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赴港上市,从供应链长城到技术长征

2020/6/7 22:19:00

供应链的内涵到底能承载多少东西?这个问题想必谁也回答不了。

依赖于风土人情、经济发展以及新技术的变化,每一次新的跃迁就是一次零售人货场文明的重构。就像一座城市,从最早的原始部落到城邦出现、工业化城市再到智慧城市一般,供应链的每一次进步与人类文明发展都休戚相关。

一言以概之:包罗万象,永无止境的进化。

时至今日,早已成熟的零售巨鳄京东选择赴港再上市,这背后的缘由招股书上也写得明明白白,即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从不断的跨界到基础设施连接的无界,透过京东一次次对供应链基建蓝图的修缮与重构,或许我们能更明白零售演化的内在驱动因子。

六年磨一剑:供应链"鸟瞰图"的勾勒描绘

任何一个鲜活的物种或者生命体,都是血肉和骨架并存。供应链的发展亦是遵循这样的进化过程。骨架支撑起服务的身躯,而在此基础上的血肉生长则赋予供应链的鲜活的生命。因此,万丈高楼平地起,骨骼的搭建将会是一切的第一步,对于零售业而言意味着连接。

回顾京东从纳斯达克上市到现在的六年发展轨迹,也是一直在做连接这件事。从管道的搭建到投入使用,从电商平台到零售基础服务生态,不断用平台思维辅助零售关联生态业务的成长。

物流一直都是零售的必需品或者说是一种另类的互补品,京东自建物流曾一度被外界视为累赘。而如今这一"累赘"已然成为效率的保障,服务品质的保障,边际成本递减下的经营效率提升。

时至今日,其它主流电商平台也都开始审视物流体系的价值,来不及自建,只能通过投资的方式进行,只不过自营的管理学价值不是外包可以比拟的。自营,胜在做好,而投资外包,仅限于做到。

仓储方面,截至到2019年末,京东在全国89个城市运营超过700个仓库,仓储总面积约为1690万平方米。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京东运营的仓库数量增长了8.5倍,仓储总面积增加了13倍。因而在运力上可以满足快速的响应配送分发,成为物流能够"做好"的基础支持。

有了基础设施的充能,品牌商方面的不断入驻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在零售交易的上游延伸,从品牌商入驻,到物流、仓储,整个生态下各个业务之间一定具有很强的关联度,各版块之间由自建的管道连接,彼此之间具备较强的协同效应,这也体现刘强东的战略眼光和战略格局,以及京东发展的定力和韧性。

连续盈利的财报也在说明这条供应链连接的路,京东早已走出来,已经搭建出自己的供应链长城。

始于电商,但不止于电商。管道搭建,也绝不仅限于板块孤岛的连接。如果说"骨骼"组建出了未来供应链的"鸟瞰图",那么还需要填充更多的血肉使之更具灵性。

京东必须面对的,是零售市场不断进行的效率革命,需要不断针对平台底层技术进行投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供应链技术的长征路也只有拥有"骨骼"的京东去走,前期管道搭建的路不好走,走的人少,因而一旦搭建完毕也将具备稀缺性的价值优势。接下来技术投入需要更多的粮草支持,如何?再上市无疑是最佳选择。

无界的供应链中台:"广积粮"背后的效率革命

黑格尔说猫头鹰等到黄昏才会起飞,黄昏起飞就可以看见整个白天所发生的一切,意在说明一种反思的价值。

而企业却往往等不到黄昏,行到日头就得准备好谋求新的飞翔。反思固然重要,但要看清楚未来将要发生些什么,这一点更强调前瞻性的价值。

自建物流仓储是谓前瞻,居安而思变亦是如此。

根据最新的一季报,京东2020一季度营收为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高于市场预期;经调整净利润为30亿元,上年同期为33亿元;调整后每ADS收益为1.98元,市场预期为0.75元。

连续盈利,发展很好,不缺钱的。上市唯一的解释也只有它所说的那样,提前开始布局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创新。

为什么供应链需要改变?

