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做好中国厨房的“加减法”集成灶头部品牌初形成

2020/6/9 10:12:00

撰文/蓝科技

疫情催生了健康家电理念,传统厨房三件套无法满足现代人对于生活的追求。2003年中国第一台集成灶诞生,当时许多人对于这个新物种非常陌生。随着消费市场环境的变化,集成灶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

据奥维罗盘2020年五月销售数据显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美大、美的、火星人这三个品牌的销量稳居行业前五。

做饭是件特别琐碎、麻烦的事情,从备菜到炒菜再到擦洗厨具,有时还会被油烟熏得没了胃口。集成灶的出现就是要解决做饭难题的。相比单体的传统油烟机,集成灶实现了烟机、灶具、消毒柜(蒸箱、烤箱或蒸烤箱)等功能于一身,买一台等于买了多台厨房电器。集成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到目前在市场上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集中三个方面:

一是集成灶行业进入增长期,每年增速跑赢整体家电行业。

行业发展至今,集成灶以平均超过50%的增速迎来了行业爆发期。集成灶在价格上基本与高端传统三件套持平,在功能及性价比上,却是高出了一大截。在市场暗战下、厨电行业的原有格局逐渐被打破,集成灶的崛起成就了一批实力品牌。

二是集成灶头部品牌争夺激烈,传统厨电品牌暂时掉队。

据奥维罗盘1-5月销售数据显示,线下市场前五名美大(22.21%),帅康(17.06%),美的(13.24%),火星人(11.6%)。法迪欧(10.4%),合计占据市场份额接近75%,各家没有拉开较大的差距,但五家相加几乎是垄断了整个线下市场。

同期,线上市场的竞争更白热化一些,前五名分别为火星人(15.4%),美大(10.65%),亿田(6.2%),美的(5.4%),YUKIDA(4.77%)合计市场占有率不足43%,排名每个月都有变化。但综合1-5月线上线下来看,美大、美的和火星人这三家的市场地位较为稳固。

这三个品牌中,美大和火星人都是专攻集成灶的品牌,美的则是专业家电起家。目前,其他专业厨电品牌纷纷进入集成灶领域,老板电器收购金帝,方太则推出集成烹饪中心,华帝通过旗下百得进入集成灶领域,但都没有掀起太多水花,暂时不能撼动火星人、美大的行业地位。

三是90后消费者更认可集成灶,他们更喜欢集成灶全屋智慧的整体感。

伴随着90、95后消费群体逐渐成为厨房电器主力消费群体,一系列新的需求正在改变现有的行业格局。目前年轻消费者对集成灶的接受度更高。一方面是年轻用户更喜欢智能产品,另一方面,集成灶免去了他们在单独安装耗时耗力的智能单品,更加有整体感,有助于打造一个真正的全屋智慧。

集成灶从消费者的需求场景出发,帮助他们提高效率,让下厨变得简单。如今集成灶市场进入成熟期,随着其功能不断进化完善,比如互联网智能集成灶的出现,将会更加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