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热水器市场风云再起,海尔发力场景生态体验方案,靠谱吗?

2020/6/5 18:32:00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由于受限于经济形势及大环境影响,整个热水器行业呈现了低迷现象,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统计,2019年电储水热水器零售额同比下降6.7%,燃气热水器同比下降5.6%——从统计数据结果来看,2019年热水器市场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已是不争事实。

2019年的持续低迷状态让各热水器品牌欲在2020年大展拳脚,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意外影响,这些热水器品牌不得不做出新的调整,致使整个市场“风云再起”:有的深耕硬件,有的发力智能,随需而变的海尔则落地场景与生态,真的靠谱吗?

深耕硬件、发力智能、落地场景:品牌演绎三种新逻辑

疫情让消费者需求延后,也导致了热水器品牌之间在市场上的竞争策略各有不同,笔者认为,主要有三种主要方向。

以生产制造技术为标签的热水器品牌,表现出了深耕硬件产品、主打产品功能的硬件模式。有的品牌发力健康型热水器产品,从最初的简单过滤,衍生出高温灭菌、金属抑菌、内胆自清洁、智能保养、磁化养生等多种形式,以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但一些对智能概念有情结的热水器品牌,则发力智能定制。由用户设计,在常规所需的功能基础上,用户根据自己喜好定制热水、用水时间等等,使热水器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成为这些热水器品牌的新逻辑。

除此之外,一些热水器品牌则选择了更易受消费者关注和青睐的生态场景体验模式,和其他模式相比,这种场景体验模式可以让消费者在线下场景全方面体验不同情况的用水解决方案。目前,位于青岛的海尔智家水联网1号店,就是这方面的代表。

海尔的场景体验模式靠谱吗?

从解决方案本身来看,1号店正在用场景替代产品。给消费者提供生活热水、家庭采暖、健康饮水、软化用水4大场景18个子场景的全屋饮用水方案,这种围绕用户用水需求的解决方案不再只是单一的为用户提供“需求水”的解决方案,而是为用户打造了以需求水为中心的全方面体验方案,这是海尔智家水联网能成为焦点的原因之一。

在1号店,可以享受到更加智慧的用水体验。比如用户需要洗浴时,海尔智家水联网方案会基于AI技术主动备好热水、同时通过智能暖房方案营造舒适洗浴环境;当用户在洗浴过程中,净软水洗浴方案将为用户提供经过净化及软化处理的水,让用户的皮肤更加柔滑……其他方面,诸如清新如厕、感应喷香、恒温洗漱、智能护齿、健康记录等方案也是其显著特征之一。

除了为用户提供全面、周全的用水解决方案之外,海尔智家水联网场景体验方案还覆盖了生态资源、融合生态体验等特征。

在过去,热水器品牌之间几乎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营,而在海尔智家水联网系统下,不同领域的房地产、家居、服务、物流、家电、科技、电子商务、零售、健康/保健、设计、能源等行业均可通过海尔智家水联网系统实现聚合,各自发挥不同的行业价值共同给用户“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服务一个家”之外,还能一起促进不同产业之间的开放、共创、共赢生态局面。

无论是对用户还是行业来说,海尔水联网场景体验方案是一种基于“所见即所得”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对于连接线上线下、物联网、用户体验升级迭代,有着巨大的实际意义。对行业来说,海尔水联网1号店开辟了一种新模式,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而从市场来看,水联网1号店的成立也是各行各业体验式消费崛起的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1号店会有怎样的发展,就用时间来检验吧。

— / END /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商见

    总访问量:538972
    全部文章:266
知名科技博客作者,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研究者与实践者,长期关注创业、TMT等话题。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