从品牌商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体现在对提高转化效率的迫切感日益膨胀。今天,工业化高速发展,生产相对过剩,商品供给能力扩大,无数的品牌商想要挤进平台方通向消费者的单行通道上。在供应链诉求上不再只是简单连接,而是要更加精准的赋能和转化,及时准确找到需要的人。

另一方面,更加智慧的供应链系统也是降低生产成本的需要。因为只有更加精准的数据洞察,才能展开更高效的生产和服务,改变过去厂商基于自身的市场理(臆)解(想)进行的粗放式生产活动,进而弱化存在已久的库存问题,减少产品款式、集中采购物料等采购成本,

从用户端来看,信息大爆炸,需要更优质更对口的商品连接,需要更高效的配送服务,这些都依赖高效智能的供应链体系给予满足。

京东方面,其实早已展开针对供应链生态的技术改造。

一方面是不同"点"的改变与彼此"线"的连接。

主要包括物流的数字化、仓储管理的数字化。截至目前,京东已经运营了25座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并投用了全国首个5G智能物流园区,提高人效、坪效。物流与仓储各自的数字化,二者之间"线"的响应速度自然也会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在于"面"的能力汇聚,即中台式的能力输出。

京东的想法,是要打造出一种供应链数字化产业平台,为生态系统内部及外部商家及合作伙伴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如今针对不同领域品牌商推出的C2M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改变过去以上游为主的粗放经营形态,形成一种以下游用户需求为主导的零售模式。

类似于科技公司主推的中台理念,如今京东在上游为商家搭建出完善的产业化"中台"体系,这更像是种一站式的资源集聚。做好精准营销精准生产,再加上以点连线的服务能力以及京东平台作为前台的流量支持,形成了一种以技术贯穿点、线、面的供应链协同生态,在未来也具备功能不断叠加的冗余度,符合以效率升级为核心的供应链底层演化逻辑。

未来已至:"牛奶"与"奶牛"兼备的长期主义

自身的水到渠成是一方面,企业做出二次上市的决定背后其实都有许多的复杂考虑,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

天时方面说的就是上市地的客观条件。

港交所在2017年底开启改革,明确提出为拟赴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设立新的、便利的第二上市渠道。并采取措施缩短未来IPO时长,包括改革香港新股发行T+5机制、重提缩短IPO结算周期等,这样一来也有助于京东缩短上市周期。

同时,香港并出台一系列措施增强了港股的流动性,像京东这样以新技术研发为核心的头部科技公司也更容易得到港交所二级市场的认可,获取更高的估值。

地利方面,说的就是当前投资人对于科技企业的投资喜好。

有这样一种说法,投资人的投资决策有两种驱动因素:一种是长期基本面的逻辑驱动,还有一种则是短期利好下的信息驱动。这一说法有些类似于风投的价值投资和财务投资,前者是为了企业的长期价值,而后者主要是为了获得短期的股票收益。

二者兼备,具有业绩优良、高成长、低风险特点的就是证券市场常说的"白马股"。

从短期价值来看来看,这要求上市企业业绩较为明朗,有现成且稳定上升的"牛奶"产出,

京东现在经营状况良好,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达到5768.9亿元人民币,各季度同比之前均保持增长态势,被疫情影响的今年一季度仍能取得20.7%的增长,具备成熟公司上市最被看重的盈利能力。本身就是优质股,即便是最传统的绝对估值法也具备短期的信息利好条件。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技术驱动型企业更多地会采取相对估值法。从逻辑驱动来看,高成长型企业的投资人追求的其实是"奶牛效应"。

从5G到新基建,技术创新毫无疑问是这个时代的标志,各行各业都应该学会用技术画好自己蓝图。即便现在可能还是一只"小牛犊",只要正在执行战略在未来注定是要大量"产奶",这类技术型企业无论在哪个证券交易所都备受投资人追捧。尤其是二次上市的成熟公司,往往更像是一头未来将不断产奶的奶牛,拥有难以估量的上限,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况且京东的供应链生态也不是一只"小牛犊",物流和仓储的数字化,以及C2M等能力输出已经体现技术对供应链的价值。有了骨骼作为支撑,只要技术突破就可以快速落地应用,这正是现在选择上市的"人和"。

诚如开篇言之,供应链的演变与人类城市演变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芒福德《城市发展史》中总结道:"理性上的传递和技术上的熟练,尤其是,通过激动人心的表演,从而扩大生活的每个方面的范围,这一直是历史上城市的最高职责,它将成为城市存在的主要理由。"

电商平台亦然,骨骼的构建更像是零售底层逻辑的理性传递,而技术的熟练让躯干变得更加丰满鲜活,通过平台能力的扩大形成自己作为基础设施的最高职责,这也诠释出零售平台不断进化的内在理由。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