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连年亏损的房天下,盈利之路艰难

2020/5/29 20:37:00

文/财经江湖

据房天下发布2019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房天下第四季度总营收为4930万美元,同比下滑26.7%;净亏损为2620万美元,同比收窄10.9%;房天下2019年总营收为2.197亿美元,同比下滑8.5%;净亏损为770万美元,同比收窄93.3%。

房天下于2010年9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盘中峰值股价曾达到99.72美元,而4月30日的收盘价仅为1.04美元,股价下跌98.96%。

从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房天下营收困难,亏损严重,从历年的财报显示,房天下的业绩下滑严重,与其同二手房经纪机构的转型竞争失败也息息相关,转型失败使其重回互联网媒体电商后仍旧盈利困难。

亏损严重,市场份额萎缩

从2015年开始,房天下开始进入亏损模式,当年净亏损0.98亿元,随后的2016年更是巨亏11.77亿元,2018年-2019年业绩依然处于持续下滑中。

亏损如此严重的局面下,房天下只好通过压缩运营成本扭亏,减少运营成本虽然做到开支减小,却也使得营收成本也大幅减少,连年亏损的情况,房天下面临重重困难。

房天下在2014年转型介入新房、二手房交易及金融业务,与一些二手房经纪机构竞争市场,但在尝试了两年多的转型后结果是连续的利润缩水、亏损不断,房天下转型最终宣告失败,重回互联网媒体电商,但是想要继续盈利却也实属不易。

转型失败重回互联网媒体电商的房天下占据的市场份额也远不及其它房产交易类头部应用。据极光大数据显示,在一二线城市,房天下的月活用户数据远不及安居客、链家、贝壳找房,月活仅相当于排名第一的安居客的7.5%。

财经江湖认为,房天下的亏损严重的困难局面持续已久,在种种房产交易类平台对市场的压缩下,房天下盈利艰难,没有足够大的竞争优势,对市场的把握不够精准,要再重获市场房天下必须做出新的尝试。

疫情之下,试水直播卖房

在疫情的影响下,电商直播成为风口,各行业试水直播。房天下作为房地产家居行业专业网络平台,也抓住此次机会,推出直播卖房短视频APP——抖房。

疫情对于规模房企带来的影响严重,资金压力使得不少中小型房企宣告破产,房天下抓住直播风口推出的直播卖房短视频APP“抖房”为其营收带来了不少增益。房天下控股董事长莫天全表示,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面,房天下累计在线直播卖房超过了12万场,这还不包括二手房,观看人次累计过亿规模,近30万行业的从业人员加入了房天下的直播卖房大军。

房天下直播大赛开发云线上直播售房,单日直播场次超过6000场,在线直播日均独立访问用户突破500万。

财经江湖认为,从房天下直播卖房的效果可以看出,此次抓住风口的营销手段给房天下的业绩带来不少增长,缓解了部分亏损局面,但是仅靠直播卖房实现长期营收的稳定增长也不是容易之事,还需再找到适合自身的营销模式。

全员降薪,内部矛盾不断

房天下直播卖房的效果显著与其早早便复工,员工加班推广APP抖房也有密切关联,而房天下发布高管减薪1/3,员工降薪1/4的全员降薪通知引得员工纷纷吐槽。

2月房天下全集团净收款是同比、环比都双双增长,其中,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534%,而房天下直播卖房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此种营收程度下,房天下却提出全员降薪引得员工不满,有员工还在房天下的微博下面提到“每天上班打卡,下班打卡,写日报,每天必须发5抖房,少一条罚款,还有抖房下载任务,少一个也罚款。每天完成KPI,没完成也罚款。天天推直播,做海报,开会,打电话。话费都几百了。没有一天休息!”

财经江湖认为,全员降薪引发的内部矛盾,员工不满会影响后续的推广宣传活动的进行,不满的情绪对其企业口碑也有影响,房天下甚至提供低息贷款更是令员工质疑没钱发工资却有钱向员工低息房贷,这种行为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

房天下从转型失败带来的亏损不断,盈利困难局面持续已久,而2019年“房天下”网站因为对房源审核存在漏洞被约谈整改给房天下也带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直播卖房策略的成功效果也因全员降薪带来的负面讨论大打折扣,种种原因可以窥见房天下的盈利之路困难重重。

财经江湖(ID:caijingjianghu),混迹在财经江湖的从业者,做财经评论的领跑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