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力降十会:顺丰生鲜流通的科技之力

2020/6/9 21:50:00

整个大科技领域,一度风行各种战略的博弈。其中,“一力降十会”就是最经典的战法。

所谓“一力降十会”就是指,一个力气大的人,可以战胜十个会武艺的人。意思是说:绝对实力面前一切计谋都是没用的。
而今,围绕鲜果的保鲜运输之战,就再次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

就在这个火红的夏日,也正值618大战之际,上半年的生鲜果品运输高峰来临!这其中最大的掣肘是,水果难保存,运输损耗率高,比如樱桃、荔枝、杨梅等,而且品质口感在经过运输环节,被大打折扣。特别是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冲击下,很多社会运力资源大打折扣。

对此,作为国内物流领域的老大哥,顺丰在近期,借着618的势能,打响了一场鲜果保鲜运输战,也为生鲜电商客户提供了物流战略基础。


这场全面布局生鲜的背后恰恰体现了顺丰的“一力降十会”能力,而科技才是这个“力”之所在。

1、重中之重:打通城乡流通渠道

眼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各种应季的新鲜水果迎来大丰收。但很多鲜果却销售不出去,难以走出土地“飞”入城市千家万户的餐桌。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由于交通、人力等多方面影响,以鲜果等农产品为主要收入的地区经济受到了牵制。

对此,如果农村下沉市场的鲜果能运送到城市销售,就能盘活经济。这其中,打通城乡流通渠道成为最重要的环节。在我们身边有两个例子,一个是四川农村的枇杷,一个山东农村的樱桃,他们都选择了顺丰的物流,从而打通城乡物流渠道。

为什么是顺丰?

首先,顺丰能下沉到乡镇。来看一组数据,顺丰已经组建起了成熟的区域代理模式。截止到今年5月1日,顺丰全国乡镇覆盖数量41463个,乡镇覆盖率83.1%。

其次,就是顺丰打通了物流环节,熟悉供应链的运营,在破损、时效、成本等多方面助力鲜果运输。今年2月,顺丰制定了农村末端网络运营方案。最前端,顺丰深入田间,仅四个生鲜果品项目就有超3.6万个一线顺丰小哥深入产地,并下沉了7000多个随处可见的顺丰揽收点。完成了前端收发,并对接到处理、派送环节。这其中包括高效的预处理、各类包装解决方案,以及中转流通等各大环节。

要知道,顺丰在全国有18个鲜果预处理中心,日处理峰值479吨果品。

在我看来,在鲜果销售上,物流没建立,资金流就不可能建立,钱就很难挣到。电商巨头再有效率,城市经济体系再昌盛,没有像顺丰这样全面布局生鲜物流的企业,他们跟农村的鲜果市场就发生不了关系。本质上,顺丰是为生鲜电商提供了物流战略的基础,真正解决了生鲜电商物流配送问题。

2、看不见的赋能:保鲜运输的科技之力

从表面看,这个夏季顺丰打通鲜果物流,一方面,让全国各地的居民都能享受到疫情后鲜果的丰收喜悦;另一方面,通过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有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农村电商的发展。

要实现这些,背后依靠的是科技的力量。也就是文章开头所说的“一力降十会”中的“力”,这是真正的实力。

具体的科技之力,在顺丰身上得以不断的加持。

其一,顺丰的原产地预处理中心,使一般生鲜运输20%的损耗率得到有效降低。此举解决了标品和遇冷后运输的难题。因为水果收获时的温度接近环境气温,有时高达40℃,在这样的温度下,呼吸强度极高,伴随呼吸作用,其成分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并且,在高温下水果的蒸腾作用也在加剧,易失水、萎蔫。同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也会增加,进而缩短了贮存寿命。

纵观行业内,现代物流企业能有预处理中心的只有顺丰一家。

以樱桃和荔枝的预处理中心为例,顺丰为当地果农果商提供樱桃预冷-分选分级-瑕疵检测-轻柔和处理-一件代发-自动化包装等配套功能。前端通过精准度高达95%的专业尺寸测量与糖度检测,对果品进行分级,严控果品质量;中端通过一件代发帮助电商客户降低成本支出;末端根据樱桃寄递的特性,提供由顺丰量身订制的自动化包装服务,整合资源,提供便捷的物流服务。

其二,在生鲜包装解决方案上,顺丰拥有28项包装专利、1000套定制化包装解决方案、11项国家/行业标准。包括包装自动化、场景化、标准化和绿色化。

不同水果有着个性化的物流需求,水蜜桃、葡萄害怕挤压,西瓜、甜瓜容易破碎,樱桃、草莓不能串味。对此,顺丰对不同的果品采取不同的包装方案。

其三,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溯源技术和无人机等完整技术。

顺丰拥有大数据产品方案体系“数据灯塔”,可以凭借自身海量物流数据和商业数据,在生鲜、食品、3C、服装等行业为商户提供分行业分场景的一站式咨询、分析、营销、运营服务。顺丰的丰·BOX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箱子,在其背后是一个数字运营监控平台,可进行身份信息识别、后台动态追踪、数据信息前置等。

再比如,顺丰打造了全国首台捆蟹机,实现了物流捆扎从人工到自动的变革。设备拥有近10项国家专利知识产权,单只蟹捆扎效率提升100%、成本降低20%。

可以说,科技的物流能真正实现填平不同地域之间鸿沟。就算电商平台能把山货卖出去,没有科技赋能下的物流,效果就大打折扣。

科技手段让顺丰实现保鲜运输、助农扶农。就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当中国停摆之后,别的快递物流企业大都陷入瘫痪,唯独像顺丰这样有成熟规模的物流网把各类生活必需品送至千家万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期间让顺丰的无人和无接触配送价值进一步凸显。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上旬,顺丰无人机在疫情期间累计运营23天,累计飞行1614架次,解决了温州等地区的抗疫物资的物流问题,以及部分农村地区的农产品出村需求。

现实中,顺丰在此领域早已布局多时。早在2013年9月,顺丰已经在东莞进行无人机测试,后来顺丰又力推在山区、偏远乡村等农村市场的无人机速递业务。因为,跟城市相比,农村应用无人机配送条件更便利,无人相对于有人配送优势更明显。

2018年,顺丰拿到国内首个合法空域及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成为无人机物流领军者。此外,顺丰还在无人车、配送机器人、移动智能快递柜等无人配送体系上有完整布局,未来在农产品上行的应用上会有更多。

这些举措的背后是顺丰的科技实力见证。

【结束语】

总之,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一网之隔,天地广阔。农产品自古就有“多收了三五斗”的难题:生产跟市场不匹配,如果卖不出去,就白白烂在地里。作为曾经躬耕于田间的我曾多次亲身体验到农民面对各种天气和市场环境下产品卖不出去的种种无奈。

一边是产品原产地的滞销,一边是大城市的高物价,如果,顺丰的物流再给力一些,将消费者需求和产品供应更好对接一点,必定能让果农和消费者都享受到福利。

从行业来看,广大农村下沉市场的物流运输已经被证明了“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只待顺丰坚定的去冲击临界点。而且,顺丰的城乡物流做的确实超出意外,只是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这也是真正的“一力降十会”。“巧活儿”很 容易受到关注,但在冰山之下的“力道”蓄积更值得研读。而且,外界竞争对手很难撼动顺丰所坚守的科技之“力”。往前看,只要产生聚集效应,力道必定出乎意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