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猎豹移动财报:业绩滑坡,AI解围

2020/6/15 10:53:00


从“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的第一面旗帜”,到如今业绩接连下滑的猎豹移动,猎豹移动CEO傅盛恐怕难再说出,期待100亿美元市值的豪言壮语了。



财报数据显示:猎豹移动实现营收为人民币5.281亿元,同比下降51.4%,剔除LiveMe收入合并带来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同比下降36.4%;净亏损为人民币1.04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人民币710万元。


业绩继续滑坡


在猎豹移动发布的最新一季度财报中,其营收的主要来源业务收入依旧处在下滑的状态。


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猎豹移动移动工具类应用和相关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108亿元,同比下降57.7%,这项业务当中广告收入的占比在70%左右。


而猎豹移动的业务之所以出现这种现状,主要还是因为和重要盟友谷歌等合作被终止。猎豹移动旗下各项产品被谷歌下架之后,月活用户下滑,由此带来的是产品的广告收入出现不可挽回的滑坡。


猎豹移动在财报中表示,从2020年2月份以来,合作终止之后,其在海外移动工具业务上的收入同比下降62.2%至人民币5430万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国内疫情爆发时,和利好的互联网公司不同,猎豹移动不仅没能赚钱,反而由于疫情影响,国内在线广告市场逆风。猎豹移动的广告合作对象,均减少了在广告与营销上的预算。猎豹移动国内移动工具收入为人民币6210万元,同比下降至75.4%。


同时在国内互联网流量从PC端向移动端逐渐转移之际,猎豹移动在PC端的相关收入也同比下降5.8%至人民币9450万元。


还有猎豹移动的移动游戏业务也难逃一劫,财报数据显示,其移动游戏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3%,为人民币2.855亿元。移动游戏的收入中,广告收入占比为69.9%,剩下部分来自游戏内购。


在承受一连串打击之后,猎豹移动营收不振。财报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一季度猎豹移动实现营收为人民币5.281亿元,同比下降51.4%,剔除LiveMe收入合并带来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同比下降36.4%。



而猎豹移动营收出现萎缩之后,导致其出现亏损的状态。在上一季度出现亏损之后,猎豹移动在最新季度依然难逃亏损命运。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猎豹移动净亏损为人民币1.04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人民币710万元。出现亏损的猎豹移动,开始想尽各种办法止损,而最直接的就是成本的压减。


降本求生


猎豹移动面对一时难以挽回被谷歌等盟友抛弃的局面,为了能够度过艰难时刻,猎豹移动开始降本求生。


猎豹移动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的总营业费用为人民币5.284亿元,同比下降28.2%。当中,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426亿元,同比减少27.6%;销售和营销费用为人民币3.028亿元,同比下降30.7%;一般管理费用为人民币8860万元,同比下降16.3%。


猎豹移动的精简成本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最新一季的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时净亏损有所收缩。



根据财报数据,猎豹移动在这一季度,猎豹移动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66.2%,增长到本季度的72.0%;净亏损在上一季度为人民币8.212亿元,在2020年第一季度则降到人民币1.046亿元。


在5月20日美股盘前,猎豹移动宣布出售所持的字节跳动所有剩余股权,这一举动将会给猎豹移动带来约为6600万美元处置投资收益,以及大概1.3亿美元左右的现金流入。受到这一消息刺激,猎豹移动的股价当天收盘时大涨47.34%。


然而猎豹移动在字节跳动屡屡传出即将上市消息的时候,将所余股份全部抛售,这并不是明智之举。


而这一切背后隐含着的是,猎豹移动依然经营困难。猎豹移动已经连续5个季度出现营收增速的下跌,降本只能解一时之渴。为了能够让“猎豹”再次奔跑,猎豹移动CEO傅盛把把可能押注在AI业务上。


寄梦AI


在其他业务受限制严重的时候,猎豹移动开始寄希望于AI业务。


猎豹移动的AI业务收入在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下,依然环比取得了不错的增长。财报数据显示猎豹移动AI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176万元,环比增长12%,是收入板块中亮眼的部分。


而在疫情期间,猎豹移动的猎户星空机器人在两大实体场景实现了突破。在医疗方面,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能够实现医疗物品传送以及远程诊疗;在新零售方面,猎豹移动的AiM商场机器人大屏网络,智能机器人总体数量突破6000台,在国内33个城市,823家商场均有覆盖。


在5月30日,猎豹移动的“豹小秘”和“豹小递”机器人,还作为机器人抗疫的标准事例,登上了央视的《对话》栏目。猎豹移动的AI业务,踩对了新基建的风口,一切似乎都走得很顺利。


但其CEO傅盛也表示,“最近爆发的COVID-19导致猎豹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医院和公共交通中的使用案例增加,然而我们不指望猎豹机器人业务在短期内产生可观的收入。”在猎豹移动的收入结构中,AI业务收入占比依然不大。



同时在猎豹移动竭力压缩的成本中,也包括了研发成本。研发费用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被削减,在上一季度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535亿元,同比下降19.7%;2020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又同比减少27.6%至人民币1.426亿元。


众所周知,AI领域前期的投入势必需要一笔巨额投入,AI更像是一场巨头之间的角逐,连续亏损的猎豹移动,急需要寻找能够给AI业务输入新血的渠道。而在研发也被压缩的情况下,猎豹移动的AI业务后续能否顺利走出光明大道,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