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SpaceX开启大航海2.0时代,这将是人类星际征程的伟大起点!

2020/5/31 20:47:00

胡赛萌/文

500多年前,人类开启了大航海时代,人类文明从此进入新纪元。

2020年的今天,SpaceX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人类文明的星际时代即将全面开启!

01

见证历史

昨夜凌晨3时23分,人类再次见证历史。

在东半球还处于黑夜的凌晨时分,美国当地时间15时23分,肯尼迪航天发射中心,人类实现了商业载人飞船的首次发射!

此次载人发射,是由 “猎鹰9”火箭和龙飞船完成,发射火箭和载人飞船均可安全回收、重复使用。

这意味着,曾经只能一次性的火箭和飞船成为可以反复载人的“空中高铁”,并因此大大降低载人进入太空的实际成本,为人类的太空活动腾出更多的想象空间。

据相关资料显示,SpaceX龙飞船目前的报价为5500万美元一个座位,跟几百块钱的高铁票价比的确很贵,但跟其他航天器一比,龙飞船的船票就是大大的良心价。

波音“星际客机”的船票是每人9000万美元,比SpaceX贵60%;NASA航天飞机每次的费用约为15亿美元,是龙飞船票价的27倍。

更为重要的是,龙飞船是可以回收后重复使用,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其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

除了便宜,龙飞船更大的一个优点就是安全,它是第一个成功通过逃生系统测试的载人飞船,这在高风险的太空探索中意义重大。

2020年1月19日,龙飞船搭载假人宇航员升空,升空后火箭爆炸,并且在空中形成巨大火球,但因有逃生系统,龙飞船最终在大西洋成功降落。

这次龙飞船逃生系统的测试成功,是人类载人航天史上一次重大突破。

正是因为有了这次成功测试,NASA和SpaceX 才下定决心进行真正的载人飞行,才有了昨夜凌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那次历史性“点火”。

02

星链计划

火箭升空,龙船上天。

这次壮举的背后,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航天公司SpaceX,其主营业务主要有三大板块:分别是发射业务,载人航天业务和星链计划。

发射业务主要由猎鹰1、猎鹰9、猎鹰重型等运载火箭完成;载人航天业务目前主要靠二代龙飞船和未来更大型的星际飞船和星舰来实现。

这次担负发射任务的就是猎鹰9号,它不但是世界第一款可重复使用的火箭,而且也是目前是复用次数最多的火箭,其复用次数已达5次。

此前,国际通用的做法是飞船人货分离,即载人和运货的飞船不能是同一种,二者无法交换使用。

SpaceX的龙飞船却不同,能做到人货通用,当龙飞船将宇航员送上太空之后,飞船回收后再次使用就可以改为货运飞船,用于太空的货物运输,大大节约运输成本。

如果说运输和载人还只是航天业的传统业务,那SpaceX志在打造天基互联网服务的星链计划则堪称天马行空的宇宙妙想。

星链计划,即在太空中搭建数以万计的小卫星,使其组成一个完整复杂的“星链”网络,从而对整个地球实现无缝全覆盖,并为地球上生活的人类提供全方位的网络和信息服务。

在此次发射的三天前,SpaceX还公布了一个好消息——获得了3.5亿美元的新融资。

载人航天,是一件花钱甚至烧钱的事情,SpaceX之所以能在太空事业上高歌猛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雄厚的资金实力。

如今龙飞船成功发射,新融资锦上添花,刚满18岁的SpaceX终于长大成人,太空狂人马斯克在火星殖民计划上又向前大跨了一步!

03

星际征程

SpaceX送人上太空,全球沸腾。

这并非人类第一次上太空,但此前的苏联、美国和中国,是以举国之力完成的,而且耗费巨大,是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国家行为。

SpaceX这次载人飞船的发射,完全是由商业公司完成,是完完全全的商业行为,意味着商业公司开始正式进入太空时代。

更重要的是,从此以后,太空旅行将不再是“宇航员”的专利,因为火箭和飞船可以重复利用,太空旅行的车票将逐步下降,并最终走进普通人的世界。

据悉,SpaceX已经和太空旅游公司Space Adventures签下合约,双方计划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启动太空旅游计划。

按照计划,太空旅行的交通工具就是龙飞船,每次最多可搭载4名游客,每名乘客可在太空轨道停留5天。

在未来,随着技术的提升和载人飞船重复使用次数的增多,太空船票还将进一步下降,说不定到时候太空旅行就会成为人们五一小长假的选择之一。

从更宏观的层面来说,民间社会对太空的染指,意味着太空不再是大国搞军备竞赛的“比武场”,而将成为宇航员、探索者、冒险家们探险、寻宝甚至殖民的淘金地。

人类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500年前,航海家和冒险家开启了大航海时代,由此催生了殖民主义和贸易主义,并最终为人类文明的为近代化和全球化奠定基础。

如今SpaceX送人上太空,开启的是大航海2.0——大宇宙时代,太空飞行器将成为大宇宙时代的海盗船,而殖民火星、星际移民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科幻梦想!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SpaceX开启的太空商业时代,将是人类文明星际征程的伟大起点!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