘫痪。另外大多平台的合作形式属于媒体属性,互动性不够。”相关负责人对锌财经表示。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学院迫切希望找到既能承载高流量并发,也能独立管理运营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

考虑到学生大多关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且微信占据手机绝大部分的使用时间。为了便于学生在微信中直接学习,学院找到小鹅通,希望在微信公众号以及小程序中搭建一套直播方便,学习方便,管理方便一体的直播课堂。

其实,除了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像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和众多线下教培机构在特殊时期均使用小鹅通完成了各自在微信生态中的直播课堂搭建,并展开线上教学工作。

打造轻量级线上核心平台,小鹅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


清华五道口云课堂

“线下+线上”结合教学模式,也是现在诸多教培机构的诉求,技术恰恰成为成为打通二者之间的枢纽。

据了解,小鹅通的SaaS服务已全面覆盖招生引流、教务管理、学员管理、线上课堂、线下课堂、助学互动、经营分析、口碑传播等核心功能为一体的完整闭环,让公立学校、教培机构无需技术基础即可搭建独立网校,满足师生在不同场景、多个终端下的在线授课和学习需求。

截止目前,使用小鹅通技术支持的教育客户涉及K12、早教幼教、考研留学、语言培训、自考公考、艺术教育、学历提升等教育领域,诸如好未来家长大学、新东方家庭教育、环球教育、英孚教育、文都网校、高思教育等教育机构也在使用小鹅通。

渗透各行各业 按下助力健

直播需求旺盛不仅体现在教育行业,同样作用于各行各业。

对于强依赖线下的旅游行业在特殊时期尤其受到重创。中国旅游研究院对此做出测算,预计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

虽然行业发展受阻,但像同程旅游却成为了黑暗中的“闪光点”。

在特殊时期,同程旅游就通过小鹅通等平台进行直播推广,百家媒体集中发布。届时,同程移动端月活高达2亿;带货直播触及20万小区500多万家庭,千万活跃会员,日订单破百万;1000余家企业参与线上招商,完成十家战略签约。

而实现这一切本身就并不容易,因为在其中需要用技术对直播的推广、推流和多人连麦等工作模块进行支持。

“起初正是看到小鹅通在教育行业上的专业度很高,才选择其作为自己产品直播的技术支持,几场直播下来,小鹅通在直播技术上的支持上很专业。”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对锌财经这样说。

打造轻量级线上核心平台,小鹅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


同程旅游线上直播课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行业的重要性在特殊阶段被无限放大,那就是金融保险行业。因为每当遇到像这样突如其来的不确定性环境,人们都会对于财产和保险格外关注。广发基金或许看到了这一需求,通过小鹅通在微信生态中推出了包括资产配置、养生秘笈等线上课程及专栏内容,用户在小程序中点击就可学习。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发基金已在小鹅通上架了超过220期专栏课,80余场直播课,累积收听的观众数量超过百万。

对于自媒体机构而言,线上对于会员用户的维护和服务成为关键。

作为产业财经媒体锌财经来说,在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锌财经旗下企业社群服务锌鹏会在特殊时期通过小鹅通推出一系列企业资源对接快闪的线上活动,并且在锌鹏会微信社群中同步转播,辐射的用户规模达到5万人以上。

除了旅游行业和金融保险行业之外,小鹅通还支持了其他很多行业的线上转型:互联网招聘App拉勾通过小鹅通变身HR,为各位求职者培训各类面试技巧;百果园用小鹅通在线上进行品牌展示,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百果园的企业文化。

现在看来,愈来愈多的企业选择小鹅通作为技术服务商,在微信生态中搭建直播课堂,而小鹅通在不断的奔跑中抓住了一个又一个行业机会,并最终成为这些行业的技术服务领军者。

保持迭代,一直向前奔跑

“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这句话源自于《爱丽丝漫游奇境》里红桃皇后说的一句话。虽然在很多人眼里,这只是一句童话,但如果放在商业世界中,已是事实。

因为任何一个企业稍敢停留,下一秒就会被无情超越。

2016年,被行业内称为知识付费的元年。那一年,分答、知乎、得到、喜马拉雅 FM 四大平台得以建立,各家自媒体也“跑步”进场,几乎形成了“人人卖课”的局面。与此同时,知识付费技术服务随之成为已探明的“金矿”,小鹅通作为第一批“掘金者”开始探索。

打造轻量级线上核心平台,小鹅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


图源网络

在服务十点读书等头部自媒体账号后,小鹅通获得了一众微信头部自媒体的青睐,成了当时备受关注的知识付费技术服务商之一,继续向前奔跑。经过3年多的积淀,小鹅通完成了从服务知识付费行业客户到多行业客户的转变。

截止2020年5月,小鹅通已经服务了超过100万客户,累计生产超过了1100万的知识商品,其中不乏好未来家长大学、新东方家庭教育、十点读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程旅行、西贝、拉勾等各行各业知名企业。

优秀成绩单的背后,得益于小鹅通在技术积累后对于“通”所布局出的优势。

首先对于一个自媒体或者企业来说,内容分发是关键。而微信手握10亿规模的流量,成为很多企业所觊觎的潜在用户流量池,虽然其中一些通过公众号等方式进入了微信生态,但很难做到内容的有效分发。

而小鹅通背靠微信,可以帮助企业在微信生态中建立包括招生引流、直播课堂、线上课堂、品牌推广、商业变现等方案场景,并且与多个内容平台相结合,实现内容的有效分发和流量聚合,以至帮助企业把用户全部沉淀在微信公众号等私域流量中。

这是小鹅通第一个“通”——内容的流通。在这之后,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留住用户。

这就需要第二个“通”——连通企业和用户来实现。为了增加企业和用户的粘性,小鹅通在数据分析与助学服务上提供了一系列功能,实现精细化运营。除此之外,企业可以通过图文、音频、视频和直播等多种形式让用户与企业互动,让用户和企业不再彼此孤立。

除了这些,企业还要做到社群和会员服务。相较于企业从0到1重新搭建团队,企业可以通过小鹅通无需技术的基础上,借助小鹅通的各类工具搭建出符合企业自身定位、基于微信生态中的社群服务生态,这就是第三个“通”——打通各行业社群服务技术壁垒。

“通过小鹅通,就可以在很小的成本下完成像社群建立、会员管理和直播等工作,在一开始降低了这些工作的技术门槛,让一切变得简单。”锌财经运营老师这样评价。

就这样,基于“流通”、“连通”和“打通”的“三通”技术布局下,已让小鹅通在各行各业中“开花结果”。而这背后,小鹅通正是由于在不断地向前奔跑,才能够成为乘风而动的“乘风者”。

但这,并不是小鹅通的终点,而是更多的起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