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唯品会季度营收下滑11.74% 好于预期就是最大亮点

2020/5/29 19:49:00

  又是一年财报季!

  不出所料,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家互联网企业营收、利润等核心指标出现了负增长。

  日前,唯品会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净营收达188亿人民币(约合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13亿元下跌了11.74%。不过,唯品会在Q1净利润达9.861亿人民币,实现了连续30个季度盈利。

  在唯品会之前,包括美团、拼多多、苏宁均发布了利润为负的财报。对比来看,唯品会在非常时期的表现极为难得,尤其取得近乎10亿的盈利,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有两家媒体的朋友和我就唯品会的这份财报以及唯品会近期的表现做了一些探讨,今天我把有意思的一些话题通过问答的形式分享出来。

  问题一:怎么看唯品会的财报?符合预期吗?有什么亮点?

  答:总的来看,唯品会的各项数据表现都比预期稍微好,没有大亮点。当然,没有大的亮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唯品会的特卖模式具有抗周期风险的能力,在经历不可抗力的因素之后仍然有足够的应对能力。

  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几乎所有的电商平台业务都停摆。唯品会通过3月份的回血反弹,保障了它一季度的基本盘稳定。总之,这个季度还能盈利已经是最大的亮点,虽然金额不多,但能给唯品会自身以及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些信心。

  同样,透过各大电商平台在三月份的表现来看,也说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也表明了中国消费的基本面没有大问题,居民仍然愿意为美好生活买单。

  问题二:唯品会的“三驾马车”的战略正在失效,其金融业务陷入停用风波,自营的品骏快递也因成本效益问题终止,唯品会无奈回归以电商为主的路线。但目前,随着阿里、京东和拼多多加码布局唯品会擅长的特卖业务,唯品会的电商线上增速放缓,试图发力线下布局。结合以上信息,您是如何看待唯品会的后续发展?

  答:唯品会线下业务其实2018年就开始作了一些尝试和拓展,经过2019年的爬坡之后本有望在2020年大干一场。然而没人想到今年会出现疫情这个黑天鹅,线下业务遭受巨大打击,很难继续按照原计划开展,甚至已经开展的店面不见得可以维持,这项业务也算是出师不利。

  上个季度,腾讯和京东增持了唯品会,唯品会在获客方面有望进一步获得腾讯和京东的引流加持,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自砍掉品骏这个包袱后,在与顺丰合作下,其成本支出可控。

  问题三:618电商大促即将来临,真得可以让疫情后的商家们回血吗?

  答:虽然各地部门和各大电商平台,发放了规模在数百亿的消费券,但疫情对消费的信心影响太大了,相比报复性消费,我更担忧的是报复性存款。

  因为疫情的冲击,很多企业的收入减少,企业员工的工资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在赚钱越来越难的情况之下,消费欲望很难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从情感上来说,我还希望今年618交易额能超过去年,虽然难度很大。

  从理性上来说,我更希望消费能够常态化的恢复。而不是寄希望于一次大促,三年不饿。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