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摊主们 请开启二维码收款到账语音提醒功能!

2020/6/11 20:11:00

今天(2020年6月11日) 上午看到36氪官方 微博发布了一则“夫妻卖炒饭收款码被人掉包”的新闻: 先生夫 妻在贵阳花果园卖炒饭,一份炒饭10元左右,每 晚要卖几百份炒饭。 但6月9日凌晨,罗先生查看零钱明细才发现,二维码被人贴上一层换掉了,损失了近千元。 他们气愤之余报警,目前正在调查。

看完该新闻,首先是感到很震惊,这种掉包的行径性质非常恶劣。其次感到掉包者可能是过于利令智昏了,通常在实名制认证的情况下,这种掉包的方式应该很容易被追踪定位到。因此,期待这则二维码掉包事件后续能够有很快被定位作恶者并将之抓获的进一步报道。

二维码收款,早已成为主要的收款方式。通过二维码收款确实方便快捷,减少了收现金找零的麻烦,也减少了接触现金可能带来的不够卫生的风险。当然,这则新闻更大的价值是给广大做小本买卖的人更多的是警示,像前文所述的案例,就算警方最终定位的作恶者并追回损失,但这个过程也是耗时费力的。因此,摊主们如何通过必要的手段来减少甚至避免二维码被掉包而造成损失,这是需要提前做准备的。

蛇叔过去每次到菜场买菜,通过微信扫完二维码支付完成,都会把支付完成的页面出示给菜摊摊主看。一开始他们大部分都还是会看一下,然后表示感谢。后来,发现他们已经基本不看,而我也不再出示了。原因是,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收到到账的语音提醒。开启了这个功能,可能生意太忙的时候偶尔有些没有支付成功的会漏过,但绝大部分时候都不会,自己也心中有数。

因此,摊主们,请吸取前文新闻的教训,把二维码收款到账的语音提供功能开启。以微信支付为例,开启这个功能的设置操作非常简单。示例如下:

1、进入支付页面,点击“收付款”,在收付款下选择第一项“二维码收款”。

2、在二维码收款页面右上角点击三点形状的图标(如红色箭头所示),点击后会弹出“开启收款到账语音提醒”提示,点击开启。

3、点击开启后,如果不需要,同样在二维码收款页面下点击右上角三点图案,点击关闭语音提醒功能即可。

当然,如果您主要通过二维码方式进行收款,建议还是开启。这样,退一万步说,就算二维码被掉包了,但如果生意开张了,每次交易完成,总是听不到收款到账的语音提醒,那也就意识到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可能出状况了。也可以有效减少可能的损失。

最后,也再次告诫那些有不良企图的人员,通过调换别人的收款二维码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恶劣行径,还是不要存侥幸心理,这种做法很容易被追查到的。最终会是得不偿失。如果还是熟人圈,一旦被发现,那可能就更没法见人了。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