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1Talk财报:菲教战略的喜与忧

2020/6/1 11:48:00

5月26日晚,51Talk发布了2020年Q1财报,净收入4.8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2%,净利润5080万元。


51Talk营收增长能够达到52%,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51Talk把在线英语的重心放在成本较低的菲教(即菲律宾外教)上,使51Talk在市场价格战中处于优势地位;另一方面,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K12市场需求猛增,给51Talk创造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多重利好之下,51Talk终于扭亏为盈。在互联网教育行业普遍难以盈利的大环境下,51Talk的盈利显得格外别具一格。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在线教育市场,51Talk想要保持持续盈利,做好在线英语的课堂质量才是关键。


营收暴涨,51Talk初尝菲教甜头


据51Talk的详细财报来看,第一季度净收入4.871亿元。其中,一对一产品净收入4.042亿元,占总营收的82%,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6.7%;K12小班课程营收2270万,同比下滑17.6%。


从财报不难看出,51Talk的营收主要靠一对一产品。一对一产品的亮眼表现,和51Talk大量引入菲教的战略布局分不开,51Talk的CEO黄佳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将在5年内引入10万名菲教。


51Talk大量引入菲教,其目的主要是降低成本提升利润。在线教育市场中,任用菲教的公司毛利率为65%,而任用欧美外教的公司毛利率仅为菲教一半左右。


师资成本低,51Talk在线课程的价格也就降低了。同样一节一对一课程,菲教均价在40-50元左右,而欧美外教的价格就达200元以上。对比之下,菲教低廉的价格对想给孩子更好教育但经济实力不够强的父母有很大的吸引力。


此外,在课程反馈上,大多数用户认为菲教比欧美外教授课更有热情和耐心。


菲教的高“性价比”对51Talk的市场拓展大有裨益,也成为它营收增长的重要因素。在51Talk营收增长的背后还有另一层因素,即疫情下K12市场需求猛增。据《2020年中国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数据,2020年K12市场较去年需求增加19%。


K12市场需求暴增,在线英语立刻受到大量用户关注。51Talk财报,2020年第一季度活跃的学生人数较上个季度增加11.4%,每名在职学生的平均收入同比增长20.7%。学生大量涌入在线教育,为51Talk营收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过,虽然如此,当下的51Talk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隐忧不只菲教质量问题


受益于菲教,51Talk降低了运营成本,但也因此饱受质疑。例如,51Talk用户就曾表示,菲教的英语口语存在口音偏差的问题。


对在线英语教育,用户最关注的还是课程质量。相对于欧美外教,虽然菲教使用英语人数最多,但菲教的母语仍然是菲律宾语,英语是后期学习掌握的。对比之下,欧美外教“原汁原味”的纯正英语更受用户认可。


此外,菲教在教育经验方面也表现逊色。调查报告显示,51Talk大部分菲教的教学经验都在1年及以下,其中14名外教并未持有TESOL证书。菲教在教学经验上的不足,必然会降低用户学习效率。


除了师资问题外,51Talk也深受在线教育市场获客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困扰。疫情影响下,私域流量的广告投放成了在线教育的主要营销手段,各家在线教育机构纷纷加大私域流量广告投入力度。


据详细数据,2020年线上教育私域流量广告投入较去年同比增长117.02%,而51Talk在2020年第一季度营销费用就高达2.283亿元,净收入占比56.4%。如此高额的获客成本下,在线教育公司盈利难的问题也就不难理解。


再者,疫情对K12市场需求暴涨主要体现在三四线城市,让在线教育行业营收增长存在一定的隐患。相对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用户的经济实力不够强,在教育机构的选择上更注重价格。因此,51Talk的菲教课程广受三四线城市用户欢迎。


但疫情缓解后,线下教育开始占据主导地位,三四线城市市场需求必然骤减,51Talk的菲教战略能否继续表现优秀,还有待观察。


实际上,5G时代的到来,让包括51Talk在内的整个在线教育行业都面临新的机遇,同时也伴随着诸多挑战。


更多机遇与更多挑战


近期,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表达自己了对在线教育的看法。俞敏洪表示,5G技术能够推动教育改革,解决网络延时和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线教育行业,教育才是核心,不能把在线教育当做生意来做。


信息技术的进步,将推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直播、录屏等软件用于在线教育行业后,缓解了教育资源压力的同时也让学习更加便捷。此外,随着5G技术逐渐成熟,未来的在线教育行业必然大受裨益,老师和学生在互联网上的交流甚至可以达到同秒状态。


技术的进步虽然促进了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但同时也提升了运营成本。5G网络应用所需的费用,将会成为51Talk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意味着51Talk将面临更多挑战。


不过,在线教育行业的核心还在于师资力量。《2020中国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调查显示,48%的用户把优质教师资源放在挑选网课机构的第一位;在销售渠道上,50%的用户都是通过朋友、同事、家人的朋友圈或口碑传播的方式挑选网课机构。所以,对于51Talk来说,良好的口碑才是成功的关键。


菲教战略作为51Talk的盈利核心,必然会持续沿用。而菲教存在的教学经验不足问题,仍需要51Talk去解决。此前,对于菲教曾出现的“口音”质疑,51Talk通过严格的选拔和考核体系证明了菲教的实力。但在教学经验欠缺的问题上,则需要花费更多时间进行提升。


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形成了使用互联网学习英语的习惯,在线英语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外,国家也发布针对在线教育的新规,推动在线教育发展走向规范,这意味着在线教育公司将面临更多机遇。


虽然在线教育行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但51Talk想要在市场中更进一步,就必须提升菲教课程质量,以赢得更好的口碑,同时还要适应变化,接受新的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