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昨天是世界环境日 这些年马云为环保简直操碎了心

2020/6/6 10:38:00

作者:龚进辉

昨天(65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这个节日的设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众所周知,环保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不过,个人力量终究有限,企业也应参与到环保中来,企业一把手理所应当有这种觉悟和担当。在国内众多企业家中,马云无疑是对环保积极、上心的典范,用“简直操碎了心”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如果说比尔·盖茨是美国互联网大佬中关心环保的标杆,那马云则是中国互联网大佬中数一数二的环保大使,无论是公开呼吁还是出钱出力,他对环保的热衷程度令人敬佩,值得所有企业家学习。

2013510日,马云卸下14年阿里CEO的重担,次日便出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理事会主席,对环保的重视可见一斑。不在一线带兵打仗的马云,比过去有更多时间投入到他所热爱的环境、生态保护和教育中去。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为了减缓自然世界面临的种种威胁,我们要采取一系列的行动,我们共同的努力将实现保护地球的目标。”马云曾表示。

其实,马云关注环保并非始于担任TNC中国理事会主席。早在2012年,他就发起四川老河沟保护地项目,这是其在环保公益领域小试牛刀、初获成功的创举

当时,在四川林业厅和绵阳市政府的支持下,马云联合一些知名企业家在当地设立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并建立国内第一个由社会公益资金建设和管理的老河沟保护区。截至20156月,老河沟保护区投入资金超过2000万元。

20154月,马云又群策群力地投身环保事业,联合马化腾、沈国军、朱保国、欧亚平等商业大佬发起生态保护基金会桃花源”,该基金会致力于在中国资助和建立自然保护基地,开展生态保护相关公益活动,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机制和新模式。

2个月后,马云再次因大手笔加码环保而登上媒体头条。彼时,马云夫妇斥资1.4亿元购买面积约为113平方公里的布兰登公园,它是一块自然保护地,位于美国纽约州东北部阿迪朗达克山脉。

马云之所以做出这个任性的决定,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布兰登公园能够作为纽约治理雾霾的一个历史标本和范例进行研究,对改善环境有所借鉴。因此,马云夫妇买下这块地后,立刻停止所有商业开发活动,比如商业采伐,加大保护投入,进行鳟鱼养殖基地建设等

短短几年下来,马云对环保尤为热情,出钱出力毫不含糊,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也不禁让人十分好奇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511月,马云在与奥巴马对话时袒露心扉,首度披露自己热衷环保的初衷,不是热情,而深深的担忧,促使我对环境和气候变化投入精力。

他自曝12岁在湖里游泳时差点被淹死,5年前故地重游发现整个湖枯竭,加上身边很多年轻朋友死于癌症,才促使自己对环境和气候变化尤为重视。在马云看来,科学家应该思考如何正确地做事,企业家考虑如何有效地做事,政府则应该创造很好的环境和基础,并通过媒体来告诉大众怎么做。

尽管中国政府采取很多积极措施应对环境变化,但企业仍需探索更有效的治理方法。他购买布兰登公园的初衷就是为了把美国治理环境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带回中国,并付诸于实践。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那马云的梦想就不再是他自己和少数人的梦想,而是更多人的共同愿景。

同时,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严峻挑战,马云还积极参与国际合作。201512月,马云、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贝索斯等27名全球顶尖企业家共同发起一项史无前例的清洁能源研究计划

这项计划首次实现了政府、企业和机构的深度合作,包括中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在内的19个国家宣布加盟并提供资金支持,加上企业家和研究机构参与其中,堪称为气候变化难题组建地表最强团队。

近年来,马云的环保之路并未停下来,而是在不断推进、探索。比如,去年10月,马云公益基金会向杭州余杭区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用于西溪湿地的生态环境研究及保护。马云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接下来我们会请世界顶级生态专家参与,将西溪湿地打造得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

种种迹象表明,马云对环保是真爱,全程真心付出,给世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为他点赞!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环保中来,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善待环境的好习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