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文昌智慧教育以“智”赋能,“操盘手”联想强势加速“新基建”落地

2020/6/1 23:34:00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站在数字化新基建风口上的,是一批逐渐展露头角的头部科技企业。

日前,IDC公布2020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SCAPA),海南文昌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获得教育类最佳智慧城市项目。这一个由海南文昌市和联想智慧服务共同打造的智慧教育项目在国际斩获大奖的同时,也为新基建的落地提供了一条较为清晰的路径。

事实上,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是唯一一个由IDC分析师领头、经过同行审议和公众评估的智慧城市奖项。每每入围的案例中,不乏有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高水平国家的典型实践。

也正是如此,该奖项备受市场和同行的关注,诸多获奖案例拥有着比肩全球的先进性和创新性,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可以说是现代社会向数字化时代探索的指向标。

对此,文昌智慧教育项目的突围获奖,对于中国今天不断推进的新基建来说,既是一次意义非凡的肯定,更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总结的发展契机。

一、“新基建”走向协同,科技企业成为数字化“操盘手”

自新基建的概念持续走红以来,市场和社会对此便是空前的关注热度。

一方面,政府自上而下的建设推动和政策落实,极大的刺激了市场锚定数字化时代的跨越;另一方面,众多科技企业逐渐展露头角,纷纷提出自家的项目落地思路,颇有百舸争流的盛势。

但是,最终应该以何种方式来推动新基建的落地,在国内仍旧模糊。政府在其中应该以什么样的角色来推动?科技企业的思路是否可行,都需要一个坐标来引领。

那么,当文昌智慧教育项目在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评比中脱颖而出,这对于当前的新基建而言,无疑是一个“灯塔”式的指向标。

事实上,通过文昌智慧教育项目的落地思路,我们不难看出,新基建的路径正在逐渐清晰,政府与科技企业的角色定位在产业中愈发明确。

首先,政府成为了新基建项目的场景提供者。

无论是单体系的智慧教育项目,还是全方位的智慧城市建设,都意味着一项重大的社会建设工作的开展。单一的市场主体是无法掌控的,政府力量的推动成为关键性的第一步。

以文昌智慧教育项目来说,其背后是各级政府对教育信息化改革的层层推动和落实。从教育部的教育信息化规划,到海南省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最后到文昌市的十三五教育云和智慧建设说明,一个明确的智慧教育改革需求逐步成形。

也正是在这种需求的推动下,数字新基建的产业场景顺势被搭建,成为科技企业展示自家项目思路的第一舞台。

其后,随着产业场景的搭建,科技企业入场,成为新基建项目的“操盘手”。

不得不说,从现在的视角来看,新基建的真正参与者会是一批国内的头部科技企业。如果以市场的角度来看新基建,那么政府是市场需求方,而科技企业则是市场供给方。

很明显,在文昌智慧教育项目中,联想作为该项目顶层架构的设计者,正在从方方面面参与和推动智慧教育的最后落地。比如,提供软硬件结合的领先解决方案、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学生识别系统、基于ASR技术的教室内容记录系统,等等。

不难看出,所谓“操盘手”,是指以联想一类的科技企业正在具体地、深度地参与到新基建项目的设计和实践。而想要跻身行业头部阵营,也恰恰需要这些科技企业做到这一点——真正的推动新基建落地,向社会进行价值输出。

那么,回顾来看,随着新基建项目的启动和落地,一个明显的信号也正在传递——政企协同愈发成为新基建的主流方向。所谓协同,也意味着新基建不是单一主体的行动,而是多元主体的合作,即政府提供场景,企业作为“操盘手”落实项目,共同打造数字化时代的基础建设。

二、当“新基建”落地,数字化时代需要怎样的“操盘手”?

自此,我们不难看出,时代落于企业的任务何其严峻。对于一家科技企业来说,一个新基建项目的落地都将是一次全新的颠覆,过去或许只是提供一个产品或一项服务,如今的多元化需求正在增长,成为数字化时代企业最大To B挑战。

这也恰好反向带给我们一些思考,随着新基建项目的不断落地,那未来市场与社会将需要一家什么样企业来担任“操盘手”,去推动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呢?

