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618大打价格战,众品牌厮杀,苏宁“悟空榜”上看看谁领先

2020/6/12 12:51:00


今年可以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一场疫情成了社会各界的“突击考试”,所幸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终于控制住这场灾难。但这场灾难还是真真切切的影响到了各行各业,尤其是3C家电产业。


根据5月19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通过直播形式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1172亿元,同比下降36.1%,其中苏宁占比25.3%,份额进一步扩大,领跑家电全渠道第一。


在逆境中仍保持第一的苏宁也在今年618为消费者带来了省钱计划新福利,使得家电行业一转销售颓势,在6月10日上午,红米与苏宁易购发布首发战绩:Redmi智能电视X系列开售36分钟,苏宁易购全平台付款金额破千万。而618期间苏宁家电的连续10小时的不间断直播里,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也拿下平均每分钟销售超百套的成绩。


苏宁为何能在市场风波中常保第一苏宁又凭何获得用户与市场的认可?


消费者刚出“五指山”,价格是最“危险”的引火线


今年的618可以说是消费者消费欲望空前高涨的一次,在疫情期间,社会整体的购买力低下,每个用户都在压力着自己的消费欲望,这是一种不是没有经济能力、而是口袋满满,却不能花出去的情况,就像孙大圣压在五指山下,空有一身本领施展不开。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口红效应,即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奢侈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不再购买昂贵的汽车和住房,但仍然存在的消费欲望,使得人们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口红,口红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


所以说消费欲望可以压抑,但是不会消失,而随着疫情这座五指山的移开,消费者被压抑的消费欲望的到释放,而这次的618是疫情结束一来第一个购物狂欢节,那这时候用户是迫切想要消费的。


而在消费中,价格是最为敏感也是最为直接的诱因,购买力往往要在购买能力范围内才得到释放,就好像这段时间里各地政府都在前段时间推出不同额度的消费券,目的就是在疫情转好的时候,以价格补贴的形式唤起民众的消费欲望,激发市场购买力。


而苏宁在这次618期间推出的价格战略,就是最直接、最能给消费者带来真切实利的做法,也是在压抑许久之后,引爆消费者购物热情的“导火索”,这才是为什么这次618苏宁家电能迎来主场爆发,在销售战绩上频频刷新纪录的原因。


追求真我方能“悟空”,实时战报下的激烈“战意”


除了价格战略以外,苏宁“悟空榜”的赋能也成为这次苏宁618骄人战绩的绝佳辅助。


从2018年818就开始推出的实时数据资产化产品——悟空榜,依托于苏宁平台的渠道数据库,无论是在公信里还是数据精准度上,都令人信服,也正是这样真是、及时的悟空榜,在618调动了品牌商们的狂欢。


“悟空”二字在佛教中本意即为“了然于一切事物由各种条件和合而生,虚幻不实,变灭不常”。而苏宁悟空榜就是将各大品牌商的销量数据、排名真实、即时、准时、实时的排列出来,将一切数据呈现给广大的消费者。


首先,悟空榜这种实时排名的形式,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加品牌商们之间的危机感,营造出紧张刺激的竞争环境,谁做的更好,怎么做的都可以从悟空榜上一眼看出,彼此之间回归到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本质,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引发良性竞争。


其次,这种竞争也促使着品牌商们不断提升销售、服务、运营的效率,不断自我挖掘、自我排查,从细枝末节处提升自己的产品与服务,从而全方位的提升用户体验,将更好的购物狂欢带给消费者。


最后,618是消费者的狂欢同样也是品牌商的狂欢,氛围不仅要在消费者群里炒热,也要炒热销售的氛围,打造出B端C端全面的狂欢,让618购物狂欢的喜悦响彻整个苏宁会场。


这次的榜单上,小米、美的、海尔、格力、三星、康佳、等百大品牌轮番上阵,彼此之间你追我赶,为消费者呈现出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618购物狂欢。


奋发进取、坚持不懈,方能将福利“真经”带给消费者


而悟空榜能一目了然看到“真抢实弹”的较量下,哪些品牌更出色,更为用户所青睐,也能激励品牌商持续推出更好的产品与更加优惠的价格,将真正的福利带给用户,这才是618购物节的本质目的。


MIT斯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施马伦塞在《撮合者:多边平台的新经济》中探讨过成功的多边平台企业特征:具备平台集群效应,能够对双边伙伴、用户产生价值和吸引力,形成符合定位的平台分工能够有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保证各方从中有利可图。


而苏宁悟空榜除了对B端企业的赋能外,还对C端消费者的618狂欢有着重要意义:


1、降低消费者决策时间,种草、拔草一榜掌握


一直以来,购物节琳琅满目的商品很容易让消费者迷茫,太多优秀的产品难以割舍。而悟空榜可以实现简介、有效、全面、细致的分类通达,让用户可以很直观的看到谁才是如今最受欢迎的,也很便捷的找到自己想要产品的最佳品牌。


像PC端右上角,移动端页面右侧,均有 “更多类目”按钮,点击即可选择想要观察的类目。大品类主要为家电、手机、电脑数码、母婴、超市、百货、家装建材、苏宁推客&苏宁拼购,各品类下还细分各小品类,如超市分白酒黄酒、乳制品、饮料、饼干等。其中,家电品类中家用空调是指空调类目,而空调类目中甚至还细分了空调挂机和空调柜机,真正的一榜掌握。


2、洞察消费趋势、货源,高品质、超优惠产品一网打尽


悟空榜更是在每个品类榜单又根据苏宁线上线上的独特智慧零售结构,分为自营全渠道(线上+线下)、自营线上渠道、自营线下渠道榜单,不仅仅是3C类产品,包括纸巾、饮料、零食等日用百货、最新需求都囊括其中,另设有线下渠道各省份品牌销售额冠军分布地区。


3、打通C端需求与B端供给,形成良性消费循环


以C端用户消费数据形成的B端品牌商的排名,是架起了B、C两段互动的桥梁,一方面可以让品牌商们通过通过榜单看到自己付出所得到的成绩回报,从而激励企业找到更多地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在苏宁易购的大数据赋能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一起携手并进,不断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为良好的行业竞争环境,打造良性的消费循环。


在今年消费普遍压抑的情况下,苏宁凭借着J-10%与悟空榜成功调动了B端品牌商与C端用户的消费热情,打造出全方位赋能的618购物狂欢,真正的将更好的产品以更低的价格带给消费者,才能领跑家电全渠道第一。

财经自媒体“蓝莓财经”,订阅号:蓝莓财经,个人微信号:18500928579,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