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万人送急诊!这个玩命的网红项目,年轻人为什么戒不掉?

2020/6/12 17:21:00

文/金错刀频道 圆圆

“太可怕了。”

因为一个叫“人体炸弹”的蹦床项目,毁了90后女研究生的下半生。

怎么个玩法?

场地有一个高大的气垫,站在高处的人用力蹦,另一端躺在低处的人就会被弹入旁边的海洋球池中。

琪琪躺上去,同去的两个小伙伴就到上面去跳。

结果当她被弹起的时候,头朝下猛地摔进了海洋球池内,当场就动弹不得。

琪琪本人回忆,扎进海洋球池内的瞬间,胸部以下就失去知觉。

医院后续诊断为完全性截瘫,目前还躺在医院中。

有多严重?

这么说吧,如果恢复不好,就要一辈子躺在床上。

想想同龄的90后,还在准备人生的下半场接力,而她呢?后半生的光,突然灭了。

是不是很绝望?

尤其得知女孩是医学专业学生时,对她所遭遇的更加惋惜。

看起来人畜无害、广受欢迎的蹦床项目,却是伤人于无形的凶手。

你以为玩蹦床可以爽翻天,事实不是如此。

1

全网最火项目:

爽过1秒,痛苦一生!

要知道,这些看上去最无害的项目,往往是最容易让人忽视的。

刀哥先带大家看组数据。

2010年至2014年间,美国每年平均有高达91750例的蹦床受伤病例。

也因此,40多年的美国体操教练麦佛森说,“大多数民众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玩命”!

2019年12月1日,福建泉州游乐场,一位八岁的女孩心心套上了安全绳,开开心心地玩了七分钟蹦床之后,女孩突然坠落,在蹦床上一动不动。

心心爸爸立即上前抱住女儿,当时心心已经陷入昏迷,脸色发白。他立即将心心抱到旁边的空地做心肺复苏,但都没反应。

直到被送到医院,经检查后发现是由于在蹦床时,脊椎错位导致脊髓受损,致使呼吸中断。

幸运的是,心心父亲第一时间为心心做了心肺复苏,后续才勉强靠呼吸机捡回一条命。

要是没有及时心肺复苏,难以想象晚到医院会有什么后果!

更让人气愤的是,心心出事之后,工作人员不仅没有给以帮助,还照常营业,让另一名小朋友在心心使用过的蹦床继续玩耍。

同样,2019年7月13日,保定市高考生刘晓璇和两个同学到市区一家网红蹦床店体验,没想到这次体验竟然成了一次痛苦的经历......

小璇当天体验的是一个名叫蜘蛛塔的项目:扶着面前的柱子倒在下面的皮筋网上,然后一层一层的往下掉落。

刘晓璇体验时,同学为了帮他记录玩的画面,拍摄了视频。

视频中小璇松手之后,很快的就下落到最下面的垫子上,小璇说:下落中感觉皮筋很松,底下的垫子很硬,随后就感到强烈的疼痛,身体无法动弹......

紧急送医后,刘晓璇被诊断为胸十二椎体骨折,腰一椎体骨折,胸椎十二棘突骨折,后期需要手术治疗。

而店家的负责人恨不得与此事撇的一干二净,声称之所以受伤是因为姿势不对。

蹦床所引发的危机,已经到了多不胜数的地步,随便一搜一大把。

2019年4月,杭州一6岁女孩玩蹦床被踩骨折。

2019年3月,11岁男童玩蹦床被大人弹跳摔骨折。

2019年7月,济南一10岁女孩从一个蹦面跳到另外一个蹦面时,被弹起落下时摔骨折,植入3颗钢钉。

2020年5月,32岁的小魏去主题公园玩蹦床,结果经过几次回弹后,经查是脊柱脊髓损伤,需要手术治疗。

......

有人说,蹦床玩得是心跳,刀哥觉得是心梗差不多。

2

玩命营业的蹦床,忽然爆红?

最初的蹦床,玩得还没这么野。

它最早来源于美国NASA太空总署,是用来给宇航员做心肺与肌耐力训练的。

后来到2000年时, 蹦床正式纳入奥运会比赛运动,成为兼具技术性与风险性的竞技体育项目。

划重点:技术和风险,二者皆有。

就连运动员本人也亲口承认,蹦床运动的危险是存在的。

但不知怎么,国内这几年一下子触到了蹦床风口,凡是必玩榜上,绝对就有人推荐这里。

各地蹦床馆如雨后春笋,开得红红火火,甚至成为每个城市必备的一个娱乐项目。

关于风险系数只字不提,大众看到的只是有趣好玩。

可捧红背后,“网红蹦床”事故接二连三频发,让人开始疑惑,这究竟是被谁搞火的?

事实证明,社交软件的作用功不可没。

看看视频软件上,关于网红蹦床的短视频不要太多。

比如躺下去再反弹回去的画面,看着就让人后怕:

这种跳起来再抱住的形式:

借助弹跳力在空中做飞人姿势以及后空翻:

在空中连续翻转再一头扎进海洋球里的画面:

这些惊险刺激的画面,强烈吸引着消费者前往,从最开始在博主之间流行,到大众之间传播开来。

尤其是那些不了解蹦床危险的朋友,带着孩子就去打卡体验。

可蹦床的床面虽然是有弹性、柔软的,但人在蹦床上弹跳的力量是非常大。

如果有两个孩子一起跳,对于正在下降的孩子来说,蹦床就像水泥地一样坚硬。

这种情况下,孩子弹起来再跳下去能不骨折吗?

