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信RFID手持第二张“船票”AIoT又选对一个新入口

2020/6/10 10:28:00

撰文/蓝科技

只有电视才能成为AIoT时代的入口吗?海信的答案是否定的。

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的飞速发展下,家庭流量入口争夺战愈演愈烈。其中,智能电视无疑是当之无愧的家电第一入口。但是,技术不断迭代,单一的入口已经不能满足家庭生活的需要。

此时,作为家庭中唯一一个24小时开机的家电——冰箱,凭借人机交互频繁,用户粘度高的特点迅速让其成为众多家电企业争夺家庭流量的第二入口。

关于智能冰箱的讨论虽然不断,但一直无法如智能电视一般普及。不过,冰箱新物种——海信RFID食材管理冰箱的上市改变了这一现状。

回归本质 才能更好发展

从2001年海信生产出第一台冰箱,到2012年发布了国内首款大屏冰箱;从单纯的制冷到温区隔离;从单门、两门、三门再到对开门、多门、十字门和法式;从单一到复杂;从食材管理到智能保鲜。作为科技创新赛道上的先锋派,海信一直走在冰箱领域的前列。

当同行都把保鲜当成主要卖点时,海信冰箱如何做到与众不同?

经过严谨的市场调研分析,海信冰箱最终确定研发智能冰箱的方向——回归产品本质,做好食材管理。在研发团队的努力下,海信正式发布全球首款全域RFID食材管理冰箱,在行业内首次实现运用RFID技术对冷藏室、冷冻室、变温室全领域食材的识别与管理。

作为构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电子标签已经广泛应用于很多行业。如沃尔玛、麦德龙等国际零售巨头纷纷使用RFID供应链管理技术,迪卡侬、优衣库等服装品牌在全球门店中引入RFID技术进行服装的管理控制及调度。

“从用户体验角度,如果只把RFID技术用在冷冻区,那也只是伪智能。既然要做,就要做最优解。赵兴和同伴们想做的是一项引领行业的技术——通过RFID技术实现冷藏室、冷冻室、变温室全领域食材的识别与管理。”海信冰箱公司助理副总裁赵兴说。

而让冰箱智能管理食材的前提,首先是实现自动识别食材。也就是说,智能冰箱必须首先解决“看见”冰箱里有什么食材,然后才能对食材进行智能管理以及进一步指导烹饪美味健康佳肴。

至于冰箱真正智能的第一步,目前行业里常见的是摄像头识别技术,缺陷非常明显。“如果前面的食材把后面的遮住,摄像头只能看到一部分,另外频繁开关门产生水汽,也会影响识别率。在冷冻区和变温区,摄像头识别更是没有一点办法。”海信冰箱研发团队判断,摄像头识别技术只能作为识别技术的补充,不会成为主力。

与传统冰箱的摄像头识别技术相比,RFID技术与生俱来的可障碍识别、穿透性强、批量读取数据、使用寿命长具有先天优势。同时,食材管理更加灵活,用户可以灵活设计与调整食材标签的属性,可以用语音输入,也可以书写输入,让识别更便利。

不过,由于技术门槛过高,一直以来很少有企业成功将RFID用于家用冰箱领域,加上RFID信号容易被瓜果等含水量大的食材屏蔽,更是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将RFID技术应用到冰箱的冷藏区。

但海信经过艰难的技术攻关,海信RFID不仅是简单做到了食材识别,更在行业内第一次实现了冷藏室、冷冻室、变温室全领域食材的识别与管理。

针对冰箱智能化的问题,海信冰箱公司常务副总裁冯涛表示,“虽然近年来行业都在提智能,将大量的开发资源都集中在了硬件上面,与冰箱保鲜的核心功能关联度不高,并没有进一步解决消费者的食材管理及保鲜痛点。从这个意义上,之前的智能是伪智能。”

AI管理 让保鲜物尽其用

如果说RFID技术是海信食材管理冰箱的眼镜,那么AI智能技术就是会思考的大脑。海信食材管理冰箱AI智能功能不仅可以监控食材的数量,按照食材使用的频率,提醒用户及时补充或清理,还可以实现智能食谱推荐营养膳食建议,解决用户冰箱里面有什么、可以吃什么、怎么吃更健康这三大痛点,为用户提供健康、食品、美食、娱乐及养生五位一体的服务,真正实现对冰箱食材的智慧管理。

可以说,海信食材管理冰箱不仅是食材管理专家,还是膳食营养私人顾问。

对于食材保鲜问题,海信RFID食材管理冰箱搭载了海信独有的真空保鲜技术,在冰箱保鲜过程中能够降低食材的氧化速度,从而保持水分、延长保鲜期、留住营养物质,让食材从外观到细胞都呈现“原产地”般新鲜状态。

针对消费者如今最为关注的健康杀菌这一消费痛点,海信食材管理冰箱搭载的DBO+离子除菌净味功能,在主动、无害、长效除菌的同时,用户可以通过冰箱内的“除菌进度显示”实时查看,轻松掌握食材除菌净化的情况,做到“可视化杀菌”。

消费者能够及时清晰的了解冰箱内部所发生的情况,还有赖于冰箱大屏的AI语音交互功能上,其连接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电视云平台聚好看。用户除观察食材状态之外,可以通过冰箱上的屏幕看电影电视、听音乐、追综艺,还可以将做好的美食分享给亲朋好友。让社交、娱乐、制作美食同步进行,使用户充分享受厨房烹饪的乐趣。

家电产品发展至今,产品本身的技术创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一个品牌而言,更应该聚焦于产品以外,从饮食健康、生活环境、智慧生活方面入手改变生活方式,这才是消费者最需要的智能产品。

海信占据家庭不同阶段的私有云C位

AIoT发展第一阶段,智能电视无疑是当之无愧的家庭流量第一入口,连续16年中国第一的海信,凭借5127万互联网家庭用户,服务过亿人口,已经以绝对优势拿到了第一张“船票”。

AIoT第二阶段,作为24小时开机的非移动终端,冰箱的人机交互性频繁,用户粘性高,这样的优势让其正成为仅次于电视的家庭流量第二入口。海信食材管理冰箱作为新物种,让海信在这场家庭流量争夺战中的竞争力更加强劲,而这正是海信手持RFID的第二张“船票”。

现在,赵兴和同事们已经投入到海信食材管理冰箱2.0版的研发。如果说1.0版是海信冰箱与海信视像、通信公司三方合作的成果,在他们的规划蓝图里,还想串联起海信集团更多的资源。

比如,通过与国家级智能家居示范平台聚好联的合作,打通食材生态供应链,减少流通环节,实现无接触配送,成为生鲜供应商和用户之间的沟通渠道、信任纽带。

正如冯涛所说,“以前大家总是想,未来技术能预测我们的需求、管理我们的食材,让生活更便捷、有趣。”

食材管理只是海信智慧生活的冰山一角。在数十年搭建的产业架构基础上,海信已经布局了5-10年的智慧生活战略,通过聚好看、聚好联、聚好用、聚好吃、聚好玩、聚好学等“6聚”生态,实现从家庭到社区到城市的全场景智慧生态。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