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带货到带生活方式 国美何以打造内容直播电商NO.1

2020/6/12 10:33:00

  6月6日“格来美”,6月7日“人人都爱中国造”,连续两场超级直播下来,国美又一次成为了焦点。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国美正在将直播带货做成常态化的工作。并且正如央视网报道中提到的“人人都爱中国造,为国货代言”一样,国美正在联手一众“中国造”品牌,通过一系列切实的举措,带动国货品牌升级,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有朋友和我交流称,他近来感受到国美这家“老牌零售”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三场破圈直播不仅仅交易额惊人,也成为了各界热议的话题。

  有意思的是,资本市场也闻声而动,这几天国美股票持续大涨,6月8日更是创5年新高。

  综合各方的消息来看,国美因其秉承开放的心态做直播电商,联动了一众产业链条上的合作伙伴(京东、拼多多也成为国美盟友),得以打造了一个多方共赢的内容直播新模式。现在看来,这个模式正在不断地裂变发展,成为行业的标杆。

  号令江湖开放共赢 家电大半壁江山齐聚一堂

  从5月1日至今,国美三场备受业界关注的直播总共达成了超18亿的交易额。

  18亿的交易额足够振奋人心,但数字背后的产业意义则更为深远。因为这18亿的交易额背后联动的是制造业、流通业、信息业、服务业的共鸣共振。

  除了电视行业三大企业的掌门人之外,海尔集团首席体验官、副总裁李华刚,荣耀总裁赵明,美的集团中国区域总裁吴海泉等十多位家电大佬纷纷现身助阵。中国家电行业的大半壁江山齐聚一堂,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国美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得到了几乎所有主流企业的认可。

  国美搭台,各方唱戏,带动消费升级,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助力,助推产业升级。

  多年来,国美与国内外知名家电和消费类电子厂商的合作,早已从传统的供销关系,形成全方位的深度供应链打通和融合。这也是国美在场景零售领域积累的势能之一,在一次次的供应链合作中,国美与这些品牌一道实现产业升级,让中国造深入更广阔的消费群体,反过来看,和各方的合作,也为国美智能家庭场景及全屋解决方案的理念写下注脚,就这样,家电产业循环就畅通了。

  当然,产业循环和产业升级的背后离不开消费的驱动。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日前参加北京消费季活动时表示,北京消费季活动形式丰富,与民生息息相关,对于加速促进消费人气回暖、消费信心回升、消费市场回补,促进新消费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消费信心回升,家电产业循环的信心就回升了,就业和生产制造环节的信心就回来了,中国经济的信心也就提升了。

  从带货到带生活方式 打造不一样的直播

  可能很多朋友都注意到了,国美的直播不像李佳琦、薇娅、罗永浩等通过搭建一个带有直播台的直播间进行,而是基于国美门店内的各种生活化场景,通过现场演示、讲解,把满足生活所需的产品,自然而然地推荐给用户。

  这种方式让用户有了更多的参与感,会根据自己的消费需求下单,国美不仅带货成功,企业品牌形象和美誉度也得到了提升。

  在我的研究中,我把国美打造的这种直播模式称之为“由带货到带生活方式进阶”的未来直播带货模式。将来,我们应用更高速更低延时更大带宽的5G之后,直播带货可以在田间地头,可以在流水生产线,可以在厨房客厅,可以在任何有人或者没有人的地方展开。

  甚至我们可以发散下思维,“带生活方式”可以带动我们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的交互、融合,探索更广阔的价值。

  “带生活方式”最终的导向当然是要“带货”,要不然就脱离了商业的初衷。同时,通过“销售生活方式”的方式所达成的“带货”,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通过最近国美做的三场直播来看,我们也感受到了带生活方式的思路最终反馈到了带货层面。在“五一”当天和央视新闻的合作中,达成了超5.28亿的成交额,6月6日的“格来美”成交额达到5.62亿,6月7日的“人人都爱中国造”更是实现了7.228亿的成交额。

  “由带货到带生活方式进阶”是个例吗?对于国美来说,当然不是,而是已经常态化的融入到国美的日常经营中。

  2020年,国美加速线上线下融合转型,2600多家门店和国美员工积极尝试转型,探索社群营销+直播带货模式,国美销售人员都化身成为“KOL”,用专业的知识和对生活使用场景的理解打动消费者,增强用户黏性,提升销售额。

  直播电商红利不是一家独奏乐 而是行业共鸣曲

  近期,我们的行业掀起了一股反思“直播带货问题”的潮流,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有刷单数据注水的问题,还有重要的一个反思维度是“个别人赚的盆满钵满,其他参与者陪跑”。

  我想这个维度应该被行业重视起来,因为任何产业的长久发展,都离不开链条上的参与者共同获利这样一个基本原则。直播红利不是某一家独奏乐,而应该是行业的共鸣曲。

  国美做直播一开始就秉承了开放共赢的心态,让整个行业一起享受直播红利,而不是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比如国美做直播渠道非常多元,覆盖拼多多、京东、抖音、央视等多个平台,实现多方共赢。比如颇为敏感的“补贴”环节,国美没有为了低价而一味的压榨供应商,而是经常自己拿出来真金白银补贴让消费者尽享实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牵手拼多多、京东后,国美的技术体系也逐步和这两大平台进行协作对接,消费者跨平台买东西就更方便了。

  如果你能明白国美的“开放共融”价值理念,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董明珠要从千里之外赶来为国美站台,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电视三巨头的TCL、创维、海信三家企业的老总愿意在国美的场子里罕见同台,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美连续几场直播交易额屡创新高。

  据悉,6月14日晚19点30分,浙江卫视《奔跑吧》将与国美联袂打造“向美好奔跑超级直播”,国美总裁王俊洲与郑恺、李晨、Angelababy杨颖,主持人伊一、沈涛、陈欢,以及新生代演员宋妍霏一起直播带货。又一场好看、好玩又带货的直播来了,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