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低估的王兴,正在造就万亿美团

2020/6/10 15:21:00

两个多月翻番,美团冲击万亿市值!

美团用四个月的时间,坐了一次过山车。

1月17日,美团股价收盘报111.9港元,市值为6521亿港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之后美团的股价便开始了下跌。

3月19日,美团股价探底70.1港元,当日市值为4219亿港元。两个月少了2300多亿的市值,虽然可以归咎为疫情导致,但这种程度的跌幅着实让人为美团捏了一把汗。

之后美团与部分平台商家爆发了佣金之争,美团身上又多了一层舆论的压力,用雪上加霜一词来形容美团当时的处境应该相当合适。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团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让所有人感受到了它那可怕的速度。

4月29日,美团市值重回6000亿港元;5月14日,超过7000亿港元;5月26日,达到8000亿港元;6月3日,美团市值突破9000亿港元!

被低估的王兴,正在造就万亿美团

6月8日,美团股价小跌2.52%,截至港股收盘报155港元,市值为9033亿港元。经过5天时间的沉淀,美团始终稳稳的站在了9000亿港元这条线上。

不到三个月股价翻番,从4000亿突破到了9000亿,还开始向着万亿市值冲击。

这样的速度实在太过夸张,以至于让部分人给美团冠上了“妖式疯涨”的帽子。

可在木易看来,美团能够完成这样的大逆转其实并不奇怪,美团与那些走势异常、不合常理的“妖股”也有着本质的区别。

这一切都是美团应得的,因为按照王兴的设想,他想要打造出的美团帝国,要比现在更加可怕。

个性十足的王兴

在现在的中国互联网十大公司创始人中,要说个性最为鲜明的,大部分人的答案应该是马云,其后才是刘强东。

一来是马云的创业经历传播广泛,事迹早已被世人熟知;二来是马云出席的公众活动和节目较多,名言金句非常多,一句“我对钱没有兴趣”不知道让多少的人忍俊不禁。

刘强东的个性则是与他长期以来的言行有关,他的行事风格颇为霸道,对于权力有一种明目张胆的执着,身上还带有满满的江湖气,喜欢与员工们兄弟相称。

所以人们时常会将马云和刘强东当做日常的谈资之一,自媒体写作者更是会屡屡用文字来解析他们二人。

可实际上如果单论性格鲜明这一块,王兴其实并不逊色于马云和刘强东,甚至比之他们可能还要犹有过之。

因为王兴的脑回路实在太过清奇,你永远也无法预料他会说出什么样的话,也无法预知他的行为。

2004年,在他选择放弃博士学位回国创业的那一刻开始,这个男人的想法就再也没谁能够猜透。

2005年,王兴带着团队去红杉资本谈投资,先是把计划书落在了出租车上,在看到红杉资本代表周鸿祎后,相互看不对眼的两个人甚至还差点“坐而论道”……

这么拽的拉投资方式,放到任何时候应该都不多见。

2012年,美团刚刚成了两年时间,还没有从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为了补充新的弹药,王兴跑到杭州和马云来了一波面谈,只用一个问题就把马云给整懵了。

王兴一脸认真:你最强的是什么?

马云面带微笑:你觉得是什么?

王兴认真脸依旧:战略和忽悠。

马云微笑脸依旧:……哈哈

敢于说自己的金主爸爸是个大忽悠的人,除了王兴恐怕很难找出第二个了。

王兴的个性还远远不止如此,在中国的互联网投资圈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其实慢慢分出了很多派系,阿里系和腾讯系便是其中名气较大的两个派系,明眼人也都知道这两派有些不对付。

所以也一直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只要入了阿里系,那么基本上就等于和腾讯说拜拜了,反之亦然。在这么多多年的时间里,只有滴滴创造了一个例外,能够同时背靠两座大山。

王兴虽然一度让马云有些尴尬,但他还是拿到了属于阿里的5000万美金的投资,按理来说美团自此应该就成为了阿里系中的一员,更何况王兴此前的得力干将干嘉伟还是来自阿里。

但对于这个大家都默认的事情,王兴本人却完全没有放在心上。

2014年底,王兴开始引进多方投资,可美团和腾讯之间还没有任何关系。

直到2015年,当美团接受腾讯的投资,并打算一手促成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时,人们才发现了王兴的胆子原来那么大。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阿里选择对王兴问责,极力阻止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王兴不得已再次奔赴杭州,对马云和张勇解释,并拿出了滴滴与快的为例,表明在美团身上也可以实现一波阿里与腾讯的大和谐。

但马云和张勇回绝王兴的提议,还告诉他滴滴与快的的合并对阿里来说是一次失败,他们不会允许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这直接惹恼了王兴,他扛住了阿里的重压,完成了美团的合并案。自此,美团也从阿里系归入腾讯系账下。

之后的阿里亲自扶持了饿了么,用以制衡美团,所以即便美团早就称霸了外卖市场,却一直没有办法啃下饿了么。

和阿里彻底决裂后,王兴也曾多次公开呛声马云,宣称依然怀疑其诚信问题。

而个性十足的王兴,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也很有意思,很多人直到现在或许都不知道他的真正对手是谁。

被低估的王兴

王兴曾在饭否上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即使是今天,绝大多数人依然低估了贝索斯”。

没有想到的是,这句话其实对他也同样适用。

美团成立十年,王兴非常善于强调美团业务的广泛性,美团的“无边界”也早就被人们说烂了。

美团也从原来的团购网站,一步步变成了现在的庞然大物,涵盖了外卖、酒店、网约车、金融、生鲜、电商、共享单车等业务。

王兴也给了人一种奇妙的感觉:只要是他想做的,无论什么事情他都能讲出一个新故事来。

在不断的扩张中,美团的对手也在不断的变化,从原来的拉手网等团购网站一步步升级到了现在阿里巴巴。市值也在不断促进下,慢慢的逼近万亿港元的大关。

但很多人却在这样的局面下,忘却了美团的真正目标。

2012年,在美团准备C轮融资之时,王兴就曾多次强调过一件事,美团要对标的其实从来不是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也不是中国现有的任何互联网企业,而是美团商业巨头亚马逊!

王兴本人也一直在向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学习,员工汇报的方式从PPT变成了Word。

纵观亚马逊的成长史,我们其实就不难发现美团为何会那么崇尚“无边界”。

1995年,刚成立的亚马逊还只是一家网络书店,在随后的这么多年时间里,亚马逊不断向新领域扩张,从书籍到服饰,从音乐到私有品牌,从电商再到云计算服务……

曾有著名投资人对亚马逊进行过分析,直言亚马逊几乎不会盈利,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会迅速把利润投入到到创新业务之中。

而现在的美团几乎和亚马逊一模一样,连续的亏损之后终于实现了盈利,但王兴转眼就把一大把的钱往外砸,开展一个又一个的新业务,乐此不疲。

美团的股价,似乎也逐渐有了一丝亚马逊的味道。

亚马逊自1996年上市以后,在20多年的时间里股价涨了数百倍,目前市值超过了万亿美金,经常与苹果、微软轮流占据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

美团自2018年9月上市以后,市值虽然有起有伏,但总体保持的依然是稳定的上涨势头,排名不断上升,自2019年开始便一直稳坐中国互联网第三的位置。

2015年,王兴曾信誓旦旦的说过,会将美团打造成为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的公司。

5年后的现在,王兴实现了自己的这个目标,但美团的脚步却并未就此放慢,反而越来来越快。

或许当年的王兴,在经过九死一生的创业历史后,主动选择为自己定下了一个较为保险的目标。而实际上在他的心目当中,这个目标其实应该再加一个零!

作者: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