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股价下跌、月活下降,陌陌的直播生意经不行了

2020/5/29 20:43:00

据此前腾讯证券5月28日报道,陌陌周四早盘股价大跌近6%。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为35.94亿元人民币,上一年同期为37.23亿元,同比下降3.5%。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会上,公司预计一季度收入34.5至3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3至4.6%。虽然业绩好于预期,但这份财报显示陌陌依然面临挑战,月活用户在该季度下滑了5.6%。

伴随着互联网直播行业的发展,更多的视频软件和社交软件都紧随时代潮流,陌陌也是如此。从2020年第一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3.32亿元(约3.29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6.894亿元相比减少了13%。陌陌表示,直播服务营收下降,主要是由于疫情对付费用户,尤其是头部用户的付费需求造成了负面影响。陌陌弱化社交功能,转型直播,究竟是会锦上添花还是会前功尽弃?

业绩下滑,用户流失

从陌陌财报来看,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占比最高的直播业务下滑。一季度直播收入为23.26亿元,同比下滑了13.5%,环比下滑了31.3%。

在用户方面,陌陌一季度首次出现同比下滑。月活1.08亿人,同比下滑5.59%。付费用户也出现了下滑,一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80万,上个季度为1380万,2019年同期为1400万。

但是对比同期其它已经发布财报的几家平台,他们营收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斗鱼营收22.78亿元,同比增长53.0%。YY一季度营收71.494亿元,同比增长49.6%。虎牙收入24.119亿元,同比增长47.8%。对比着传统直播平台营收的增长和陌陌的下降,由此可看来用户还是对于陌陌转型直播热情度还是较低的。

目前,陌陌在直播上面临的对手越来越多,除了虎牙、斗鱼,还有B站和快手等直播平台更具有的流量优势,给陌陌等带来挑战。从2020年一季度财报看,陌陌目前已经遇到了增长困境。

虽然说直播热潮的到来给许多公司和平台带来了机遇,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直播平台的泛滥和用户审美疲劳,再加之直播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弊端与问题,难免会造成像陌陌这样非传统直播平台的用户流失。对于陌陌这样的社交平台来说,着重点应该放于社交方面,直播更应是辅助功能,一味地以直播为核心,在短期上恶意收获盈利,但是从长期来看,不仅会造成业绩的下降,丢失很大一部分以社交为目的的用户是必然。

财经江湖认为,在目前作为以社交为核心的陌陌,应该将发展的着重点放在社交上,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潮流和利益忽视一开始的功能而将重心放在直播上,再加之现在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竞争力较大,陌陌这种并非以直播为发展初心的平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难以砥砺而行的。

发展之路艰难

据了解,陌陌一季度的业绩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导致了社交疏离,影响了陌陌的社交业务。二是因为政府自2020年1月23日起禁止在直播中抽奖对陌陌造成的负面影响。

陌陌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的净营收在38亿至39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降低在8.5%至6.1%之间。这一预期考虑了疫情爆发的潜在影响,反映了公司目前对市场和经营状况的初步看法,这些看法可能会发生变化,特别是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潜在影响。

虽然说直播时代的到来带来机遇,但是现在直播软件用户红利殆尽,虽然陌陌在收购探探后在市场上的地位已经非常稳定,但是对于社交软件来说,社交才是中心,直播应该是辅助手段,陌陌直播虽然带来盈利,但是这其实会丢失相当大一部分以社交为目的的用户,这次用户下滑就是最好的证明。

大家都知道,对于传统直播平台和互联网巨头公司加入的直播行列,陌陌主打的直播在其中稍显逊色,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再加之自身给用户社交的惯性思维,可见陌陌的直播之路十分曲折。

财经江湖认为,从目前陌陌本身的股价和月活量的下降,可以看出其在直播道路上的探索并非成功,一个以社交为主体的社交软件,应该将着重点并非放在直播上而是社交上,这样的转型,也不会得到用户的买单而只会让自身前功尽弃。

陌陌的直播发展在起初看似风光,但从现在的战略与发展上看是有限制的,前期积累的用户虽给直播生意带来了大量的用户,但是不难会损失掉一部分以社交为目的的用户,这样一来,让人试想其的直播生意的可行性。虽然盈利涨了,但在强大的市场的竞争下用户大量流失,陌陌的直播生意经是否能得以发展,依然见分晓了。

财经江湖(ID:caijingjianghu),混迹在财经江湖的从业者,做财经评论的领跑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