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氧向善:宣战10万黑医生,千万救赎毁容者

2020/6/4 8:28:00

文/陈纪英

整容——于很多人,是锦上添花的可选项,但对于另外一部分人而言,这是唯一的救赎之道。

死亡杀死了生物意义上的人,而毁容,则是一场漫长的精神凌迟,某种程度上,杀死了社会意义上的人。

如同溺水者,被无边无际的恐惧、自卑、抑郁、绝望淹没,相当一部分遭遇严重毁容的受害者,都尝试过自杀。

2014年车祸毁容的TXAYY也试过,好在她挺了过来。如同受伤的小兽,她蜷缩在口罩背后,彻底关上了社交之门。

整容失败导致毁容的女士,被老鼠咬掉鼻子的女童,被硫酸泼脸的少女,因病缺脸少鼻的白领,脸部颈部长满肿瘤的象人,大面积烧伤的消防战士,等等——他们急需修复救助,让面部畸形不再隔绝正常生活。

现在,机会来了,医美互联网平台新氧首期投入千万资金,启动了中国首个黑医美修复救助项目,帮助毁容者修复面容,重回正常生活,如同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所说,“整形(修复)让这世界更公平了。”

1

当医生把纱布揭开的时候,TXAYY的天塌了。

眼睛无法自如闭合,尽最大力气,也只能勉强睁开一条细缝,一道伤疤从额头斜切下来,削掉鼻尖皮肤,骇然露出鼻梁骨,劈开的上嘴唇如同兔唇,“连我妈都不认识我了”。

闺蜜看到TXAYY,安慰的话还没说出来,转过脸就哭了。

爱美的TXAYY不甘心,开始走上了修复之路。

但经验丰富的接诊医生,直接拒绝了她,“你的伤口皮肤太薄了,再做修复风险很大,有40%的几率会撕裂皮肤。”

TXAYY崩溃大哭,她苦苦哀求医生,“这些风险我全部承担。我不想整成杨幂,也不想整成FBB,我就想回到我自己。”

后来,TXAYY在新氧上分享了自己的整容修复故事——笑容和自信又重新回到了她的脸上。

与TXAYY不一样,20多岁的女白领金琪,似乎不在意毁容。

她是微博上小有名气的摄影博主——她的镜头里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樱花、红叶、夕阳、晨曦、少女、猫咪、市井等等,唯独没有她自己。

对美越敏感,对毁容就有多在意——金琪的伤痛被掩盖了,却并没有真正愈合。

一岁时,因为一场大病,金琪失去了鼻子和上嘴唇——鼻孔成为一个黑洞,嘴唇几乎全部缺失,挤成一堆的门牙外翻。

金琪是一个勇敢的女孩子,她热爱生活,从不怨天尤人。

但外部的打击总是如影随形,不放过这个苦难的姑娘。

她曾经考上心仪的高中,却被拒收;面试工作时,也遭遇到了很多单位的歧视;毕业后不敢独自去租房,因为总会被拒绝。

连去图书馆,也会遭遇恶意。

有人盯着她的脸看了很久,大声质问她为什么不戴口罩。

金琪反问:“我为什么要戴口罩?”

对方大义凛然地指责她,“你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可是也要为别人着想下,你这样子会吓着别人的。”

金琪意识到,即便她接受了自己,但她毕竟是社会人,她无法扭转大众的偏见。

在网友的建议之下,她为整容发起了众筹,但冷嘲热讽随之而至。

有人指责她,整容又无关生死,为何要来募捐?

有人质疑她,这张骇然的面孔,一定是P的!

有人讥讽她,这么丑还能找到男朋友,不看脸一定是真爱吧!

还好,金琪早就习惯了忍受。现在,她的造脸手术还在持续当中——拥有一张普通人的正常脸,这个梦想也许就快实现了。

在中国,隐藏着数百万像金琪一样的毁容者、面部畸形者。

除了车祸、疾病等意外事故外,还有先天畸形患者——比如,类似王菲女儿李嫣之类的中国唇腭裂患者,就有170多万。

而泛滥的黑医美,也是导致不少女士毁容的原因。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显示,在中国所有提供医美服务的机构里,违规提供医美项目的机构,占比高达88%,黑医美机构90%以上的设备都是假货水货,黑医生也高达10万名以上。

整形名医、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郭树忠对此颇为痛心,他曾认识一名医美机构护士,过了一段时间,发现这名护士摇身变为开刀的“整容医生”。

上述黑整容医生,要么专业水平不行,导致医疗事故;要么审美水平不行,导致整容效果不达预期。

泛滥的黑医美机构,还造成医美事故频发,在中国,每年黑医美致伤致残人数高达100000人;大概有三成的整容鼻子需要再次修复,眼睛及其他手术修复的比例也不低。

郭树忠所在的医院,有一半医生做的都是整容修复工作。相比于首次整容,再次修复的手术难度更高,所耗材料更多,恢复周期更长,费用也会大涨。还有一些无法修复的毁容,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

谁能疗愈毁容者的痛苦?

