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年巨亏近50亿的达达终于上市了,会不会是下一个瑞幸?

2020/6/6 21:44:00

2020年6月5日,号称本地即时零售和开放配送平台的达达集团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赴美上市“即时零售第一股”。

据招股文件显示,达达集团2020年一季度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09%。2019年经调整的净亏损率大幅优化近一半至45.8%,2020年一季度在此基础上,亏损率继续大幅优化至17.6%,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但是近三年营收持续高速增长,也改变不了达达三年巨亏近50亿的事实,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是烧钱亏损状态,这尚未盈利就急于在美股上市,达达会不会是下一个瑞幸?

开局不利,时机不佳

达达上市确定发行价为16美元/ADS(美国存托股票)。其中此次上市发行规模为2000万ADS,每ADS代表4股普通股。如果全额行使绿鞋机制,达达集团IPO募资规模约在3.68亿美元,约合26.1亿元。

据了解,达达上市当天开盘价18.30美元较发行价16美元高开14.3%,但是随后大幅跳水跌破发行价跌到15.24美元。最后至收盘,达达报收15.99美元/股,市值34.97亿美元。其实达达开局不利,也不是没有原因的,达达选择赴美上市于现在而言本就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受到瑞幸造假事件的影响,中概股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受损。2020年4月2日,在美股上市快一年的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表示承认在2019年二至四季度期间凭空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

此外,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如果该法案最终通过并落地,中概股就必须接受PCAOB对会计底稿的审查。而且瑞幸之后纳斯达克提高了IPO的门槛,募资金额要达到2500万美元或至少上市后市值的1/4。达达作为在此事件后在美国上市的“即时零售第一股”势必会出现资本对其的信任危机,同样达达也顶着诸多压力,如此负重前行,达达开局不利,也在意料之中。达达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上市,是否有上市“割韭菜”的嫌疑?

三年亏损,背靠京东也未能盈利

达达2017-2019年,净亏损分别为14.49亿元、18.78亿元、16.7亿元。2020年一季度净营收为11亿元,虽然较上年同期增长109%;但是营业亏损达到2.93亿元;净亏损也高达4.95亿元。达达面对目前还要扩大市场规模,对骑手的花费依然是最大的一笔开支,连年亏损,达达集团需要继续融资,补充资金,上市是不二的选择。

达达集团作为京东旗下第一家分拆上市公司,是市场看好分拆上市的业务板块。但是市场竞争激烈,巨头林立,新生命也不断扩展。达达虽然背靠京东,但业务模式单一,常年亏损,营收和融资也一直依赖着京东、沃尔玛。对于物流市场,技术上的差距并不会很大,靠的是“财”和“才”,现在达达需要上市融资,背靠京东也难以支撑起连年的亏损。

达达的营收来源中京东的占比连续三年超过50%,京东在达达集团的股权中的占有份额高达51.4%。营收单调,抗风险能力不强,在京东的“保护伞”下,如今成为即时配送第一股,会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吗?

发展有前景,模式需明确

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本地交付市场平均每日订单和本地按需零售GMV近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0.15%和87.4%。达达成立于2014年,是最早开始做众包物流的平台。2016年,达达和京东到家正式合并为“达达-京东到家”。2019年12月,公司更名为达达,旗下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更名为达达快送并完成品牌升级。京东到家和达达快送均保持着高成长速度,2020年Q1收入分别增长了154%和81.04%,行业发展前景好。

面对良好的行业发展,市场竞争也会不小,比如美团配送,阿里旗下的蜂鸟,本地生鲜配送平台盒马鲜生,以及专注于快递业务的顺丰也推出同城业务。对于如今市场的发展现状,达达现阶段的亏损会随着平台的发展逐渐减少,但是何时能盈利还需看后续发展,现在较为重要的是达达的发展主题需要有明确的指向。比如说用户规模、市场空间、商业模式和用户粘性,毕竟资本市场看重的是发展。

达达快送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截止2020年3月,达达快送已交付的年订单数量为8.219亿件,三年复合增长率23.5%。达达的人力优势,速度优势以及客户体验能否在整个市场都占据优势,对于安全问题,用户忠诚度以及达达的运力限制在日后能否更加明确的发展对策,“达达模式”能否跑通市场?

3年巨亏近50亿的达达上市了,会不会是下一个瑞幸?尚未可知,但是达达负重上市,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一味的烧钱追逐资本,达达有发展前景,有市场,有相应的实力,如何发展要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瑞幸就是前车之鉴。

财经江湖(ID:caijingjianghu),混迹在财经江湖的从业者,做财经评论的领跑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