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美京东联姻 巨亏的苏宁或将面临输血国美的暴击!

2020/5/29 19:19:00

文/姚华

5月28日晚间,家电圈、电商圈传出一爆炸性大消息——京东集团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折合人民币约7.15亿,两大巨头的强强联手无疑会改变未来家电、电商市场竞争格局,其中最担心这件事情发生的还是——苏宁。

众所周知,国美与京东都是苏宁的竞争对手,苏宁一直觊觎着国内家电市场霸主宝座,在传统家电卖场时代,苏宁与国美打了十余年的擂台战不分胜负,随着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入狱,苏宁才借机崛起。到了电商时代,苏宁傍上阿里尝试转型新零售转型,以抗衡京东,但是成效似乎也不明显。

这次国美与京东成为合作伙伴后,将在线上线下实现货品、物流、仓储、售后服务等资源优势互补,再加上盟友拼多多,必将成为国内家电市场新霸主。而苏宁或将因这场合作,在自身原本就薄弱的家电市场继续处于下风。

京东国美联手要干什么?

事实上,今年3月13日,京东和国美就宣布达成合作,当时国美官方旗舰店入驻京东。此次京东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是继国美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平台之后,双方在合作上的进一步深化,将在供应链、物流及服务等业务层面展开深度合作。

根据协议,在供应链合作上,国美会将“家·生活”供应链、中大件物流仓储配送、服务体系、全国2600多家门店等“零售新基建”接入京东平台;同时,在商品采购方面,双方将基于各自原有的采购优势展开联合采购;在物流方面,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将为京东提供大家电送装解决方案;此外,在服务方面,国美管家将为京东平台用户提供家电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家·生活”服务解决方案。

笔者认为,抛开市场份额不谈,苏宁相对于京东国美的优势在于线上线下的全面布局,而京东与国美资源优势互补后,苏宁的优势荡然无存,比如京东可借国美庞大的线下门店资源,拓展自身在线下市场的边界,国美可将京东的百货、快消类供应链将引入到线下渠道,丰富销售品类。此外,国美与京东互相借力的同时,还可将双方仓储配送成本进一步下调,上门安装售后服务的体系相互补位。

正如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所述,国美与京东在供应链、物流、服务等多个维度展开合作,将共同加大对线上线下融合的深入探索,共同促进新型消费转化为制造业的新动能,带动家电产业提质升级。

输血国美暴击巨亏苏宁 家电零售市场格局“大变”在即

在笔者印象中,苏宁与国美曾经为了“家电市场第一”争执不休,甚至在媒体报道中谁的名字排在前面都要争得面红耳赤,实际上他们争夺的不止于销售份额,还有市场话语权。如今国美与京东强强联手,国内家电零售格局“大变”,这才是苏宁更担心的事情。

今年以来苏宁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4月15日,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000万元—60000万元。对此苏宁易购方面表示,受疫情对线下销售的影响以及租金、人员等费用支出相对固定,带来报告期内公司阶段性亏损。

近年来苏宁面对淘宝、京东普及、拼多多崛起,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战略方向,布局线上线下、收购家乐福等行动,但是在净利润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比如在没有疫情的2019年苏宁易购实现净利润110.16亿元,同比下降17.34%。

虽然苏宁副总裁在朋友圈“卖内裤”,all in销售、全员带货让外界看到了苏宁易购扭亏为盈的坚定决心,但是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这艘拥有众多线下重资产的家电“航母”将面临着更大挑战和考验。

当巨亏的苏宁遇上输血的国美,国内家电市场格局或将“大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京东排在第一位占比达22.39%,苏宁与天猫紧随其后,分别占18.09%、11.72%,国美为4.88%排在了第四位。以上述数字计算,京东联手国美,整体占比为27.27%;苏宁与天猫占具29.81%的市场份额,两个阵营对家电渠道的掌控几近持平。不过国美与拼多多还是合作伙伴,拼多多、京东的背后投资方都是腾讯,以国美为连接点,国美拼多多京东三方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势必会拿下家电零售新霸主的宝座。

写在后面:苏宁下一步出什么牌,业界都在拭目以待

?从最初的家电卖场到转战线上,再到新零售转型、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十年内在县镇乡村地区布局10万家苏宁零售云店等等,苏宁无疑是一家能够适应形势变化的优质企业,只不过今天的国内家电市场与20年前的“线下江湖”和10年前的“电商江湖”都不同,在当今的巨头时代,合纵连横、优势互补才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国美拼多多京东站在一起后,苏宁下一步出什么牌,业界都在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