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对于陆正耀“背后”的愉悦资本来说,反思才是第一要务

2020/6/3 0:5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瑞幸咖啡数据造假、被纳斯达克通知强制退市事件除了“火了”瑞幸咖啡之外,也让瑞幸咖啡背后的陆正耀和愉悦资本进一步成为业界“名人”,关于陆正耀和愉悦资本的“成功史”被各种曝光披露。

  聚焦到瑞幸咖啡背后的第二大机构股东愉悦资本来说,人们愈发关注愉悦资本的未来该怎么走,“成也瑞幸咖啡败也瑞幸咖啡”的它能否撑过这次困境?

  瑞幸暴雷之前,愉悦资本是成功的代名词

  提起愉悦资本,就不得不提刘二海,作为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他手下的成功投资案例包括易车网、途虎养车、摩拜、蔚来汽车等大量明星项目。

  在瑞幸咖啡暴雷之前,人们评价刘二海和愉悦资本都是以“独角兽发掘者”来吹嘘的,大量媒体曾经报道过刘二海及愉悦资本的成功案例,这让刘二海和愉悦资本一直以来都在投资圈拥有盛名。

  在正式创立愉悦资本之前,刘二海的VC生涯起于过去的联想投资、现在的君联资本,2015年的时候,随着国内创业创新环境的不断火爆,刘二海决定“另起炉灶”,与合伙人正式成立了愉悦资本。

  此后,就是各种愉悦资本的投资成功案例了,从投资神州专车、蔚来汽车、摩拜单车、途虎养车、蛋壳公寓、好租、梦想加、天使之橙、砾石、小猪短租等,到因为投资瑞幸咖啡而获得巨大关注,要是没有瑞幸咖啡的这一次事件,愉悦资本可能还会将自己的成功故事继续讲述给外人听。

  可惜的是,一次瑞幸咖啡事件就让愉悦资本褪去了“风光”,与陆正耀关联颇大的刘二海和愉悦资本有很大的可能会在这次投资中遭受重大损失,这可能会让愉悦资本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日子不太好过。

  一旦瑞幸咖啡退市,愉悦资本将遭受重大损失

  随着瑞幸咖啡“点燃”中概股导火索、被纳斯达克通知强制退市,同样由陆正耀主导的瑞幸咖啡的兄弟公司“神州系”企业也在迎来变局。而这些企业作为愉悦资本一直以来主打的成功案例,显然会对愉悦资本造成更深远的影响。

  虽然针对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要求摘牌事件,瑞幸咖啡大股东、董事长陆正耀第一时间发布声明表示,“目前公司已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但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我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可不管陆正耀本人满意与否,瑞幸咖啡的企业声誉已经被完全破坏,其退市命运也成为定局。

  在此背景下,作为瑞幸咖啡的第二大机构股东,愉悦资本所投资的上亿元巨款也面临着“蒸发”的巨大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愉悦资本目前是通过愉悦二号基金、愉悦机会基金投资的瑞幸咖啡,其中愉悦二号基金出资额达3300万美元,在基金中的占比为10.3%,每股投资成本为6.68美元;愉悦机会基金的出资额为4900万美元,在基金中的规模占比为15%,每股投资成本为11.75美元。

  更重要的是,这两只基金所持有的瑞幸咖啡股票一直都“攥在手里”,愉悦资本目前尚未出售过瑞幸咖啡的股票。这也就意味着,瑞幸咖啡和愉悦资本是“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蟑”。

  根据瑞幸咖啡的招股书数据显示,愉悦资本在针对瑞幸咖啡的A轮、B轮融资中,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175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瑞幸咖啡真的退市,那么愉悦资本将遭受重大损失。

  需要指出的是,愉悦资本方面曾对外表示已经在寻找保护投资人利益的最佳方式,但具体如何保护LP,目前愉悦资本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答复。更严重的是,即便是能拿出所谓的最佳保护方式,投资人都注定将要遭受巨大的损失,愉悦资本很难将自己的投资进行完整的保全。

  而瑞幸咖啡事件只会是愉悦资本“危机”的开始,因为出了这样的事情之后,愉悦资本将很难面对LP和新LP募资,这明显会严重影响愉悦资本其他投资项目的正常展开。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和瑞幸咖啡大股东陆正耀一直以来的合作关系都非常良好,但这一次,愉悦资本可能要因为瑞幸咖啡的危机而“栽了跟头”。

  早在2007年还没创立愉悦资本时,刘二海就曾代表联想投资投资了陆正耀的神州租车,此后陆正耀带领“神州系”企业成功之后,他在刘二海创立愉悦资本过程中出了很大力气,还做了愉悦资本的LP。

  在此基础上,愉悦资本成为瑞幸咖啡A轮、B轮投资方,并在去年5月瑞幸咖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之后,走上“人生巅峰”。

  可惜的是,风光来得快去的也快,瑞幸咖啡创造中概股上市“神话”的一年之后,它随即遭遇了被纳斯达克勒令退市,愉悦资本也坐上了“过山车”。

  很明显,对于陆正耀“背后”的愉悦资本来说,过去的快速成功在某种程度上蒙住了企业的眼睛。可以肯定的是,经历了这一次的失败案例之后,“反思”是愉悦资本和瑞幸咖啡共同的第一要务,它们未来还会有大量的问题需要去解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02892
    全部文章:1116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