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基建时代,我们面临两大挑战

2020/6/11 9:08:00

对整个信息产业来说,过去这几个月,是一个关键的拐点。

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信息科技与社会、产业、经济的融合全面加速,而中央发力"新基建",更为中国数字化浪潮的未来十年发展,奠定了基调。

从短期来看,新基建将带动疫后的经济复苏;长远来看,它更有望带动社会与经济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成为中国未来可持续高速发展的"底座"和"基石"。

业内普遍认为,新基建将为身处数字化浪潮中的各个行业带来宝贵机遇。

但与此同时,伴随着新基建浪潮,也有两大风险随之而来,我们需要早作预防,不能让它们成为变成未来的"灰犀牛"。

【1】

数据爆炸时代到来

科技千万条,数据第一条。

2020年2月,因为疫情影响,全国居家隔离,中国超过1000万家企业、近2亿人都不得不开启在家办公模式,加上网课、购物、视频、社交、游戏,网络流量瞬间成为了汹涌的洪峰。

在短短两天内,阿里云扩容了2万台云服务器,腾讯会议日均扩容云主机也接近 1.5 万台。即使如此,仍然有大量中小企业由于自身IT能力不足,一度出现"系统崩溃"、"服务器宕机"。

与中国相比,海外国家的情况更甚。

英国、西班牙等这些公众普遍认为"技术先进"的国家,甚至上演了"运营商网络集体崩溃"剧情,欧盟不得不紧急呼吁用户合理分配上网时间,并要求媒体平台降低视频清晰度,以减轻对宽带网络的压力。

虽然现在疫情阴影已逐渐消散,但放眼未来,疫情期间的数据冲击,其实只是未来"数据爆炸时代"的一次提前预演。

中国去年6月已经启动5G商用,根据统计,5G用户的数据使用量目前已经能达到4G的3倍,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而随着物联网、车联网、数字工厂、数字医院等应用普及,各个垂直行业也将有越来越多的海量数量接入网络,等待处理。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仅仅是未来3年全球创造的数据量,就将超过过去三十年数据量的总和。

而且,这个趋势无可动摇。

无论是来自人类还是机器,来自个人还是组织,在新时代,数据将成为支撑整个社会经济运转的基础生产资料。

更为重要的是,伴随数据量的暴涨,尤其是视频、音频和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的爆发,数据的形态、部署环境、应用模式都会不断呈现新变化,内容越来越多元,结构越来越复杂,流程也越来越长。

而从历史经验来看,IT基础设施的设计往往落后于实际需要,尤其是存储、算力等资源的储备,更往往严重落后于现实需求。

这意味着,面向数据爆炸时代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处理和数据运营,我们都需要未雨绸缪,尤其是在服务器算力、网络负载能力、数据洞察等方面做好全面准备。

【2】

网络安全威胁加剧

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网络安全企业360列入"实体清单"。根据美国《出口管理条例》,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无法再与美国有任何商业交易。

而在此之前,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大批中国科技企业都已经受到美方的遏制甚至狙击。

结合美国近一年多来对多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卡脖子"的行动观察,我们不难发现,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制裁与打压,绝大多数都是集中在传统芯片、精密仪器制造、通信、数据资源安全等与网络安全有关的信息科技关键领域。

这个趋势背后,既是美方对中国科技产业的整体打压,也是各国越来越重视未来网络安全威胁的形势折射。

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全面数字化和网络化,网络信息数据的安全也越来越重要。新技术、新网络和新场景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让行业领域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更加突出,网络安全风险与日俱增。

而伴随着新基建这条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未来更多民生及产业命脉都越来越依赖网络,整个新网络安全的挑战会更加严峻。

尤其是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庭、工业互联网中的各种海量设备接入网络,万物互联也会为网络的稳定和信息数据安全带来全新挑战。

而在5G的推动下,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新兴网络应用形态日益普及,也会使未来信息网络的结构更加复杂多变。

正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由于新的场景的出现,安全责任的体系会随之发生变化,运维和管理的角色也较原来发生大的变化"。

