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赴港上市最强底牌亮相,刘强东当年的眼光太狠了!

2020/6/9 16:00:00

时间如白驹过隙。

历经13年沧桑的京东物流,谁也不曾料想,当初遭千人反对的它,现如今竟成为了刘强东最引以为傲的资本!

京东集团的潜力股:京东物流

6月8日早间,京东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称,将于6月8日至6月11日招股,拟全球发售1.33亿股,公开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香港发售股份236.00港元。预期公司A类普通股将于2020年6月18日上午九时开始买卖,每手50股。

此次京东集团的官宣,代表着京东上市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而过往的传言也终将成为现实。

对于京东二次上市,要论谁是最大的功臣,京东零售当仁不让,但是要说谁是最大的潜力股,京东物流不出其二。

在此次招股书当中,京东已向港交所申请豁免,以便能在三年内将一家子公司实体分拆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而作为京东旗下四大天王之首的京东物流,自然是成为了第一优选目标。

京东物流,在天使投资人眼里,它就像一个满怀理想抱负的青年,拥有着无限希望;而在众多用户眼里,它就是“顶尖服务”的代名词,是大家物流配送的不二之选。

在2018年,京东物流完成首轮25亿美元融资,估值就已达到135亿美元。另外,在今年的京东物流2020年会上, CEO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外部收入已经超过总收入的40%,测算京东物流2019年营业收入约587亿元。以上的种种数据都表明了京东物流近几年的发展都十分给力。

同时,在去年2月2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8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排名情况,京东物流位列第一阵营。也就是说,大部分用户,对京东物流是非常认可的。

因此,无论是自身的实力,还是用户的满意度,京东物流交出的答卷都堪称完美。

然而,令众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张成绩单的背后,隐藏的是当年刘强东不顾一切反对,拍桌立案的神来之笔!

刘强东坚持自建物流,眼光太狠了

回过头来看,相信所有人一定会称赞刘强东的“一意孤行”。

在2007年,刘强东做出了对京东发展最重要的2个决定:一个是从只卖电子产品转向全品类消费平台,另一个是自建仓配一体的物流体系,也就是自建物流。

为什么要自建物流?当初刘强东没想太多,给出的回答是这样的:这些年京东的电商业务是有了迅猛的增长,但70%的投诉来自物流,长此以往,京东的信誉就毁掉了,要彻底解决这个痛点,只有自建物流。

但是,在大部分股东看来,这是完全不现实的。一是当初物流领域有顺丰、四通一达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京东这个新手小白显然是占不到任何便宜;二是大多数自建物流都需要经过大量的烧钱,而且这还是一个无底洞,对于当时刚刚获得融资的京东来讲,是没有一点好处可言。

当然,刘强东没有一丝避讳的解释道,可能大家觉得这是烧钱,但是为提升用户体验而烧钱有什么错?只要烧出核心竞争力,他认为这个钱就烧得值。

于是,京东物流在刘强东的支持下,逐步开始建立起来。

可好景不长,正如大家预想的那样,京东自建物流烧了大把的钱,第一轮融资1000万美元很快就烧完了。

2008年,没有资金续航的京东,陷入了九死一生的境地。因此刘强东又不得不重新寻找新的投资人。最多的时候,他一周见了42个投资人,当刘强东坦言他也不确定京东什么时候能盈利时,这些投资人瞬间就丧失了谈下去的欲望。

面对这样艰难的情形,刘强东陷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之中。一夜之间,额头前竟长出了一缕白发。后来刘强东回忆道:面前的这缕白发是当初活生生给愁白的。

最终,皇天不负苦心人,转机终于出现了。今日资本的徐新向刘强东推荐了当时香港的著名投资人梁伯韬,此人曾是前首富李嘉诚的御用银行投资人。后者听了刘强东的设想后,当场一拍即合,以个人名义给刘强东投了100万美元。随后,又联合徐新和雄牛资本投资了京东2100万美元。

就是这样,京东物流在一路的跌宕起伏中,又慢慢活了过来。

随后,京东物流发展便一路高歌猛进。

2010年,京东物流推出“211限时达”,逐渐成为电商物流配送服务标杆。

2014年,首个智能物流中心“亚洲一号”在上海正式运营。

2016年,京东到家与达达合并,即时配送业务进入新阶段。

2017年,京东物流集团成立,独立运营的它如脱缰之马在物流界纵横驰骋。

2018年,京东物流发布全球化战略,同时,个人快递业务上线。

……

最终,京东物流在刘强东的带领下,成为了快递界无可争议的巨头之一。

回过头来,京东物流的发展除了刘强东的努力之外,还离不开他对其精准的定位。

刘强东对京东物流的定义

当年濒临摔下悬崖的境地,仍然不离不弃,足以可见刘强东是十分相信京东物流的未来。

按照刘强东的设想,京东物流首先要做的就是服务

服务是什么?服务就是要时时刻刻站在消费者角度去考虑问题,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

在个人快递业务上面,京东物流可谓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因为每个用户的需求都不尽相同,故京东物流就推出不同的产品服务。

对于追求配送时效的消费者,就推出了依托航空运输的“特快送”服务;对于那些在意价格的就推出了依托陆运运输的“特惠送”;对于要求高端服务的推出了同城“特瞬送”。这样所有用户的快递需求就迎刃而解了。

另外,就在今年5月,京东快递宣布正式推出“特快送”时效承诺产品,用户通过特快送寄送的快递若超过“承诺时效”送达,用户可要求全额退还快递费。

这样处处为用户省心的京东物流,很难不被用户所喜爱。

其次,京东物流要做的是技术。

对于技术一词,刘强东已经不是一次两次提及了。早在2017年,刘强东在京东年会上就着重强调了:技术!技术!技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在今年2020年的内部信刘强东再次提及技术的重要性:“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

在2019年,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也指出:“从物流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智能迭代到产业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物流行业从大而重变得‘举重若轻’,技术是驱动物流革新的第一要素。”简而言之,就是物流只有拥有技术,才能驱动未来。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去年双十一期间,京东物流凭借“亚洲一号”智能仓,缓解了海量订单集中爆发和开放物流、云仓、跨境等复杂业务场景带来的压力。足以可见技术对提升物流效率的重要性。

如今,在物流这一块,京东物流已经是做到了真正的举世无双。

未来,在技术+服务组合拳的驱动变革下,相信京东物流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而刘强东对京东的定义,已经让京东物流走过了上半场。不得不说,刘强东当年的眼光的确是狠。

那京东物流的下半场,究竟会走向何方?我想跟之前一样,刘强东早早就给出了答案!

作者:王小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