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杀猪盘”骗局屡禁不止 在珍爱网上越来越难找到真爱

2020/6/5 21:11:00

作者:龚进辉

近年来,百合佳缘、珍爱网等婚恋网站逐渐变味,即不再是纯粹的相亲交友,大有沦为滋生诈骗等乱象的温床和不法分子聚集地的趋势。前有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被在世纪佳缘结识的妻子翟欣欣逼得跳楼身亡,后有小莉被珍爱网上的“男友”杨某骗取40.7万元。有用户不禁抱怨道,如今在婚恋网站上越来越难找到真爱。

最近,新华社一篇题为《屡陷“杀猪盘”纠纷,珍爱网究竟该不该负责?》的文章引发外界关注,进一步加深了用户对婚恋网站的担忧。该文以小莉的凄惨遭遇为切入点,揭露了以珍爱网为代表的婚恋网站屡禁不止的“杀猪盘”骗局,并重点曝光珍爱网存在的种种问题,包括存在注册门槛低、认证账号被转卖、诱导消费、虚假宣传、交钱不退等。

其中,珍爱网审核不严甚至形同虚设饱受诟病,既不对用户进行强制实名认证,也不升级技术手段来严厉打击假号等不当行为,才会导致一系列乱象频发,难以让用户放心相亲交友。在我看来,珍爱网不可能没意识到自身运营模式的缺陷,之所以不严加整顿,不及时补上漏洞,根本原因在于为了赚钱。

2005年成立至今,珍爱网已走过15年,业务涵盖为广大单身男女提供的线上自助服务、O2O直营店“一对一”红娘服务,以及电话“一对一”红娘服务。其中O2O直营店是其核心业务,占总营收接近八成。考虑到线下直营业务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珍爱网应在积极扩大用户盘子的同时,重点强化活跃用户的转化。

即不仅通过各种权益来吸引用户成为付费会员,还想方设法引导用户去线下门店,到店后以“提供优质对象”等利好条件为诱饵说服其签订上万元的合同。为了让效益最大化,珍爱网只能采取粗放式的运营策略,如果真的动真格层层筛选用户资料,那势必过滤一大波所谓的优质单身男女,导致平台吸引力下降,用户付费意愿难免会降低,从而拖累珍爱网整体营收。

不得不说,珍爱网吃相真难看,只顾赚钱,却不严格履行审核和风险提示义务,平台监管松散让人失望不已。要知道,不同于普通产品和服务,婚恋往往涉及双方人身和财产安全,平台有义务对双方资料进行严格审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轻则骗财骗色,重则苏享茂悲剧重演。

事实上,相亲交友双方之间发生人身或财产损失,不能光怪骗子太精、受害者太天真,婚恋网站本身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尽管“杀猪盘”等类似犯罪行为实施环节并不在珍爱网,但其作为虚假信息诈骗的重要入口,理应承担因不严格推行实名制和未尽到风险提示义务相对应的责任。

当然,在用户资料审核这一环,珍爱网不可能完全放任不管,最起码得做做样子,但往往说的比做的好听。此前,其曾大肆宣传,为了打击各种形式的婚骗、婚托,防止平台被不法分子利用,珍爱网多年来持续推出“天网”监控拦截系统、不断完善诚信认证体系、加强24小时专线投诉、各种安全提醒等,保障相亲交友安全。

同时,珍爱网还持续推出“反诈秘籍”,分析总结几种利用感情诈骗钱财的套路,全力打击“爱情骗子”,帮助用户在交友过程中提高警惕,擦亮双眼。其中就包括“杀猪盘”这种新型婚恋诈骗形式但乱象仍时不时发生。其实,相比所谓的贴心提醒,用户更希望看到的是珍爱网在会员审核上更加上心,为用户构筑起相亲交友的天然屏障。

我认为,珍爱网清楚知道平台乱象症结所在,也深知剔除乱象的钥匙在哪,能否做出明智选择就在一念之间。如果把珍爱网比作一座天平,那用户体验、营收就是天平的两端,目前其重心向营收一端倾斜,用户体验的优先级弱于营收,存在较多薄弱环节。

