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医疗广告审核机制选择性失明?

2020/6/4 16:50:00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能够解决脸上的痘痕、痘印等皮肤问题,养出好的肤质本是无数爱美之人都渴望的一件事。但对于不少抖音用户来说,通往“冰肌玉骨”的路就没那么简单了,一不小心甚至就会面临“烂脸”的风险。近日,有多位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抖音多款“治痘”广告,打着免费体验、低价体验的旗号来引诱消费者上当受骗。因轻信抖音推送的广告,这些受害者不但伤了钱,还惨遭 “烂脸”。

据其中一位投诉者称,今年4月其在抖音上看到了蕾特恩祛痘机构的宣传广告,进而进行了预约体验,而这家机构也自称是医疗治疗机构。没成想却因此踏上了心酸之路,被花式诱导消费近五千元不说,该用户的皮肤也因为所谓的“治疗”变得越来越糟糕。如果不是该用户及时醒悟,意识到上当受骗赶紧去了正规药店咨询并购买药品治疗,其脸部状态还将更加糟糕。

我国《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但在抖音为这些美容机构所推送的广告中,却多次提及“治疗”、“包治”等法律禁止的医疗术语,丝毫不顾忌法律底线。

更有甚者,此类 “擦边球”医疗广告早已在抖音泛滥成灾,因为相信抖音的推送而上当受骗的用户更是难计其数。今年3月份,据一位投诉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称,其在抖音看到9.9元的祛痘体验广告,最终被Sor祛痘机构强迫消费8千余元。同样是在黑猫投诉平台,单是“痘博士”一家美容机构就收到了多次投诉。该机构用“15元祛痘体验套餐”吸引客户后,不仅忽悠客户购买高价套餐,甚至在消费者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使用消费者个人身份信息办理网络贷款进行消费。

那么在这些医疗广告“擦边球”现象泛滥背后,抖音到底做了什么呢?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去年发布的《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明确指出,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平台上播出的所有短视频均应经内容审核后方可播出。也就是说,如果抖音的审核机制是存在的,那其就是完全默许诸如祛痘治疗机构之类的宣传广告视频出现在自家平台的。面对消费者控诉的虚假宣传,引诱、强迫高消费以及非法盗用消费者隐私信息等问题,抖音平台不仅没有对此加以禁止,反而为了多赚广告费纵容其大肆传播,完全无视消费者个人权益及法律监管。在抖音上,这些打着虚假宣传幌子的广告和抖音一起将用户变成了肥美“猎物”却仍然不止不休,究其根本,终是抖音的审核缺位了。

一边靠用户流量吸引广告主青睐,一边却无视自身审核职责,任由虚假宣传泛滥成灾,投诉频发。抖音此举不只是在一次次试探消费者对虚假广告的忍受底线,更是在挑战监管部门和法律的权威。而遏止抖音平台虚假广告现象滋生、防止上当受骗,除了需要用户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警惕外,更需要监管部门的重磅整治和严厉打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