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袁国宝:引爆万亿新基建投资的4个关键点

2020/5/31 19:50:00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正常运行轨道,深刻影响着原有经济社会运行模式。同时,疫情打破了全球化原本的运行轨道,对全球产业链、国际地缘政治都产生了复杂深刻的影响。而疫情之下,“新基建”对恢复生产,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0年4月,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趋势观察家、国家广电总局、商务部首席专家、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袁国宝推出了自己的新作《新基建:数字经济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 。

以下内容均来自袁国宝新著《新基建:数字经济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数据梳理,截至2020年3月5日,24个省(区、市)公布了未来的投资计划,2.2万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8.6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总规模近8万亿元。

当前,我国生产与需求明显减弱,2020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严重,甚至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其中餐饮、交通、旅游、住宿等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2020年2月,官方制造业、非制造业及PMI指数均创历史新低,非制造业PMI跌破30%,严重程度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

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构成了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主体。当前,我国制造业投资需求减弱,投资额可能出现负增长。房地产行业开工、销售均延期,投资额显著下降。于是,基建投资变成拉动投资的关键。

袁国宝在《新基建》中提到:与过去的基建投资不同,新基建投资的重点在于补短板、稳增长、稳就业、全面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打造长期竞争力。具体来看,新基建的“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如图下图所示。

一、基建投资新区域

从投资空间看,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长空间极大。2019年底,我国城镇化率突破60%,成绩虽然显著,但距离发达国家的80%还有一些差距,说明我国城镇化建设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仍需提速。

从人口流动看,未来,城市群、都市圈将汇聚更多人口,这些区域将成为基建投资的重点。据预测,城镇化将加速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关中平原、中原城市群等7个主要城市群发展,导致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出现重大缺口。除此之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农村地区也将释放出巨大的基建需求。

二、基建投资新机制

过去,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地方政府举债,存在隐性的债务风险。未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要建立新机制,一边拓展融资渠道,一边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

在拓展融资渠道方面,为了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政府需要与行业携手规范、完善 PPP (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模式,增加PPP项目的数量,提高PPP项目供给质量和效率。同时,政府与行业还需探索其他融资模式,吸引更多资本进入,创建全新的基建投资机制,真正形成多元化的融资模式。

在中央财政支持方面,目前,我国政府整体负债水平不高,中央政府杠杆率较低,为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可以适度提升中央政府的杠杆率,扩大基建投资规模。

三、基建投资新主体

过去,在我国的基建投资中,政府是投资主体,占据着主导地位。未来,我国基建领域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投资主体将变得多元化。为了做到这一点,政府需要推进市场化改革,降低基建投资的市场准入门槛,减少对民营资本的限制。对于那些收益可观的项,要鼓励其面向市场,欢迎民间资本进入,平等地看待所有投资主体。政府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列入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允许各类市场主体依法进入,并保证各市场主体享有同等权力与责任。

四、基建投资新领域

新基建以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将有助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领域视为投资热点,以期借此为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提供基础性支持,促进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不断发展。具体来看,新基建的投资领域包括信息通信、5G等基础网络建设,生态绿化、水和大气污染治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保障项目,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市政工程建设,农村公路、水利、文卫等农业农村设施建设等。

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来说,新基建将产生深远影响。从短期来看,新基建投资将直接带动经济增长,在疫情结束后快速恢复经济,稳定就业,释放潜在的经济活力。从长远来看,新基建投资将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与新旧动能转化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未来,数字经济、新能源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心。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掌握数字经济优势是其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制胜的关键。现阶段,我国加快在新基建领域的布局,不仅可以改善我国的经济发展结构,还能孕育出经济发展新动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7096
    全部文章:38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