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618悟空榜销量竞争“白热化”,优质低价或成品牌“杀手锏”

2020/6/12 16:26:00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刘志刚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人作为嬗变的高等动物,变才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波澜诡谲的商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当下的618为例,与往年相比,消费者行为习惯、市场格局等变化莫测的背后是多重新趋势使然。

趋势一:报复消费与理性购物左右互搏

疫情影响之下,一方面是抑制的购物欲,财经作家吴晓波也在其演讲中提到,"2020年下半年,我们会看到的分别是货币宽松政策、产业大规模投资、民众报复性消费。"可另一方面,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疫情影响,失业、收入锐减等因数客观影响着我们的报复性消费,心理想报复,口袋却理性。

在互联网江湖(ID:VIPIT1)看来,今年的618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挑战在于用户收入客观萎靡影响购物实力,机遇在于,用户购物欲望异常旺盛,能提供优质且低价产品的电商平台无疑将迎来增长契机。

以我老婆为例,狂热的剁手达人,我下班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先去菜鸟驿站帮她取快递,今年的618苏宁相比其他平台异常的便宜,什么小孩尿不湿,奶粉,家里用的卫生纸,我老婆用的化妆品等,买买买屯到818到来的量。

"我不是在花钱,我是在帮咱家省钱。"我老婆说道。诚如斯言,报复消费与理性购物的左右互搏,最完美的解决方案就是帮用户省钱,尤其是刚需商品,618买确实便宜,在苏宁买确实更便宜。

趋势二:消费升级与下沉市场日月同辉

前几年我们高呼消费升级,这两年又开始喊下沉市场。在互联网江湖(ID:VIPIT1)看来,不论是消费升级还是下沉市场,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价格与品质的平衡术。消费升级,用户不是想买更贵的价格而是高价格下的高价值。下沉市场,用户不是想买便宜货,而是想占到便宜,低价买到质量且说得过去的产品。

消费升级与下沉市场的同时存在,最考验电商平台的运营能力。苏宁为例,今年以来,从家电"开仓计划"、24期免息,到加码10亿以旧换新补贴等等,在凝聚各大品牌力量的同时,也为消费市场带来真正福利,不论是消费升级群体还是下沉市场,做到价格与品质的平衡。

趋势三:直播经济遍地开花

万物皆可直播带货,全民皆能直播。上至各大企业CEO,下至路人甲,就差全民问候语从"你吃了吗?"改为"你播了吗?"

直播俨然已经成为当下最火的购物趋势。

其实,电商+直播,圈内早已有之,苏宁算得上是老前辈了。早在2017年,苏宁818发烧购物节上,就曾邀请818位网红同时开播带货。

开创潮流的苏宁,这次也没有落下,此次618期间,苏宁家电开启连续10小时的不间断直播,空调、洗衣机等家电平均每分钟销售超百套,直播带货打通双线销路。美的、海信、海尔、三星、康佳、长虹美菱、九阳、老板等百大品牌大佬轮番"价到",更有程潇、孟子义等明星体验官亲临助阵。

用户在直播间可以更了解产品,可以互动,产品了解更为全面,另一方面,直播购物的核心是性价比,是全网最低,是便宜,李佳琪、薇娅等头部主播带货能力强悍,离不开供应商给到的超低价格。

618的三个用户层面的消费趋势本质上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价格、帮用户省钱。换句话说,谁掌控价格优势,谁就能主宰今年的618。

苏宁取悦用户的"相声组合":"逗哏"悟空榜,"捧哏"是价格

618电商节,核心就是让用户嗨,让用户爽,在互联网江湖看来,苏宁这次玩的是相声组合。"逗哏"悟空榜,可以说是出力不少,有着"双重效应":

1"高考倒计时效应":


我们先来了解下"逗哏"悟空榜。悟空榜是苏宁从2018年818开始打造的数据资产化产品,悟空榜数据根据苏宁平台品牌/单品的销量(销售数量)、销售额(成交金额)、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率等真实数据直接进行排行,数据真实权威。主要有品牌销售额排行榜、品牌销量排行榜、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排行榜、店铺销售额排行榜、店铺销量排行榜、单品销售额排行榜以及单品销量排行榜。


在互联网江湖(ID:VIPIT1)看来,618大促对于厂商来讲,就像是一次年中大考,悟空榜就像是一张数字化考卷,检验品牌在用户心目中的位置,用户靠订单投票,分高分低一目了然,对于品牌查漏补缺,非常有价值。


具体到每一个时刻,悟空榜又有着高考倒计时效应,让厂商紧张感十足,苏宁悟空榜实时展现战绩,销量低于友商,赶紧想办法超越,短时间的超越利器无疑就是降低价格,价格战提升销售效率,促使各大品牌发起竞速,加大促销力度。

你促销提升了销量涨了上去,我肯定不能让你超越了,一来二去,大家销量都上去了,苏宁悟空榜客观上提升了厂商销量,构建起了一个良性、公正的的促销带货环境。

2 "黄雀效应"。

悟空榜的刺激下,苏宁与厂商一番促销,黄雀在后,最后受益的是用户。

在互联网江湖(ID:VIPIT1)看来,电商平台的本质是做渠道,零售行业拆分为最本质的供需三方——供给者(厂商机构)、消费者与渠道,电商平台的角色就是渠道,价值在于服务和增值。悟空榜,通过实时刺激销量,让用户得到真实的实惠。

MIT斯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施马伦塞在《撮合者:多边平台的新经济》中探讨过成功的多边平台企业特征:具备平台集群效应,能够对双边伙伴、用户产生价值和吸引力,形成符合定位的平台分工能够有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保证各方从中有利可图。从这个角度来讲,苏宁确实实现了多方共赢。

今年的618,苏宁发挥出了电商平台的渠道价值,服务厂商与用户,让厂商与用户的价值得以增值,"逗哏"悟空榜,"捧哏"是价格,这对"相声组合",让用户在变幻莫测的商业竞争中,感受到了温情与欣喜。

接下来,618销量竞争的大幕已然拉开,品牌之间的明争暗斗仍在持续。据6月11日悟空榜销量数据显示,手机品牌中苹果重回销量、销售额榜单第一;3C配件销量排名中,小米、罗技、任天堂位列前三;摄影器材方面,佳能、索尼、尼康分别摘取销量前三桂冠。

在麦克尔·波特所著的《竞争优势》一书中曾经提到,企业成长的关键不仅在于创造优势,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优势。此次618苏宁悟空榜上各品牌的销量之争也同样隐藏着"黄雀效应",对于B端品牌来说,如何在这场销量竞速中找到并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或许才是制胜618苏宁悟空榜的关键所在。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