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乐视退市:成在生态,败在扩张

2020/6/12 11:09:00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京东网现身,拍卖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221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及乐视的1354项商标,这标志着乐视进入最后清盘阶段。


谈到乐视,不得不提到贾跃亭。2004年,贾跃亭在北京创立乐视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即乐视。2010年时,贾跃亭带领乐视在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IPO,成为国内视频行业第一个上市的企业。两年后,乐视股价水涨船高,2015年其市值达到了巅峰。


但乐视的巅峰状态并没有持续下去。2020年6月5日,乐视在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退市公告,正式宣布乐视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随后北京市人民法院在京东网拍卖乐视股票及商标。


据百股经消息,截止6月10日乐视的市值为67.42亿元,距其巅峰时期市值跌了1632.58亿元。曾经A股“一哥”落到退市的地步,不免让人唏嘘,而乐视衰落背后,跟其过度扩张不无关系。


2012年乐视入局电视产业后,就开始向其他产业迅速扩张,致使其资金链断裂,再也没能挽回颓势。乐视因为过度扩张导致退市,也给创业板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乐视退市尘埃落定


5月14日,深交所对乐视公司发布了终止上市交易的公告,责令其进入退市整理期,时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首日开盘参考价为1.69元。


当日,乐视宣布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同时,乐视在退市报告中提到,深交所不接受创业板重新上市交易的规定。这就表示,乐视将彻底离开归深交所。


乐视在被责令退市前,就已经暂停上市交易了。2019年5月10日,乐视在深交所官网发布暂停上市的公告,并提到乐视被暂停上市是因为其2018年未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据2018年乐视财报数据,其净亏损为28.73亿元,净资产为-15.32亿元。


2018年乐视审计财报公布后,乐视退市的消息就开始流传,但一直没有被证实。


其实,从乐视2017年之后的财报,就已经预见了这样的结果。2017年,乐视最高股价为每股20.59元,而2019年仅为3.39元,相较2017年跌了近6倍。2017年开始,乐视亏损就成了常态。2017年,乐视营收70.3亿元,亏损138.78亿元;2018年营收15.6亿元,亏损40.96亿元;2019年营收4.9亿元,亏损112.8亿元。


连续三年的持续亏损,让其退市成了定局。而在2015年,乐视的净利润还曾达到了5.73亿元,其股价也处在巅峰状态。如今,乐视清盘退市,让这个曾经A股“妖股”最终跌落凡尘。而之所以走到今天这步田地,跟乐视主推的生态化反分不开。




乐视生态化反的泡沫


2004年,贾跃亭在北京创立乐视,致力于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其垂直产业横跨互联网视频、影视制作与发行、智能终端、应用市场、电子商务、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等行业。


2010年,贾跃亭带领乐视在深交所科创板IPO,成为A股上市的首家互联网视频公司。但此时的乐视,并没有多少知名度。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2年。2012年4月24日,乐视Q1财报显示归母净利润5118.92万元,同比增长76.12%。而当时的视频市场,爱奇艺、腾讯视频均未能实现盈利,乐视却有高达5118.92万元的盈利,自然引起了资本市场关注。


同年,乐视推出硬件福利定价、生态补贴的商业模式,更是受到了大批投资者追捧。当时的乐视电视,打出电视不赚利润,只靠付费内容、广告收入赚钱的口号,大幅度降低了乐视电视的价格。得益于这套新颖的模式和低廉的价格,乐视很快提高了行业的知名度。


投资者被乐视吸引后,贾跃亭趁热打铁,宣布乐视要打造视频、内容和智能终端一体化的生态。2010年至2016年,乐视先后推出乐视超级电视、乐视盒子、乐视手机等产品,意在打造一体化的闭环乐视生态。


这个全新的互联网模式生态,迅速得到了年轻人的支持。并且,这个商业模式让市场对其智能产品的预期上限大幅提高,投资者对乐视的市场前景越发看好。上市五年之后,乐视股价达到了巅峰状态,每股179.03元,市值估值1700亿元,较2010年上市发行股价涨了近6倍。一时间,资本市场对乐视赞不绝口,对其未来也寄予厚望。

但谁也没有想到,资本市场寄予厚望的乐视会在2020年被责令退市。而乐视由盛转衰的背后,跟它不切实际的过度扩张有关。




为过度扩张买单


乐视达到巅峰的时候,也是它衰落开始的时候。2014年5月26日,贾跃亭为乐视进行75亿元的募资,并将1.48亿股份变卖套现,允诺将套现后所得资金全部免息借给上市公司。而贾跃亭这次套现,引发了乐视的信任危机,部分股民表示贾跃亭这是在“割股民韭菜”。


套现事件后,乐视很快被媒体曝出资金链存在问题。据《第一财经》消息,乐视在汽车、手机、体育等领域关联公司共66家,但盈利能力都不高。然而,乐视还在向金融、房产、消费领域疯狂扩张中,这些公司大都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这样的境况下,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也是必然的。


2016年8月,乐视手机资金链再次出现问题,数十家供应商及代理商受到影响,损失资金达数十亿元。随后,乐视频发工厂停工、拖欠工资事件,投资者开始对乐视失去信心,纷纷撤资,乐视自此开始衰落。


贾跃亭喊出生态一体化的口号后,资本市场被贾跃亭新颖的商业模式折服。但2012年至2016年,乐视横跨7个行业,创立并关联了66家公司,如此急速的扩张让乐视资金链紧绷,更加无暇顾及发展的问题。


企业在任何一个领域,业务发展都是长期沉淀的过程,而乐视在4年内横跨7个行业,就必然会产生非常高的经营风险。此外,乐视过度扩张对其资金周转产生很大影响。在新的领域,购买设备、招募人才、建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多个领域的快速扩张,使乐视的资金很快就烧光了。


贾跃亭曾公开表示,乐视的融资已无法支持乐视对资金的需求。2017年1月,贾跃亭引入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带来的150亿元投资,但并没能挽救乐视。随着孙宏斌无奈离去,乐视就此彻底失去重生的希望,进入退市倒计时。


从曾经1700亿元市值到现在被责令退市,乐视为其过度扩张造成的后果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同时也为上市企业敲响了警钟。即企业发展应该量力而行,不能急功近利,失去对行业的敬畏之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