重新聚焦IDC的获奖项目,即文昌智慧教育,或许有三点关键是未来每一家科技企业都无法忽视的重点。

其一,整体化布局需要“居高临下”,“操盘手”要有大局观。

所谓大局观,实际上就是统筹全局的能力。

很显然,对于文昌市而言,打造智慧教育不仅仅在于一个学校的智慧建设,而是关系着一个市级文化教育产业发展的均衡化和信息化布局,也就意味着联想在进行顶层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文昌之内大大小小的各项产业需求。

为此,在文昌智慧教育项目中,如何兼顾覆盖各类学校的智慧教育新体系成为了联想的首要设计考虑,并对此形成了“云+端”的建设体系。

通过“一中心”即教育支持服务运营中心和“一平台”即教育云核心基础支撑平台的建设,加上“端”即智慧学校应用环境建设,文昌智慧教育在联想的设计之下,逐步展开成为覆盖市县区各类学校的一个数字化系统、

这种统筹全局的考虑也使得文昌智慧教育拥有了一个完整的技术底座,逐步向均衡化和信息化跨进,进而IDC认可成为亚太区智慧城市的重点推荐项目。

其二,一体化输出需要“软硬兼顾”,“操盘手”要有硬实力。

当然,对于新基建的“操盘手”而言,科技企业是项目落地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如果仅是顶层设计的全局统筹还不够,触及到项目落地的实际操作,则需要企业的具体化实力输出。

在文昌智慧教育的解决方案里,基本的硬件建设和增值的软件服务是不可避免的双向能力输出。简单来看,一个完整的智慧教育系统,既需要硬件方面的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计算机教室系统等等,也需要软件方面的云办公网络系统、智慧课堂系统、区教育云平台等等。

因此,对于联想智慧服务而言,若要统筹全局,硬件输出和软件输出的双向能力保障是必要的。今天,随着数字化产业的逐步转型升级,这一个硬实力也愈发成为市场检验一家科技企业的标准之一。

其三,常态化建设需要“持之以恒”,“操盘手”要有持久力。

很多时候,我们一直在探索数字化时代的路径,但带来的反馈似乎都不达预期。究其原因,就在于数字化项目的落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续的系统更新迭代。

这一点在文昌智慧教育上尤为显著,据官方披露,这将是一个长达三年的大工程。

为此,摆在联想面前的不是一次简单的产品交付,而是一段与文昌市同行的产业长跑。长线作战的过程也就意味着联想必须在这三年内保持对文昌教育的高度关注,并以快速迭代、高效升级的能力持续满足文昌教育产业的新需求。

那么,如此常态化的建设,对于一家科技企业而言,“持久力”的保持是必然不可少的。

三、从智慧教育到智慧城市,中国为什么需要更多的“操盘手”?

今天,不管是对于政府而言,还是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数字化新基建的风口已来,从单一体系的智慧教育到全方位的智慧城市,都不得不去面对,也必然存在着诸多挑战和竞争。

磨炼自身以应对时代浪潮,这是一次身处时代大势之下的挑战。

事实上,从IDC的获奖成果来看,这也是一次世界范围的浪潮,不仅仅是中国的新基建,其他国家的数字化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并展示出显著的成效。

新基建不是结果,而是中国加速并入时代大势的一个冲锋信号。

为此,越到这个时候,越需要统筹中国各方的实力。可以说,当前的新基建局面,政府搭台、企业登场,既是考验中国政府的指导能力,也是验证中国企业的实践能力。这是一次协同作战的过程。

以“智”赋能,从教育领域到城市范围的数字化升级,中国的各个城市正在加速向数字化时代奔跑。持续爆发的需求,也就意味着未来的中国需要更多像联想这样既有顶层设计能力,也有软硬输出能力的科技企业。

实际上,这更是一次时代赋予的责任。

在文昌智慧教育项目中,联想智慧服务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参与者、智能化变革的主要推动者,以及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必然承担着更加重要的社会责任。

对于其他科技企业而言,亦是如此。

中国的新基建,需要更多的科技企业进行推动和落实,将“操盘手”的实践价值展现,转化成为社会价值、市场价值和产业价值,成为未来数字化时代的保证。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曾响铃

    总访问量:778091
    全部文章:821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