更可怕的是,随着蹦床的火爆,商家卯足劲对馆内设施进行改良,出现许多稀奇古怪的设备。

就像是很火的“粘粘墙”。

顾名思义,就是整个人可以贴在墙上,悬挂在墙壁上。

是不是听起来就很刺激?

看看这些动图,感受一下:

被挂在墙上的画面确实让人想试试,但有人却出事了。

福建福州一名女士去玩,结果在跳上墙的过程中,因为粘性不够,在掉下来的过程中发生意外。

当时痛得赶紧去了医院,最后诊断显示,下体撕裂,外阴划伤2厘米。

而这也不是个例,之前在南京也发生过同样的事情。

再来说说蹦床馆里最常见的海洋球池,一大片都是海绵,似乎摔下去也不会受伤。

可是你不知道的是,海绵很多,但承载海绵的垫子却很薄。

开头我们提到的90后女研究生琪琪,就是弹进这样的海洋球里而受的伤。

其次,很多小孩子进入这么大体量的海洋球池后,很容易被淹没,而造成踩踏事故。

类似的还有经过改良后的滑滑梯,看看这高度,不敢想象甩出去,会怎样。

商家们在娱乐的同时,在宣传上再打出“减肥瘦身”的口号,不想吸引人前往都难。

加上这些项目本身就很猎奇,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一方面能锻炼出汗,消耗卡路里,另一方面,还能兼备娱乐趣味性,的确是想要运动的一个好去处。

不同的是,健身房,健身;蹦床馆,蹦命。

至于经营者们,都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此前,琪琪询问安全与否,得到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大家都是这样玩儿的,没事儿”;遭受意外事故后,工作人员又表示“以前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商家的不负责任,和网红的带货效应,让蹦床项目一路畅销。

但是这些被网红喜欢的,真的就代表优质吗?

3

网红效应: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过去很火爆的泰国一款面膜,一度朋友圈人人都在安利。

这个名叫“Annabella海藻面膜”的面膜,曾经有不少美妆博主炒到爆红,甚至一度断货。

可事实上呢,什么泰国,就是广州一个作坊生产。

至于功效嘛,看看它的成分就知道了。

含有刺激性防腐剂双咪唑烷基脲,通过释放甲醛达到防腐的目的,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不烂脸就算幸运儿。

再看看无数人排队的网红餐厅。

南京有一家网红日料餐厅柒本味, 不打包、没菜单、私人定制、不接陌生客...

是不是整的挺有逼格?

可事实呢?连食品卫生都没做到!制作手法,更是相当不地道。

厨师手上有疮口,就直接不戴任何工具上手就来?

食客看到这一幕,还放心食用?

有眼尖的网友找到了2016年,这位厨师手的照片,就已经有复发症状。

敢情这两三年来,手里的脓包就没下去过?

吓不吓人?

这就是网红餐厅,大家都争相打卡、提前预约吃饭的地方。

说来好笑,虽然这些服务屡次翻车,但仍旧架不住消费者的热情。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从众,也叫羊群效应,就是指某个成员在群体引导下,无意识或不自主的与多数人保持一致的心理现象。

从众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只有少数人能够抗拒。

在互联网时代,从众心理的效果也被无限放大,尤其被商家加以利用。

还记得曾经的网红气球吗?

好看是好看,爆炸也挺狠,最严重的达到了二度烧伤。

在网上随便搜索“网红翻车”,弹出380万相关信息。数量之多,让人瞠目结舌。

网红乱象并非现在才暴露出来,但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规范和约束。

一来是监管失职,尤其是无良商家,恨不得全身挂满网红的噱头,才不管自己产品如何。

二来,则是我们消费者自己,对网红如痴如醉,有大批拥趸。

最近抖音上火起来的“网红戒指”,害苦了消防员。

据传这样的戒指可以开啤酒瓶,中间的链条还可以自由转动。

一顿操作猛如虎,瓶盖倒是开了,但手指,卡住了。

又是切割又是打磨,耗费半个小时才取下来,最近一月光宁波地区至少发生了10余起此类求助。


为什么有这样多的人在作死?不断地去挑战?

说白了,只要有网红的带货,就会有人去为网红消费买单,成为被割韭菜的那拨人。

结语:

刀哥说这么多,其实屏幕前的你或许正在购买各种各样的网红款,奔波于各个网红地打卡拍照,过着被网红支配的生活。

但这是作为个体自由的选择,我也无法对此评判对或错。

只是每一次跟风的时候,是不是该想想,这些虚假的华丽背后,其实满地狼藉。

现如今每个网红都有各自的粉丝群体,也是主要的购买力,其中又有多少人是真的喜欢呢,当初优衣库和KAWS的联名款,3秒就抢光了。

但大部分抢购者连KAWS 是做什么的也搞不清楚?

而这样的商品,到了消费者手中,价值全无。

过去我们会说,避开消费主义陷阱,而今,不如说是小心每一个网红产品。

永远不要成为被收割的那一份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