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优质公司纷纷跑去香港上市?

2020/6/6 16:44:00

虽然618大战正酣,但这丝毫不影响京东在资本市场的“闪转腾挪”。在正式通过港交所聆讯后,6月5日,京东集团在联交所网站上传了PHIP版招股书。这意味着,京东赴港二次上市已成定局。

无独有偶的是,网易也在6月初披露招股书,将在香港联交所二次上市,而且最高募资达244.9 亿港元。甚至在更早之前,去年阿里巴巴也在港股挂牌上市,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身为中国本土的优质公司,阿里、京东、网易纷纷做好两手准备,在美股继续观望的同时,大举杀入港股市场。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资本市场本身进行考虑,美股对中概股公司愈发收紧脖子上的“绳索”。美股的管制愈发严苛,中概股公司的估值、股价都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瑞幸咖啡曝出的会计造假丑闻,成为驱动中概股公司加速回归的最大动力。中国本土的优质公司都认识到,死守美股绝不是一个好主意,必须要制定一个应急计划,以应对各种潜在的风险。

从宏观层面看,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金融、资本市场都受到巨大冲击,波动越来越大。而在国内疫情得到基本缓解、控制的当下,海外疫情却依然没能得到有效控制。这让中国本土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未来表现,受到更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果中国公司继续在美股这“一亩三分地”固守,那么未来有可能会遭遇更多问题。

因此从资本层面考量,中国本土的优质公司在港股上市,其实是开辟了第二市场。增加一个全新市场,意味着中国本土公司能够降低美股市场的风险,还能增加融资机会、让资金链变得更为“粗壮”,自然安全系数提高不少。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本土的优质公司之所以不选择A股,而是选择港股二次上市,也有一定原因。据悉,香港从监管机构、财务合规、报表等的要求,和美国有很多可通用的地方,上市流程大大简化和便捷。

比如从爆出网易、京东赴港二次上市,到网易完成港交所二次聆讯,不过一个月左右。据业内人士介绍,相比A股市场,在港股上市不需要拆除VIE架构,节省了拆除VIE架构以及业务重组的时间成本,相对而言回归时间大幅缩短,效率提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土投资人也更了解本土公司,更愿意给出合理的估值。这自然能让中国本土的优质公司,享受到此前在美股市场难以获得的优待。

既然跑去香港上市有很多好处,自然有很多中国本土的优质公司纷纷入局了。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或许会有更多难以忍受美股市场的中国本土优质公司,不断向港股市场抛出橄榄枝。届时,一场有关资本的饕餮盛宴,将正式“开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88053
    全部文章:373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