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618首日成交额暴增74%:引领众电商拉动疫情经济拐点

2020/6/2 11:31:00

今年春节期间突发的疫情,导致全国多地出现长达两个多月的封锁,对实体经济冲击显而易见。天眼查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企业大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倒闭的企业超过46万家,实际陷入困境的企业可能更多,旅游,零售,电影,外贸,地产,餐饮等多个行业发展缓慢甚至停滞,急需一场席卷全民的大促提振全民生产和消费信心。

作为后疫情时代首场全民消费大促,眼下正在进行的京东618已不再是每年一次的普通媒介事件,而是被特殊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即重点挖掘消费者被疫情压制的潜在消费需求。从17年前的“月黑风高夜”普通促销,摇身成为以京东为主场,主流电商跟进,品牌方互动的全民狂欢,618大促重塑后疫情时代中国消费信心,有望成为复兴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消费欲望大爆发

疫情爆发以来,零售行业冲击尤为严重,不少零售商陷入倒闭边缘,据统计部门的数据,今年1-2月全国的消费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超过20%。时下让消费重新活跃起来,已经关系到经济稳健运行的紧迫话题,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带头冲破市场阻力,今年618大促为此显得格外意义重大。

麦肯锡不久前发布中国消费者态度调查显示,随着疫情逐渐平息,国内消费者信心正逐步恢复,未来几个月大多数消费者在某些品类上将恢复较高水平支出,也需要部分品牌商仍需加倍努力才能恢复业务常态,疫情期间增长的网购偏好可能还会延续。这在今年京东618大促期间表现的颇为明显。

不久前京东零售集团宣布进行品牌升级,由“多快好省”升级为“不负每一份热爱”,618期间广大消费者购物热情同样难以阻挡。大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下午2点,京东618成交额同比暴增74%,截至6月1日下午2点50分,包括京东平台订单和开放业务订单在内,京东物流出库量已超去年全天。

麦肯锡报告还认为疫情不仅改变了消费和需求,还改变了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环境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态度。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安全意识在疫情爆发前就已出现上升趋势。事实上,健康类消费同样也是京东618的又一亮点,开场10分钟京东大药房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

笔者盘点发现,6月1日正式开启的第17个京东618大促,第一小时的销售数据显示出多个品类的销售数据呈现超预期飘红,高端商品购买力依然不俗。包括苹果、华为、茅台等高档品牌受热捧,奢侈品更是在第1小时实现400%的增长,完成去年全天销售,服饰成交金额618开场1小时内同比增长500%,跨境产品销售增长超过500%。

居家品类前1小时同比增长150%,智能家装产品爆发式增长,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前30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倍,占据京东家电整体成交额的25%以上。家纺类目前15分钟成交金额是去年同期的9倍,京东超市前10分钟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

事实上,不仅京东在618期间销量猛增,天猫,苏宁等电商,以及华为,格力,美的等品牌商在618期间也显示出蓬勃的增长势头。由此可见,疫情虽对实体经济产生颇为不利影响,但并未压制甚至降低国内消费者旺盛的购物需求和动力,相反较往年出现不小的增幅,618折射出的消费大利好,有望成为国民经济下半年报复性增长的重要风向标。

今年618的特殊使命

6月18日,本来京东多媒体创业的日子。从2003年开始,京东尝试在6月18日玩起“月黑风高”促销,源于传统供货商反对电商促销降价扰乱价格体系,京东只好选择在618夜里推出秒杀促销。时过境迁,618和双十一如今都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的现象级零售大事件,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京东一手创立的618大促,今年已走到了第17年,618大促显然不能只是京东的独角戏,每年都会遇到新情况,也会产生创新元素,必须与产业链产生协同共振,今年的618大促除了有新品、促销等标配硬核优势,京东也尝试在全渠道服务体验、品质服务、健康管理、生活服务等覆盖消费者服务需求全场景全力加码。

比如今年火爆的直播带货成为新的流量入口,京东除了宣布包括与快手战略合作,共建商品池,此外还推出“京源助农”、“产业带直播”等专项活动,锁定中小微商家的线上销售增长。京东打造的直播工具,显然是帮助品牌厂商完成吸引并留存用户,让京东直播带货成为中小商家卖货的新渠道之一。

疫情导致不少品牌商面临困境,急需政府及电商平台在内的全社会力量赋能走出难关。京东宣布今年618将通帮助超过150个品牌破亿,助力超10万中小品牌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月-4月,京东平台上有572个品牌实现下单金额过亿,其中490个品牌为国产品牌,180个品牌同比增幅超50%。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实现销量增长是参与618大促核心诉求,品牌方借助京东的供应链、物流、技术等硬核力量,消费者借机买到更多价廉物美的商品,进而实现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的正向消费循环。京东618通过新品战略、直播业态、新国品计划等组合拳,尝试不断强化与品牌企业之间的内在联结,也有望成为电商平台与品牌方未来新的商业玩法。

消费力回升强劲信号

京东不久前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在市场费用增速极低的情况下,京东的活跃用户仍然出现激增,实现净收入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商淡季的大背景下,京东的活跃用户数又新增了2500万人。这些人多数来自于下沉市场,同时京东移动端日活较去年同期增长46%。

京东自信认为疫情不会在Q2期间对京东的运营造成任何重大意外干扰。背后的潜台词是既然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Q1都还能保持20%增长,已经全面复工复产的第二季度增长显然会超过20%,也就是传说中的报复性增长。

今年疫情期间,京东在民生领域表现颇为抢眼,不仅在春节中供应、保障民生,经济、促就业、抗疫情,而今年618之际,京东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更是在技术、资源、渠道及基础设施的核心优势,围绕消费者品质服务的诉求,打破优质资源分布不均和垂直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限制,构建崭新的经济复苏动力。

有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轨,消费者安全感和消费欲也水涨船高。其中消费安全感指数和消费信心指数相较于3月明显回升。京东618开局不断飘红的战报,也是国内消费力大反弹的有力信号,接下来20天大促时间,京东还将持续提供百亿补贴千亿的海量商品,销售数据显然还会急需水涨船高。为此可以合理预测,今年京东618大促累计下单金额将会超过去年(2015亿元),已成大概率事件。

京东在618大促带头大哥地位难以撼动,然而现在俨然已经成为席卷全行业的大促嘉年华。2003年非典疫情诞生了京东,17年后再次遭遇疫情大考如同一次轮回。后疫情时代的618大促不仅在于简单粗暴的“击穿底价”式促销,更像是再次对品牌方和整个零售行业协同发展的一次检验,无论对于重建消费信心,还是直接提振经济,618算是打响了后疫情时代促消费第一枪,首日大数据预示中国消费市场依然韧性十足,国民经济V字型反转拐点似乎已经来临。(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