【3】

新基建时代下的数据解决方案

无论是面对数据爆炸的压力增长,还是网络安全的风险提升,服务器的重要性都与日俱增。

一方面,服务器将成为所有数据与网络连接的关键节点,从云到边缘,为整个网络上的各种设备进行强大的算力赋能。

另一方面,从PC、手机,到各种智能设备和传感器,都过于分散且难以构建一致的安全防范。未来服务器也有望成为整个新基建网络中,维系网络安全的一层核心防线。

不论是从哪个层面来说,服务器都会面临巨大挑战。

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IDC已经有预测,服务器将成为IT新基建最核心的基础硬件,在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的硬件成本支出中,价值量占比分别高达69%和96%。

而作为中国服务器龙头,联想最近也拿出了一套新的解决方案:前不久正式的推出Lenovo ThinkSystem SR645和SR665双路服务器,主打优异的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和突出的数据处理速度,能够让企业与数据洞察零距离。

这两款新品是继联想去年推出单路AMD服务器ThinkSystem SR635和SR655之后,对AMD产品线所进行的重要升级——搭载最多两颗AMD EPYC?(霄龙)7002系列处理器。

对联想而言,此举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服务器产品组合,也正好顺应当前国内新基建大潮,助推更多的企业智能化转型。

众所周知,衡量企业智能化转型是否成功,关键还是要看是否能在极短时间内对海量数据进行准确分析,并获得正确的商业洞察。

以疫情期间纷纷转战线上的零售业为例,线上营销需要对消费者的习惯、偏好进行实时分析,通过数据洞察去支撑产品线规划、供应链预测、营销策略等一系列业务决策。

其实不仅是电子商务,金融、工业制造、医疗等多个行业都对更精准、更快捷的大数据分析有着迫切的需求。

而AMD EPYC?(霄龙)7002系列处理器,正是世界首款7nm数据中心CPU,有着"为现代数据中心树立全新标准"的称号,能够显著优化数据中心运营,并帮助保护关键任务数据。

在这样的主处理器下,联想ThinkSystem SR645和SR665在一台服务器中配备了128个CPU内核和128个PCle 4.0通道,还搭载最大4TB的3200MHz内存,及最多32个支持PCIe 4.0的NVMe硬盘(SR645为10个)。

简单来说,这些配置的作用就是,使这两款服务器能够用强大的算力和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实现更快、更准确的大数据实时分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多128个CPU核心和128个PCIe 4.0通道的强劲性能基础上, ThinkSystem SR665可以扩展8个单宽或3个双宽GPU(SR645支持扩展3个单宽GPU)。

这意味着什么呢?

以疫情期间的远程办公、远程教育为例:这个场景下,有大量的虚拟化桌面基础设施(VDI)的需求。VDI需要支持大量用户同时接入(多核数CPU),并为办公与学习活动提供实时响应(高I/O性能),还需要兼顾部分用户对计算密集型应用的需求(高计算性能)。

这两款服务器,不仅可以提升视频会议处理能力,还能进行人工智能计算需要的学习和推理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的这两款服务器,不仅胜任后疫情时代称为"新常态"的VDI应用,更已经有充足的性能提前量,可以在今后智慧城市等需要大量视频分析的融合应用场景中大显身手。

更贴心的是,考虑到不少企业可能会存在部署服务器的负担,ThinkSystem SR645和SR665专门搭载了XClarity系统管理套件。

这可是一款在业内备受好评的系统管理套件,最大的优点就在于简化硬件配置和维护的流程,让企业的IT人员专注于核心业务,减少不必要的精力分散。

为了增强数据安全保护,ThinkSystem SR645和SR665配备了Lenovo ThinkShield安全解决方案,使用了物理入侵开关、运动检测、安全启动和硬件辅助加密等方法;就连AMD EPYC?处理器也嵌入了安全启动和全内存加密功能。

可以说,这一套操作下来,基本从开发到供应链、到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整个服务器的安全保障由内到外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很多人都说,新基建按下了整个中国社会向数字化迈进的加速键。其实,新基建加速的,还有整个中国企业直面海量数据处理问题的进程。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企业数据处理将面临数据量大、数据增速快、数据种类繁多、数据安全风险复杂化四大难题,传统的服务器产品及服务方案将不再适用。

风险与机遇并存。谁能为企业提供领先、高效的服务器产品和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贴心、全生命周期的支持与服务,谁就有希望成为服务器市场赛道上的赢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