2

对于毁容者来说:恶意的歧视是该被批判的;大众发自本能的恐惧也是赤裸裸的伤害;哪怕出于善意的同情鼓励,其实也是无法感同身受的居高临下。

可能唯有整容修复,才是之于他们最大的善意。

每天,都有数百条求助信息,发往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痛苦的毁容者,把新氧当作了倾诉的树洞,“很多人跟我们分享他们没法融入人群的失望”,金星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垂直互联网医美平台,拥有近千万月活用户的新氧,对她们的痛苦感同身受,也无法坐视不管——5月29日,中国首个黑医美修复救助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新氧首期拿出1000万元启动资金,救助黑医美等意外事故受害者以及先天面部畸形患者,同时全面开展医美陷阱防控相关工作。

过去几年,一直奔波在修复路上的TXAYY,也在视频里现身,为这场公益活动加油,鼓励毁容者走出阴影。“不管你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一定不要放弃你自己,你尝试一下,说不定会给人生带来特别大的改变”。

新氧成立这个公益项目,并非单打独斗,而是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手百位医美名医,共同打造,权威性高,专业性强。

郭树忠点赞此项目堪比“雪中送炭”,“这些需要修复的求美者,实际上是很痛苦的,我也会号召更多的医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

项目的执行标准也力保严苛公正。

目前,新氧公益救助项目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专家评审小组及修复方案小组。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专门组织专家团拟定了救助标准,参考国家相关医学标准并匹配医美专业知识,尽量覆盖更广泛人群。

其次,受众面广,声量高,阵势大。

“新氧Young Help计划”同步启动,新氧旗下数千万粉丝的自媒体矩阵,将携手国际女性时装媒体平台ELLE世界时装之苑,一起为黑医美受害者呐喊,为公益活动助威,双方还将邀请明星公益大使共同探访受助者,以纪录片的形式记录求助者的蜕变历程,鼓励容貌受损群体勇敢走出阴影,大方走进人群。

此外,申请人可以在线报名求助,非常便捷。只要申请通过审核,新氧公益救助项目将启动一次性拨付或分批拨付,解除了申请者筹钱垫资“火烧眉”、拿着收据“跑断腿”的后顾之忧。

按照计划,每年,将有一二百名申请人得到救助——他们是不幸的,毁容把他们推入深渊,他们又是幸运的,新氧把他们拉到岸上,帮他们重启正常生活。

3

仅有事后救济是不够的。

2019年的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到1769亿元——到2023年,有望超过3000亿,攀爬全球第一医美大国。

而黑医美导致的医疗事故,让正规医美机构背锅躺枪,受损的将是整个行业;此外,医美行业归口卫生部门主管,但黑医美机构并未向卫生部门申请合规执照,也就成了逃脱监管的漏网之鱼。

业务覆盖5个国家超300个城市的新氧,作为中国医美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无论是出于行业健康增长,还是谋求自身发展,都必须承担起正本清源的责任。

要律人,先察己,5月21日,新氧启动了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主动邀约媒体监督,人民健康等十二家媒体,担任第一期媒体观察员,为自律行动提供舆论监督支持;

此外,新氧还邀请专业名医坐镇督查。郭树忠担任首期机构观察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全科口腔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徐宝华担任首期医生观察员,新氧平台作者白小薇担任首期达人观察员等。

主动打开大门,邀请外部监督,是基于此前的一系列风控净化行动,身家清白的新氧底气十足。

多数平台,都奉行平台中立的避风港原则,为自己脱责——如果是第三方在平台干坏事,平台可以免责。

而新氧主动给自己戴上了“紧箍咒”,遵循更为严苛的红旗原则。

通俗来说,红旗原则就是平台给自己“找事”——如果平台上的侵权事实、违法犯罪如同高处飘扬的旗帜一般显眼,平台就不能视而不见。

基于这一原则,新氧建立了堪比金融机构的严苛风控体系。

2019年9月,新氧平台引进金融业征信体系用户行为特征分析算法,以42个维度评判和呈现用户行为真实性,包括设备异常、用户行为异常,以及在其他主流互联网平台有过违纪、作弊现象等,实现了对高风险用户进行站内打标并且降权打击,对假用户和假日记零容忍。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刚注册新用户,连续发布覆盖多个项目的多篇美丽日记,就涉嫌造假。

此外,暴利引诱之下,总有很多黑医美机构妄图伪装,混进互联网平台引流获客,为此,新氧每年要屏蔽接近300多万次黑机构攻击,把黑医美和黑医生挡在门外。

现在,这一套风控系统有望共享、赋能给全行业,试图堵上疏漏之处,让黑医美机构作恶无门。

新氧也是业内首个推出保险服务的医美平台,2015年推出了“安全100用户无忧”保障计划,2017年推出“严选计划”,2019年建立“正品联盟”。

严苛的主动自律以及受邀的外部监督之下,新氧的客诉率远低于行业水平。

医美行业的线下客诉率,高达3-7%——一部分因为医疗事故,一部分因为与主观预期不符。

而新氧平台的医患纠纷低至0.2-0.3%,其中,91%的投诉最终达成和解。对于剩下的万分之一不满意的消费者,新氧平台先行赔付,4月份的先行赔付率达到了84%。

在新氧等机构的推动之下,未来中国黑医美机构占据多数的尴尬局面,有望彻底缓解。

一边如同暖男救助疗愈,一边如同侠客惩恶扬善,在互联网医美行业的领航地位稳固后,新氧又开始仰望星空,担当起社会大义。

业务领先是公益投入的基石,而反过来,公益事业又能反哺业务长青,提高品牌形象,增加用户认可和粘性,最终推动千亿医美行业健康发展,浪大水大则鱼大,作为身在其中的参与者、推动者、领航者,新氧最终也是长期受益者。

因此,一体两面的暖男和侠客,既是新氧的向善之举,也是新氧的长青之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