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影业的长期主义

2020/5/29 20:10:00

作者:王琪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伴随着90后、00后的崛起,中国的娱乐消费经济也在过去5年迅猛增长,据统计显示,在过去五年,中国线下娱乐行业连续保持约15 %的年均增长率,2017 年中国线下娱乐行业总体市场规模达到创纪录的 3735.1 亿元,2018 年达到 4315 亿元,2019年高达4900亿元,在这种趋势下,中国的娱乐消费经济令人期待。

眼下,虽然在疫情下,影视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然而,相信疫情恢复之后,文娱行业必将迎来报复性增长。

而作为影视行业的头部企业,2020年5月28日,阿里影业(01060.HK)发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2个月财务业绩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当中,阿里影业成功收入达到28.75亿元(人民币,下同),未来,阿里影业将坚持“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的双轮驱动战略,为影视市场创造增量做长远布局。a

据阿里影业财报显示,疫情当中,为了帮助影视行业内企业过冬,阿里影业面向行业持续推出了帮扶举措,比如淘票票为影城垫付春节档电影票款近5000万元、凤凰云智免去新开影城6个月的服务费等,积极助力行业抗疫复苏。

文娱产业消费的报复性增长

在疫情严重冲击之后,影视行业一度停滞发展,这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对此,为了推动行业发展,2020年5月22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期间,还特别提及要重点“发展广播影视行业”。

此外,为了支持影视行业的复苏,国家相关政策也随之不断出台:

2020年5月13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

2020年5月13日,财政部、国家电影局联合发布《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在政策大力支持、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随着影视复工推进,影视文化娱乐行业基本面有望走出底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在积攒了众多的抑制需求之后,作为人们的消费刚需,疫情结束之后的文娱消费也同时令人期待,尤其是经历过疫情后的90后、00后,更是让文娱消费报复性增长充满了希望。

据相关报告显示,统计显示,作为成为消费意愿最旺盛的群体,00 、90 后新生代在文化娱乐消费占比已超过 24.5 %,远远高于 80 、70 后,这些年轻一代更喜欢探索新鲜事物,比起 80 后更容易接受新的娱乐形态,而且,45 %左右的新生代半年内在线下娱乐投入超过 100 元,比例高于 80 、70 后。

在行业逐步利好的时候,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阿里影业也必将受益于行业增长,迎来属于行业的发展红利,资料显示,阿里影业在2019年给大家带来《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等头部剧集之后,2020年,阿里影业还将给大家带来一批新的优秀作品,令人充满期待——据阿里影业相关财报显示,2020年,阿里影业还将继续秉持头部内容策略,打造符合“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价值观的作品。

全产业链布局    中国影视行业的长期推动者

事实上,做为文娱行业的头部企业,阿里影业不仅仅带给观众更多的经常剧情,对于整个行业来讲,阿里影业也通过长期产业链布局,成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发展。

据悉,秉持长期发展的态度,作为中国影视行业的推动者之一,在影视领域,通过过去多年的发展,阿里影业如今已经形成了生态布局,除了包括内容、宣发、制片等产业链布局之外,阿里影业还构建了“电影+剧集+综艺”的全品类项目的制作能力。

此外,在影视产业链上面,阿里影业先后布局灯塔、云尚制片并取得了不错成绩:

据阿里影业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阿里影业的灯塔项目已经服务了电影行业3/4的片方,两年来合作影片票房累计超600亿元;

云尚制片自去年上线以来,已经服务了超过100个影视剧组;

阿里鱼所引领的综合开发业务,在财年内收入同比上涨117%,继续保持三位数高速增长,不断开拓衍生品和非票市场空间。

2019年,在内容制作方面,阿里影业积极参与到国产电影当中,为2019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贡献《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少年的你》等12部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优质影片,成功收获高达近150亿元的票房,受到了影视行业的一致认可;

对于这些优质电影,阿里影业还通过内容宣发及其他投资业务实现同比10%的增长,成功实现收入10.61亿元。

未来,相信在全产业链及生态布局下,阿里影业还将继续提升影视行业的数字化能力,推动中国影视行业不断前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