如果珍爱网高层足够睿智且目光长远的话,应该作出适当妥协,即更加重视用户体验,或许会经历营收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短期阵痛,但长远来看利大于弊。试想一下,当用户体验有了实质性提升后,平台对用户吸引力增强,将有助于拉新、促活,用户规模、粘性上去了,珍爱网营收自然不用愁,想不大赚特赚都很难。

不知你发现了没,近年来珍爱网整体存在感并不高,除了这次被新华社曝出屡陷“杀猪盘”纠纷,其上一次被广泛关注还要追溯至3年前,彼时珍爱网因二度卖身而成为舆论焦点,扎心不?

20172月,主营业务为小家电的A股上市公司德奥通航发布公告称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珍爱网100%股权,此次跨界收购,被外界解读为珍爱网拟曲线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在重组过程中,德奥通航给珍爱网开出高达27.4亿元的整体作价。不过,高估值可不是那么好拿,珍爱网必须完成严苛的业绩对赌。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5亿元、2.3亿元、3.1亿元,或者三年累计承诺净利润不低于7.25亿元。而财务数据显示,珍爱网2015年、2016年均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7年前5个月才开始盈利,如此高的业绩承诺,对于盈利根基并不稳的珍爱网来说,实现难度较大。

当时间来到11月,德奥通航发布公告称,由于珍爱网股东会及董事会未能批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公司决定终止控股珍爱网。至此,珍爱网借壳上市计划彻底流产。出人意料的是,其在借壳上市未果后不久,便闪电卖身给亚洲投资公司太盟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太盟”),后者收购珍爱网绝对控股权,但双方并未公布具体投资金额。

在我看来,对于身陷内忧外患的珍爱网来说,被太盟接盘既是无奈之举,也势在必行,毕竟找个有实力的靠山总比自己单打独斗要强。

对外,在线婚恋交友市场经过10多年发展,商业模式基本固定,经营过重、盈利模式单一、用户体验不佳等弊端一直饱受诟病,近年来更是陷入用户增速放缓的尴尬境地,似乎已陷入瓶颈期,很难有大作为。行业大环境不佳,加上2015年底排名前二的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合并后实力大增,无形中给行业老三珍爱网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对内,早在20168月,珍爱网被传出进行新一轮融资,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拆除VIE。当时,有媒体爆料珍爱网相关融资文件中的数据,包括收入规模、市场份额、利润增速等存在注水嫌疑,导致其融资受阻。无论是迎战步步紧逼的百合佳缘还是自身谋求更上一层楼,珍爱网都必须及时补充弹药,卖身太盟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尴尬的是,珍爱网找到新的金主爸爸2年半下来,并未迎来预期中的高速发展,不仅仍无力与百合佳缘抗衡,而且遭受疫情重创。今年3月,有用户爆料称,受疫情影响,珍爱网将关闭53家直营店中的18家,占线下门店的35%,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裁员,上述18家门店员工都有可能被遣散。对此,珍爱网管理层已召开会议,讨论关店事宜。

考虑到线下直营店占总收入的七八成,这意味着,一旦线下门店运营出现问题,珍爱网营收将受到巨大冲击。按照业界对珍爱网直营门店的运营成本预估,此次闭店将导致每月至少损失2亿元。不得不说,珍爱网在疫情期间实在太难了。当然,疫情终将过去,珍爱网恢复元气只是时间问题,但并不代表其没有潜在隐忧。

相比深陷“杀猪盘”争议有损珍爱网品牌形象,珍爱网管理层真正应该警惕的风险是用户流失。随着9000后逐渐步入适婚年龄,对于婚恋产品的社交属性要求越来越高,陌陌、探探、Soul等产品层出不穷,QQ、微信等也都形成自家婚恋社区,珍爱网正面临用户群体被蚕食的不利处境。

要知道,用户根基不稳,对珍爱网的影响犹如晴天霹雳,将导致其商业故事很难讲下去。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珍爱网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