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英国5G政策变化将使华为迎来至暗时刻,但也不必过分悲观

2020/6/15 10:24:00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对华为重新进行审查的决定,恰好发生在美国商务部收紧对华为制裁的几天后。紧接着就从多个媒体渠道传出了消息,约翰逊首相正在研究如何减少华为在英国5G网络中发挥的作用,并设法在2023年之前将华为在英国电信基础设施中的参与度降至零。更有消息笃定地称,英国政府将于未来几周做出在5G网络建设中放弃华为的决定。前者是英国国内一小部分人一直在提出的主张,后者则是一个自称来自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从主张上看并无新意,从真实性上看无从考证。

此时距离英国政府有限度接受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仅过去了5个月时间。虽然英国政府并未就此次传言做出最后决定,漫天乱飞的消息(部分来自美国媒体)有可能是相关利益各方故意放出来混淆视听的,但近期华为在英国各大媒体投放的广告和力度加大的公关行动,暗示了英国现政府在5G政策上出尔反尔似乎并非空穴来风。英国在国际政治经济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接纳华为还是放弃华为,其行为都会对一批国家做出示范,正因为如此英国才会成为美国和华为双方各自极力争取的对象。

美国的优势在于政治方面,英美是盟友,彼此间存在着历史悠久的特殊关系,也有着长期的情报交换的实践,近期组建的五眼联盟则进一步强化了这一关系。当前正在经历的香港危机和病毒全球大流行,似乎都与英国有着一定关系,这也使得华盛顿对于伦敦的游说效果被强化了,英国政府做出拒绝来自中国华为的决定,是有可能的一个选项,只是这个选项实现的可能性目前看还没有那么大罢了。相信利益才是永恒的英国人,显然不可能不考虑经济层面的因素。华为的优势仍然在于经济层面,先不说华为计划投资英国的数百亿欧元,单说将华为从英国网络基础设施中驱逐出去所面临的成本,就有可能将驱逐华为的决定推翻,当然目前看仅仅是可能而已。

华为目前在英国的4G网络中占有35%的份额,恰好与英国政府规定华为在5G网络中的份额上限持平。如果不让华为参与5G,势必要逐步清除华为在英国4G网络中所扮演的角色,因为5G网络的建设要以4G网络为基础进行升级以节省成本,而将整个网络全部升级到5G仍需要至少3-5年的时间,怎么能指望华为在失去5G网络参与权的同时,尽心尽力地将4G网络这点活干好呢?所有的后续维护和设备更新供应,都有可能面临极大的现实问题,毕竟在5G能够完全承担任务之前,4G网络还是要稳定运行的。将华为从英国4G网络中清除出去,由爱立信和诺基亚来接手,从技术上来说相当于将空客的发动机装到波音飞机上面,要面临着异常繁琐和艰难的系统历史回溯难题,甚至有可能会促使运营商对网络架构进行重新设计,单单从所需资金上来说也不会低于50到100亿英镑的额度。

从5G网络的建设情况看,由于之前英国政府立场的坚定,英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最初的5G网络建设上均部署了华为的设备,尤其是沃达丰,其5G设备大部分来自华为,其他两家在天线和路由器等关键设备方面也大多采用华为设备。英国政府在做出决定之前,将不得不考虑这一决定所带来的经济后果。抛开再过几年就会被边缘化的4G网络的替换成本不谈,仅5G网络建设的替换费用这又是一笔可观的支出。预计英国政府将华为彻底清除出去需要花费惊人的300亿英镑,换来的是爱立信和诺基亚在技术上落后9至12个月的设备,以及整体性能落后两年的5G网络。这些驱逐华为所需的成本,华盛顿当然不愿意掏,英国政府是不是愿意掏可以再看。操作记录良好的英国政府,是不会重复那种让别人拿走好处,自己留下付账的事情的。

英国政坛一直存在着反华为强硬势力,今年3月,执政的保守党内的38名议员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在2023年之前将华为在英国电信网络中的参与度降为0,但这一动议遭到了失败。目前保守党在议会中拥有368个席位,反华为的议员人数处于劣势,但首相约翰逊并不会采取对反对势力视而不见的策略。如果能有人清晰明确地向反对议员们解释清楚驱逐华为所需付出的经济代价,相信即便不需要再提其他代价,都会使一些议员回心转意。但是电信基础设施供应链这种话题,要讲清楚还是不容易的,这并不像动用国防预算采购几架飞机那么清晰简洁。绝大多数情况下,缺乏专业能力的议员只能从政治挂帅的角度去解析一切,因为英国的经济底子支撑得起他们这么做,但好在公开站出来的议员人数并不算多。

从现有情况看,在议会占了多数的保守党政府,实在是看不出还能够受到哪路强有力的内部掣肘,以至于能使政府改弦更张。外部压力当然是有的,不过华盛顿在华为问题上虽然动作频频,却始终对英国和颜悦色,采用暗示和温和的语气来申诉主张,毕竟英国不是澳大利亚,切断与英国的关系这话美国是不敢对着英国说出来的。英国不太顺利的脱欧之路,似乎是英国有求于美国的一个因素,在年底之后如果硬脱欧,英国还是需要与美国达成一个对自己有利的英美贸易协议的,但对贸易问题重视到变态的美国政府,是不是愿意给英国一个他们想要的贸易协议,这就天知道了。更何况英国是欧洲最早对美国互联网公司征收数字税的国家,这一点一直让华盛顿的特朗普总统耿耿于怀,只是现在还不到解决这件事的时候。

在博弈中,华为在政治层面也并非没有任何优势。欧洲是以英法德为核心的,法国和德国都批准华为参与本国的5G网络建设,可如果英国不在其中,未免有失违和。5G的实际应用将主要在工业和高科技方面,包括行驶在路上的无人车、连接整个国家的物联网、工厂中和农田里运转的自动机械等,都需要低延迟的5G网络存在。如果英国在5G网络的发展中落后,把显然技术上更强,成本上更低的网络供应商驱逐出去转而选用技术落后且价格昂贵的网络供应商,将意味着英国在与法国和德国的竞争中落后了,这一意义如果能在英国议会中被清晰表述出来,相信也会对最终结果有所影响。自工业革命以后,英国虽然经历了从称霸世界到逐步衰落的过程,在欧洲同法德的竞争中却很少处于下风,因5G而落后将得不偿失。

此事还存在着另一个可能性,那就是英国政府之外的外部力量用媒体舆论压力的方式试图改变最终结果。最新的一个消息是,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外交政策顾问加德纳向媒体发声,他说英国政府放弃华为已成定局,而这一计划被冠以“日落”的名头,即在2023年之前将华为彻底驱逐出英国电信网络。有意思的是,这一消息并非由英国任意媒体发出的,而是由美国之音所发布。更有意思的是,加德纳本人当前的身份是美国传统基金会全球自由项目的一个负责人,而非任何英国政府成员,这里面的微妙之处引人联想。有理由怀疑,美国方面的反华为力量正在英国进行力度更大的施压,希望用媒体放话的方式给将华为驱逐出英国的努力增添获胜砝码。但不管媒体声音如何纷扰,能对此事起到最终决定权的,仍是在今年一月就已顶住压力接纳华为的英国政府,相信约翰逊政府不会让世界失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43141
    全部文章:1304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