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今年的618究竟有多激烈,让苏宁悟空榜来揭晓答案

2020/6/12 18:28:00

虽然距离一年一度的618当天还剩下最后一个礼拜,但这场年中购物节的战火却早已经从6月1号开始就一直燃烧到了今天。


当我们在谈论2020年的任何大事件时,都很难绕开一个关键词——疫情,在分析今年的618大促时同样也无法免俗。


以国内的家电行业为例,根据《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为1172亿元,同比下降了足足36.1%。


这是一个非常夸张的跌幅,这场疫情对国内消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么巨大,从这个数据上就可见一斑。


同时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各大品牌在618大促中的竞争,会比往年来的更加激烈而血腥。原因也很简单,整体大盘不景气的情况下,每个品牌手里都积压下了庞大的库存压力,在这种大背景下本就是每年兵家必争之地的618,在各大厂商心中的重要性就更是水涨船高,称其为救命稻草恐怕都不为过。


各大家电品牌为了在618中争夺更多的份额自然会各出奇招,而平台方面却也没有闲着。


同样还是根据《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中显示的数据,在今年一季度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与优势互补等优化后,如今全国家电零售领域线上市场中,苏宁易购33.2%的比例拿下了全国较大市场份额,甚至将老对手天猫都甩在了身后的第二梯队。


毫无疑问,今年618大促中平台之间最激烈的竞争,将在苏宁易购与其他电商平台之间展开。


时间飞逝,转眼已经是8年之后,而这一次苏宁与其他电商之间的攻守角色却进行了互换,


这一方面体现了今年特殊背景下618购物节各大商家之间竞争中的血腥程度已经攀升到了高点,同时也在另外一方面凸显了苏宁易购今年在家电零售领域的野心——他们显然并不满足于目前的位置,渴望着从竞争对手手中抢下更多的市场份额。


虽然在通常意义上,这类品牌与品牌、平台与平台之间的价格战策略,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项重大利好,意味着能让普通用户用更低廉的价格购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


但凡事过犹不及,由于今年618商家之间的竞争实在过于白热化,各种补贴、优惠政策层出不穷,让万千用户在欣喜之余也顺带患上了一点选择困难症——每家都在竭尽全力地宣传自己的优惠力度有多大,可归根结底到底去哪一家买电器才是真正最实惠的呢?


在这样一种局面下,苏宁易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的另外一样省钱利器——“悟空榜”,就正式派上了用场。


苏宁易购的“悟空榜”起源于2018年的818购物节,当时一直在大数据的资源整合与开发方面深耕了多年的苏宁人,一手打造出了这套实时更新的数据榜单,用来向社会公开购物节中各大品牌商之间的竞争状况。


这套悟空榜的功能极其强大,用户能够在上面找到高达数十种的细分品类产品的实时销售详情(每5分钟更新一次),可以借此穿透市面上各大品牌商之间层出不穷的宣传噱头,直接了解到最得到市场认可产品的真实讯息,进而令自己的消费行为可以做到有的放矢。


悟空榜方便了众多C端消费者,可在B端的商家们看来,这份榜单就实在是有些令人又爱又恨了。


商家们“爱”这份榜单的原因很简答,在如今的各种购物节中商户与商户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时代的市场又是瞬息万变,而商户本身却始终缺乏一个能够及时了解到市场情况进而有效调整自己营销策略的渠道。

而如今苏宁易购“悟空榜”的出现无疑就为商家们解决了这个困扰多时的老大难问题。

至于商家们为什么“恨”这份榜单的理由也很真实,因为苏宁的悟空榜上的数据都是直接连通的苏宁后台数据库,丝毫没有“刷榜”、“买排名”等玩法的操作空间……这也就导致一旦有商家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其销售数据就会明明白白地公布在所有人的面前,实在是有些颜面无光。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就拿今年的618来说,在短短的十余天之内悟空榜上的排名已经是一片城头变幻大王旗、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局面,各大品牌商之间在激烈地角逐,许多品类的榜首时刻都处于变化之中,让暂时落后的商家奋起直追,也令销量领先的品牌不敢就此安逸而是继续保持紧张。


看来今年的这场618,注定还将上演出一场更加精彩的角逐之战,最终能够赢得市场与消费者认可的赢家还犹未可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科技四少

    总访问量:367686
    全部文章:260
科技四少(“kejisishao”或搜“科技四少”)。四个大男孩,以80、90的视角做我们自己的媒体,我们要的是科技杂烩,奇闻异事,独特视角,希望与您一起了解互联网了解世界.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