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国:你们向Google、Twitter等收数字税,我就要调查你们

2020/6/8 10:17:00

撰文/蓝科技

一旦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开始收数字税,那么受到影响最严重的或将是美国。

最近印度宣布,从4月1日起,对在其国内通过数字服务、本地销售额超过2000万卢比(约合26.2万美元)的外国企业征收2%的数字税。这是继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后,又一个把数字税提上日程的国家。这种为美国互联网巨头“量身定做”的税种立刻引起了美国的反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6月2日宣布,美方开始对多个贸易伙伴的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美国与其他国家间的数字税之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数字税是不能让数字企业占便宜

“数字税”又称数字服务税,是一国对他国跨国企业在其境内销售数字服务所征收的税项。以印度此次的数字税为例,就是指企业在印度境内有业务,目标客户是印度人,赚的是印度国民的钱,企业就要交这个数字税。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基本常识的税收常识,为什么要单独出一个额外的税种呢?

这就不得不说全球数字服务企业普遍税率过低的问题。据欧盟测算,欧盟范围内数字企业的平均有效税率仅为8.5%,而传统跨国企业的平均有效税率却高达23.2%。以亚马逊为例,2017 年,亚马逊英国业务的收入较上一年增长 3 倍,至 19.8 亿英镑,而缴纳的税款却从 2016 年的 740 万英镑下降至 456 万英镑,降幅近 40%。

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在2017年,亚马逊将企业大量营业收入转到欧洲总部卢森堡。相比于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不需要厂房和大量员工,仅靠网上办公也可以实现消费者遍布世界。通过将公司总部设立在爱尔兰、荷兰等低税率甚至零税率的国家,把从高税率国家如英国、法国等获取的利润转移到总部所在的国家进行纳税,大规模地“合法”利用各国税收制度差异进行“套利”。

法国挑头征收数字税?

数字税开始于2017年9月在欧盟委员会层面讨论,拟调整对大型网络科技公司的征税规则,但各国意见不是十分统一。2019年7月11日,法国参议院表决通过数字税征收法案,挑头征收数字税。按规定,法国政府将对数字业务年营收不低于7.5亿欧元、在法国营收超过2500万欧元的外国企业征收3%的数字税,自2019年1月1日起征。

意大利去年也表示,准备在今年预算中安排对数字公司征收新税种,跨国网络巨头将支付3%的互联网交易税。西班牙表示如果今年年底前没有国际层面的税收协议,西班牙将自己推出数字税政策,其政策将和欧盟的建议一致,与此前推出数字税的欧洲国家相似。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如当初反对征收数字税的捷克,也效仿其他欧洲国家推出了数字税提案。

今年4月1日,英国政府开始针对全球销售额超过5亿英镑、其中至少2500万英镑来自英国用户的科技巨头征收2%的数字税。随后,数字税的征收逐步演化为一种全球性趋势。印度也宣布从4月1日起,对在其国内提供数字服务的外国企业征收2%的数字税。这是印度继2016年对提供广告及其衍生业务的外国数字企业额外征收6%数字税后,再度出台的相关税收政策。

数字税为何击中美国痛点?

既然数字税是全球范围内无特定区域的征收,为什么只有美国反应最大呢?根据现行国际规则,大型跨国互联网公司只需在总部所在地一次性缴税。2019年12月,第三方机构Fair Tax Mark的调研报告显示,Amazon、Google、Apple、Facebook、Microsoft、Netflix六家公司在过去十年里应纳税额和实纳税额的差值高达1553亿美元。

以2019年福布斯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单为例,美国有38家企业上榜,其中数字产业,特别是在跨境电商、互联网平台等占较大优势。此次全球的数字税项目的征收目标既包含谷歌、脸书这类以互联网广告营收为主业的企业,也包含了像亚马逊、eBay等电子交易平台,可以说是为美国互联网巨头量身定做。

美国在法国提出数字税后立刻准备对法国 24 亿美元的产品征收高达 100% 的关税。特朗普政府也对意大利放话,称意大利若通过数字税,美国也可能对该国祭出关税措施。今年1月,特朗普政府扬言,如果英国征收数字税,美国将对英国出口的汽车征收关税。

加上此次美国针对10个贸易伙伴已执行或正在考虑的数字服务税启动“301调查”,看出由于各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寻求增加收入,美国政府越来越担心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在海外可能要承受更高的税费负担。而且更深一层担忧或许是一旦数字税新规通过,将彻底改变互联网企业的税收生态,也有可能为欧盟甚至全球对美国科技公司的监管铺平道路。

数字税对中国有影响吗?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30.1%;2019年规模已达31.3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3年排名世界第一。

中国是数字经济的大国,也是跨境电商贸易与劳务的大国,更是世界最大的数字产品的市场之一。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都势必会面临数字服务税的征收和相关税收监管的问题。今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就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数字税”预判研究和储备应对。

在围绕数字经济的新税收规则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全球数字经济税务监管将会进一步收紧。现阶段数字税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影响并不明显,但随着数字税征收的范围的不断扩大,未来京东、携程,甚至华为、小米等企业都有可能成为征税范围所涵盖的企业。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密切关注各国税务机关举措,提前规划和筹备,以降低税收风险、避免税收损失。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