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易回港二次上市,值得关注的4个看点

2020/6/11 19:50:00

6月11日,网易正式回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23港元,收盘上涨5.69%,报收130港元,目前市值4458.21港元。


网易CEO丁磊在杭州上市庆典现场,与8位“热爱者”进行了“云敲钟”。


丁磊表示:“在香港上市是网易全新的起点。立足于这个更了解网易、网易也更了解的市场,通过持续网聚人的力量、网聚热爱的力量、网聚创新的力量,我们可以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本文梳理了网易本次上市相关的四个看点,与大家分享:


1、网易现状:游戏共享8成收入9成利润


网易从做邮箱起家,先后做了门户、搜索、互娱(游戏)、有道、音乐、电商等业务。甚至,这几年丁磊还养了猪,网易“猪厂”由此得名。但是,网易本质上还是一家游戏公司。


根据网易2020年Q1财报,2020年第一季度网易游戏净收入为人民币135.18亿元,约占网易总收入的八成左右,更贡献了大约九成的利润。而且,从2017年至今,网易游戏的收入占比总体保持逐年增高的态势。


网易回港二次上市,值得关注的4个看点


目前,网易主营业务由三大版块构成:一是游戏,第二是有道,第三是创新业务及其他。有道主要是教育学习产品。邮箱、电商、门户等业务都被归至创新及其他服务范畴。


2、丁磊财富:身价超2000港元


网易5月25日最新持股情况显示,丁磊持股14.56亿股,占总股本的44.7%。根据网易最新港股市值4458.21港元,丁磊身价达1992.81港元。


网易1997年创立,20年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丁磊至今依然保持这么高持股比例,在众多互联网大佬中堪称罕见。很多人都可能没想到,这个30岁就成为中国首富的人,居然这么“抠门”。


丁磊的“抠门”并不是我给他安的标签,而是真的“有口皆碑”。有文章称他,请员工吃饭还不带钱。



而丁磊身边出走的员工,后来成为“大佬”的还不少。比如陌陌的唐岩,YY的李学凌,雪球的方三文,猿辅导的李甬等。这些人在自己出来创业都很成功。得亏丁磊抠门,让这些员工自己去创业,要是给了他们丰厚的股票,这些人可能就被“腐蚀”,咱们也就少看到一些领域的优秀公司了。


2014年,网易就和前员工唐岩“撕逼”了一回。在陌陌赴美上市前夜,网易横插一刀,发表声明称陌陌公司创始人、CEO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存在不法行为,丧失职业操守、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妻子所在公司输送利益,并且还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日。


看到日益壮大的陌陌,前老板丁磊不开心,如此对待前员工的互联网大佬也不多见。


3、网易员工平均年龄29岁


5月30日,丁磊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我29岁时,网易刚刚上市,那时员工221人,现在已经超过2万人,组织规模实现了百倍增长,网易员工年龄一直保持在29岁以内。


丁磊还把“建立一个有自我进化能力的组织,永远保持29岁”当成是未来的目标之一。


关于这一点,在网上的各类文章中不乏精彩的评论:“你品,你细品,说明网易在不断[优化]老员工”、“丁磊道出了互联网企业35岁裁员的真相”。


4、网易的未来:国际化和教育


网易本次回港上市融资用途为:全球化战略及机遇约占45%。创新业务约占45%;一般企业用途约占10%。


可以看得出,全球化战略可能是未来网易重要的增长点。丁磊在股东信中也明确,要立足中国,坚定地推进全球化战略,与世界同步。丁磊提到,早几年,网易就在探索互娱、教育、音乐、电商出海。海哥认为,网易国际化战略多半还是以游戏的海外复制为主。毕竟,这个来钱最快。


而在电商领域,考拉已经20亿美元卖给阿里巴巴,仅留下“严选”。“严选”上的产品总体不错,但受限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注定是一个烧钱、需要持续熬才有可能出头的“亏钱货”。我认为,严选的核心挑战还是市场竞争的问题,要品质和要规模、要增长、要利润总是难以平衡的。


而网易有道,目前的增速很快。其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有道净收入5.414亿元,同比增长139.8%。财报显示,有道精品课的核心内容k-12课程报名人数暴增358.7%,人均费用的增加带动毛利增长了345.6%。


在线教育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一个风口。目前,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未来,毫无疑问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有道虽小,只要产品持续给力,不排除未来会挑网易的大梁。


结语:中短期的网易,依然能够保持少年般的活力


过去20年,网易保持了较高的投资回报率。网易从当年互联网泡沫中的股价不到0.5美元,到今天已经到了425亿美元。算是近年的分红派息,网易的持股整体年化回报率超过26.2%,堪称互联网公司中的“茅台”。


丁磊说,“到今天,网易的股价无论是提升倍数,或是年复合增长率,都有良好的表现。我们每季度为股东分红,也已经坚持了6年。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它代表了我们与投资人分享成长的意愿,也代表了网易仍像少年般蓬勃与充满活力。”


至于未来的投资回报,有丁磊这样抠门、会赚钱的老板,游戏如果出海顺利、抓住教育的风口,网易的中短期未来还是可以期待的。至于更长的未来,我认为网易要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需要有更长的目光去布局真正能够影响下一个十年的核心产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