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基建深度解析:数字经济如何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

2020/5/31 19:59:00

这次两会,来谈谈代表委员们热议的“新基建”吧。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新基建重要性,各地区积极布局,各行业加速跟进,一时间“新基建”被推上风口,这背后除了是国家建设的规划,更是因为“新基建”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那么新基建是什么?能带来什么?有何趋势?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趋势观察家袁国宝告诉你。

 

2020年4月,袁国宝在其新作《新基建:数字经济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一书中特别强调,新一轮工业革命与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纷纷迈向产业化应用阶段,打造一套完善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化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选择。

 

相比于传统基建,新基建究竟新在何处?在袁国宝看来,新基建的新主要体现在三大维度:

 

一是基础新:新基建关注的是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底层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幅度推进数字化设备的生产和应用。

二是作用新:新基建堪称新技术与新业态的集合体,能通过对数据的搜集、计算、模拟及反馈等挖掘出一系列的新需求、新市场。

三是模式新:新基建将运用创新性金融手段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建设与运营,转变传统基建过度依赖政府投资的投资方式。

 

 

以下内容均来自袁国宝著作:《新基建:数字经济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一书。

 

 新一轮政策红利来袭 开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点

 

新型基础设施是一个与传统基础设施相对的概念。传统基础设施指的是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等项目,又称“铁公基”,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铁公基”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运而生。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从本质上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的就是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可为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涉及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行业的多个领域,如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如表1-1所示。由此可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关系着未来的国计民生,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如表1-1所示

 

新基建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从目前的形势看,现在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机,无论科技水平还是商业模式都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新基建”的发展也将反作用于科技、商业,促进科技进步,推动商业模式革新,促使消费习惯发生巨大转变,使“基建”与“产业”形成良性互动。

 

(1)基建补短板所产生的作用与传统基建相似,都可以直接拉动轨道交通、医疗养老、公共设施等行业发展,并对工程机械、水泥建材等行业发展产生间接促进作用。对于交通运输、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来说,“新基建”也具有补短板的功能,不仅可以带动轨道交通、医疗养老、旧改、文体等行业发展,还能通过产业链传导,给建筑业、工程机械、水泥建材等上游行业带来发展机会。

 

(2)从狭义范围来看,新基建指的就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建设,其关键在于可以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基于这一特点,新基建不仅可以对相关行业发展产生直接促进作用,还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使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信息传输服务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受益。另外,随着工业互联网建设不断推进,工业企业内部也将实现网络化、信息化改造,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将实现大幅提升。

 

数字基建:重构中国经济增长

 

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列为重点。相较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来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涵盖的范围更广,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极具数字化特征,对我国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2020年,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必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新基建的本质:以数字化基础设施为核心

 

从质上看,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就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是数字强国战略实现的重要基础。

 

随着物联网快速发展,“万物互联”时代逐渐临近,联网终端越来越多,生成的数据规模越来越大。在此形势下,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进入“快车道”,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但数字经济要想稳步发展,实现建设数字强国战略目标,还需配备一套完善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由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

 

二、新基建的价值: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为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数量与质量,我国开始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此形势下,传统产业改变原有的发展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愿望愈发迫切。对于处在转型期的传统产业来说,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基建”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例如,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可以助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制造、智能制造转型;车联网、能源互联网、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助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城市物联网建设可以助推水、电、气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农业物联网则可以为智慧农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等。

 

三、新基建的重点: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未来几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原则,一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做好城乡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要做好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现阶段,我国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已趋于成熟,为充分发挥投资效能,要正确处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关系,做好两者之间的融合与改造。

 

例如,5G建设可以使用4G网络的基础设施,如铁塔、光缆、电源等;使用5G技术对现有的高速公路网络进行改造,使其成为“超级高速公路”;利用数字化技术对现有的能源骨干网络进行改造,推动能源系统实现智能化升级;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使其在保留自身功能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使各种资源与功能实现有机融合。

 

中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带有浓重的“科技味儿”,以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为特色,突破了以铁路、公路为代表的传统基建模式,不仅迎合了目前经济发展趋势,而且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7096
    全部文章:35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