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信停止苹果支付 你会放弃使用iphone吗?

2020/6/12 10:15:00

撰文/蓝科技

当微信停止了iOS支付功能,苹果在中国市场将何去何从?

对于使用苹果手机的用户都知道,在苹果的iOS系统中有这样一条规定,但凡是使用ios系统的应用内付费功能,苹果都要从实际的支付金额中分成30%。坊间,也将这笔分成形容成为“苹果税”,即便是强大如微信也无法避免这笔税款的征收。

如今,微信决定改变这一现状。5月29日,微信发布《关于规范公众号内虚拟支付行为的公告》称,基于iOS对开发者的管理规范,微信公众号内站不支持iOS端虚拟支付业务。而这也就表示,包括但不限于如:VIP会员、游戏道具、知识付费等内容都无在再iOS系统的微信上进行充值购买。

而微信的这一次举动,完全是拉开了与苹果博弈的正式“战场”,那最终的结果又将如何呢?

从用户方面来看,微信已经完全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不仅在衣食住行方面都有微信的影子,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与交际过程中,微信更是必不可少的应用。

其实,现在的消费者并非每个人都用苹果,但是每一部智能手机上都有微信APP。如果这个公式反向计算的话,则很难成立。这不仅是因为微信是一款全民免费的即时通讯工具,更是因为,微信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功能的多样性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无论是外卖、购物、游戏以及社交等等方面,微信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打开频率最多的APP。

对苹果手机用户而言,其购买苹果的最大心里,除了苹果的良好系统以外,还有苹果品牌带给人们的时尚和科技感。但是,在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当苹果用户不能进行虚拟产品支付时,在面对安卓系统的开源化而自己的系统功能受到限制的时,在苹果手机用户体验越来越差时,那种所谓购买苹果的心理也自然会不复存在。

从苹果方面来看,作为苹果营收近20%的中国市场,是苹果公司最为看重的市场。但是,在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的创新能力也越来越低,同时伴随其高昂的售价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也开始不断下降,当前iphone的市场份额基本在10%左右徘徊。

就在苹果手机份额不断下降的同时,包括华为、小米、vivo、oppo等企业也在不断发展自己的科技实力并且创建属于自己的终端生态。以小米为例,在手机之外,小米还在电视、空调、生活家电等各方面进行布局,从而提高自己的变现渠道和能力。

苹果手机虽然利润很高,然而并没有一个可持续性的方案。根据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了全球手机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9第三季度,苹果手机占了全球手机行业总收入的32%,利润率达到了66%。

如此高的利润率虽然撑起了苹果的营收,但因为市场占有率的下降以及微信支付的限制,也会导致苹果的营收持续性下降。退一步说,即便“忠诚”于苹果的这10%的人放弃微信,微信依旧能拥有90%以上的市场,孰轻孰重自然一目了然。

其实,这已经不是微信与苹果之间的第一次“战争”。早在2018年针对iOS系统的微信打赏功能,以及苹果暗黑模式的调整,就进行过多次的交锋,但最后都是以微信的妥协告终。

如今,随着国产手机功能和性能越来越强大,国内高端用户对于手机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并不仅仅局限于苹果这一个品牌。在这一背景之下,也给予了微信与苹果正面对抗的底气。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对抗不是目的,合作共赢才是主要的方向。那么,如果微信真的彻底断绝了iOS系统的支付功能,你会放弃iphone吗?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