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金融科技决胜之役,科技打通智能金融全链路

2020/6/2 10:19:00

历经“七年之痒”的金融科技,终渐尘埃落定。

在政策持续高压下,一些平台选择转型小贷,一些平台做起消费电商,而更多的则选择了退出与告别。

但仍有极少数坚持到最后者,迎来了政策曙光。

5月9日,中国银保监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对互联网贷款额度、流向、风控、合作机构管理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和要求。

行业人士直言,《暂行办法》虽是对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规定,但背后则是对整个助贷产业链的肯定与正名,对助贷企业更是不小的利好。

01 新消费战略与机构合作全面加持

实际上,自2016年至今,商业银行线上贷款业务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围绕互联网贷款业务,不少科技公司纷纷加入,凭借自身互联网技术优势,为银行与用户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数据显示,2019年一些平台助贷额已破千亿大关,催动行业规模节节攀升。即便如此,予以约束网络贷款的政策规范,却姗姗来迟。

及至本次银保监会《暂行办法》发布,互联网助贷平台合法地位终被确认,这为头部助贷平台带来了新机遇。

以360金融为例,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平台促成贷款总额,逆势上涨至517.7亿元,同比增长25.6%。

营利层面,一季度,360金融实现收入32亿元,净利润为1.83亿元,Non-GAAP净利润为2.55亿元。(按照旧会计准则,一季度总收入23.45亿人,同比增长16.7%;Non-GAAP 净利润为7.64亿,是上市以来表现尤为突出的一个季度。)

与此同时,360金融亦被摩根士丹利、花旗、高盛等国外投行机构一致看多:行业格局基本定型,持牌机构、互联网巨头,以及独立互金平台三分天下,360金融如今的“打法”致其赢面不断扩大。

而所谓的“打法”,主要指360金融稳扎稳打的审慎策略。摩根士丹利曾在报告中,用“低调”、“风控领先”、“高标准合规”词汇,对这一打法作出诠释。

对应业务来看,则主要指稳健风控下,360金融资产质量的不断优化。

核心数据显示,目前360金融D1入逾率,恢复至去年4季度水平,约为6.77%。M1回收率恢复至86%以上,且两项指标仍在持续改善。

业务高速增长,资产质量不断优化,屡获投行青睐的360金融,拓宽了金融机构的合作之门。

统计显示,2018年末,与360金融合作的金融机构数量仅为26家。但这一数据在2019年末上升至81家,截至一季度末则是84家。而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落地,这一数字仍在快速变化。

合作机构增多,直接带来了两大利好:其一,授信资金额度提升;其二资金成本降低。

据360金融管理层透露,目前金融机构授信额度,是平台需求量的2倍左右;且资金成本正从9%的中枢水平不断下降,而且这一趋势还会延续。

趣识财经调查发现,疫情对用户需求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对用户资金需求却是不降反升。尤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其从业者为保障短期生产、生活有序进行,急需灵活方便的资金周转。

此外,两会期间,消费需求被置于更高政策层面,刺激新消费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两向叠加下,助贷平台的需求侧依然强劲。

而助贷平台充足的资金,就成为保障用户需求的有力武器,也成为推动国家新消费战略的重要力量。

除去拓宽机构之门,360金融也在丰富融资渠道,以资产证券化手段,筹集更低成本的资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60金融已发行三期ABS产品,累计(去年至今)筹款34亿元。整个一季度,360金融现金总额增长至68亿人民币,其中自由现金达16亿人民币。

未来,ABS或成实力平台最重要融资方式之一。

02 科技重塑智能金融全链路

做优资产、做大资金,360金融经营稳健,并未影响其在科技创新层面的大跨步。

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360金融科技服务促成交易额超109亿,同比增长3107%,科技驱动金融创新的效果不断显现。

成绩背后,源于360金融对智能机器人、AI前沿技术,以及科技人才投入的不断增加。

在2019年四季度财报中,360金融正式对外宣布,原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蚂蚁金服人工智能资深算法专家张家兴博士,加盟360金融,并出任首席科学家一职。

张家兴的到来,让360金融围绕数据AI融合中台,打造金融智能全链路的科技战略,得以全面提速。

据悉,融合中台以“统一”为基础,将贴近业务目标为主的数据和AI统一中台化:包括统一整个公司的数据仓库,统一投放系统,统一语音外呼平台,以及统一图数据等。

统一之后,360金融要做的,便是以融合中台为基础,搭建海量用户与金融产品的中间桥梁,打通智能金融全链路的各个环节。

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在数据AI融合中台搭建过程中,360金融完成了统一数据体系的构建,打通了包括获客、客户经营、风控、贷后等全环节数据。目前,技术后台可支持每天万余任务的提交,千亿级纪录的查询,数据分析效能提升超30%,整体资源消耗降低25%。

张家兴此前表示,“融合中台的搭建,将使‘数据+AI’更为高效的运转,从而让整个链路实现数据化、智能化。”

目前,360金融已在这条链路上的多个领域,实现突破。

在系统性能领域,360金融自主研发超细粒度随机服务编排,将风控决策实时风险识别前移。目前,日均完成决策数据计算396亿次,最快8秒授信用户额度,平均480毫秒完成实时类资金交易。

在风控算法领域,360金融自主研发了密度敏感的随机游走算法,强化对高风险用户及客群风险变化的识别,提升整体贷后管理效率。相比经典算法,新模型的精确度提升了7个百分点以上。

在工具层面,截至一季度末,360金融共研发143款智能语音机器人。其中,47款智能催收机器人被投入业务应用,一季度替代人力691人,节省1450万元人力成本。疫情期间,智能外呼机器人,更是处理了90%的入催案件。

截至目前,360金融提交专利申请386件,全部属于发明专利,伴随着数据大一统带来的技术节能,智能金融全链路上的专利布局也将进一步完善。

分析人士指出,受疫情催化,助贷平台间的较量,正演变为科技实力的比拼。这也能推动整个行业的智能化。

03 结语

政策利好、科技驱动,一系列利好,让用户不断为360金融投出信任票。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360金融累计注册人数1.42亿,同比增长49%;授信用户数量为2611万人,同比增长62.9%;累计借款人达1681万人,同比增长61.2%。

360金融CEO吴海生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是个不平凡的季度,整个金融科技行业实质上经历了一次由疫情引起的对各家公司业务发展和资产质量水平的极端考验。360金融在坚守合规的同时,保持稳健经营原则,凭借优质客群资源及审慎的内部管理成功通过了此次压力测试。”

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则成为了行业公司的试金石,在危中带机的大浪淘沙中,360金融凭借合规稳、运营稳、科技稳“三稳”特性,勇立行业潮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