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晚赚3105万“夜经济”是携程恢复繁荣的起点吗?

2020/6/8 10:26:00

撰文/蓝科技

任谁也不会想到,曾经被“追赶跑罚”的地摊买卖在2020年的夏天会如此之火。

在“稳就业、促消费”基调的指引下,夜经济以燎原之势迅速席卷各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成都、合肥、青岛、山西等27地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一时间,摆地摊一跃成为超越直播带货、网红的创业首选。而那些曾经嘲笑微商、冷眼看待直播的“高人”们也纷纷“下海经商”。

而地摊经济的火热,也从线下蔓延到了线上。

6月3日晚20:00,梁建章在河南鄢陵,开启第12场“携程BOSS直播”,人群涌入直播间,“云逛街”1小时,听“摊主”梁建章花样吆喝,一个晚上218万人逛、成交金额3105万元。其实,如果我们将携程比做一个大型商场,直播即是其中的地摊,而观看者便是消费者。梁建章带队,“携程BOSS直播”固定在每周三晚20:00,周六下午14:00探店直播。你同样可将它看作一种“线上夜市”。

当然,线上摆摊也与线下无异,表演、砍价、聊天等十八般武艺要样样精通。在河南许昌鄢陵,梁建章COS曹操;为展示本地特色,梁建章剃发致敬河南少林武术精魂,并在直播间内耍了一段“少林棍法”;在云南腾冲直播时,梁建章曾表演国粹“变脸”,他将酒店折扣价写在面具上。

截至当下,梁建章带队走遍中国13个省市,用“流动夜市摆摊”、“周末出摊儿”串联起各地市政府、旅游局,地方也纷纷拿出4折高星酒店、折扣门票和餐饮作为货源,通过携程直播,放大给全国范围内“云逛街”的人看。携程直播一周固定“出摊”2次,当下共赚了4亿多元。

“线上地摊”仅是复苏的起点

据了解,携程“摆摊”带来的客流,使多家高星酒店回血超过70%,背后是数以万计的旅行从业者重归岗位。

而对于携程来讲,“摆摊”的方式也仅是其作为旅游业巨头复苏的一个开始而已。根据携程近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Q1携程订单退款超过300亿元,海外业务营收几乎为0。季度总营收同比下降42%至47亿元,净利润去年同期实现46亿元,而本季度却累计亏损54亿元,其中包括赔偿酒店的12亿元坏账。

但是,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旅游“复兴V计划”和G2战略的发布,以及创始人梁建章亲自上阵的旅游直播,都不断刺激着线下消费市场。

据携程发布的《国内旅游门店人气复苏报告(5月)》显示,沉寂的旅游门店又开始恢复人气,并且正向适合家庭亲子与年轻人的度假自由行、自驾游、主题游、定制游等新产品倾斜。

根据携程针对旗下近8000家门店的情况进行统计,随着全国各地游客5月以来的出游热情明显提升,5月通过门店出游人数环比4月增长超过42%,对比3月更是出现超过1000%的增幅。5月23日,一度创下超过16000人出游的近期最高纪录。数据进一步显示,目前,省内短途游的游客人数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定制旅游需求或更加明显

而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以携程的体量而言,并不能仅仅依靠“直播摆摊”来促进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蓝科技认为,更应该利用大数据以及科技创新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其一,大数据规划,旅游路线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其实我们抛开疫情不谈,旅游行业存在的根本弱点就是观光成本高的问题。作为超4亿用户的携程来说,完全可以根据大数据来为针对用户定制化其旅游需求。让消费者在家中就可以提前参观体验到想要游览的美景样态与成本,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出行规划,从而降低出游成本。

其二,细化运营,带给消费者良好的体验。在过往几年中,众多OTA平台利用线上渠道的优势,进行搭售以及大数据杀熟等方式,让众多消费者都苦不堪言,对于OTA平台的诚信以及服务提出了严重的怀疑。

基于此,对于携程等OTA平台,更应该积极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产品的升级工作和精细化运营。同时对于平台员工进行工作流程和服务的线上相关培训课程,从而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也修炼好自己的内功,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其三,新型旅游产业或将放量。在疫情期间,由于压抑的时间太久,在恢复自由活动之后,必然会进行“报复式”的放松。对于已经宅在家中太久的城市消费者而言,能够与家人一起体验乡间的田园生活,感受外界空气的美好,成为了向往。而那些能够进行亲子互动、气候适宜的乡村旅游则会成为人们的第一选择。

根据《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报告显示,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分布向集群分布转变,空间布局从城市郊区和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发展的区域拓展。数据显示,2012-2018年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7.2亿人次增至2017年的2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2%,增长十分迅速。到2019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已经超过15亿次,同比增加10.2%。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加7.6%。

其实疫情对于旅游业来说,即使沉重的伤害,又是一个修炼的过程。虽然其对于线下旅游市场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但无疑于也突出了线上旅游产品的广阔前景。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