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宝能造车 捏软柿子的野蛮人

2020/5/29 18:31:00

在造车这条路上,宝能的前路不会好走。

一点财经 刘亚杰|作者

严 睿|编辑

“(我)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2019年初,姚振华在宝能集团内部高层会议上重重地拍了桌子。被粤式口音揉皱的普通话,让会议室角落的与会者听起来有些不适,不过众人还是领会了姚老板的坚定。


胸怀惊雷而面如平湖,姚振华个典型的潮汕商人就是有这样的气质。举牌万科、格力、南玻换回了“野蛮人”的咒骂,挥洒险资控制实业领到了一张保险业禁足10年的罚单,但这一切都无所谓。

被打击并不可怕,停下才可怕。人生总该有个方向,然后一脚油门踩下去。下半辈子只做踩油门一件事儿,挺好!

何况那个时候,号称“任大炮”的任志强不敢再说房价只升不降,却有大量机构和投资人,看着汽车的香饽饽爱不释手。就连地产大亨许家印都在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转接到汽车行业。这条赛道上,所有人都想把刹车片改成加速器。

在这样的背景下,姚老板决定改变。宝能官网公司核心业务中“综合物业开发”一项,被“高端制造”替代,三大核心战略变成了“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手里的两张王牌也变成了观致与长安PSA深圳基地,汽车的影子似乎无处不在。

“10年内,汽车业务的收入要占到宝能集团总收入的一半。”按照这样的规划,姚老板的人生下半场会有更多的可能性。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有多少人敢预言10年呢?10年后,汽车会更好卖吗?现在的规划不过时吗?眼前的管理层还在吗?经销商们愿意跟随吗?……

毕竟小鹏、威马、奇点们,只用4年时间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发展到第5个年头,蔚来(NIO)就召回了8403辆ES8;理想ONE用不到1年时间实现了第一次自燃……从初期的辉煌到中期的失望,时间越来越短。

10年后,姚老板已是花甲之年,是否还记得10年前的热忱呢?

01

他们就是个弟弟

“2014、2015、2016年都是前海人寿高速发展的机遇期。高速成长必然带来保费的增长,保费的增长必然带来投资的压力,把这些钱投向哪里?”这是一道困扰姚振华多年的难题。

2015年,他试图控股万科A(000002.SZ),地产界打天下。一年后旗下钜盛华、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万科股票,一度持有万科总股本的25.4%。不过整个过程中,万科管理层各种刁难实在麻烦,甚至引起监管层关注,确实难受。

更难受的是,就算摘取万科,今后的日子同样盲目。

2016年底,智研咨询发布《2016-202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表示我国人口进入拐点,城市化进入后半段,对新增房地产的需求在降低。

我要万科这铁棒有何用?

正是这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在继续膨胀。在万科2016年获得23%的营收增长、16%的利润增长就沾沾自喜时,比亚迪(002594.SZ)用29%的营收增长、78.94%的利润增长,掀开汽车的新一页。

这一年,EV产销量分别达到152172辆和146719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8倍和3倍。何必囚禁在房子不贬值的神话里?EV想象空间大多了。何况想造车的企业,多是一些手拿PPT,跟VC、PE要钱的年轻人,远谈不上战斗力。

“造车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所以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2016年12月16日,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平静地讲着。看到汽车市场的机会,太多人觉得自己能行,总得有人泼点凉水,于是李斌拿起了水瓢。

不过这点钱,对于已经动心的姚老板而言,实在微不足道。

于是在2017年3月,宝能汽车正式挂牌成立;年底战略投资观致汽车,花掉33亿元从奇瑞和Quantum LLC获得51%的股份;2019年底从标志雪铁龙集团(简称PSA)和长安汽车(000625.SZ)手中获得长安PSA工厂。

对宝能而言,这点钱确实不多。根据万科发布股东权益变动公告,仅靠减持万科5%的股权,宝能已经套现400亿元。在姚老板眼中,李斌那点凉水简直就是玩笑。

“原来还能这么玩!”宝能一系列骚操作,让碧桂园(2007.HK)、恒大、华夏幸福(600340.SH)等一众大佬坐不住了。要么与投资车企,要么与机构合作,热热闹闹赶了个晚集。热情之高涨,声势之浩荡,前所未见。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房企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金额逾百亿。

与宝能对比,这些难免过于小儿科。2017-2018年,宝能在杭州、昆明、广州、陕西西咸、贵阳、常熟六地,建设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这是一个总占地8900亩,产能290万辆的规划,即使是特斯拉(TSLA.O)上海超级工厂,不过占地1200亩,产能25万辆。

只是姚老板的风格从来深沉冷静,不像马斯克那样,建好了上海工厂就要在舞台上扭起来;也不像许家印那样,为宣布“未来3-5年内投入450亿元提升产能至100万辆”就要举行发布会。

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们就是个弟弟。

02

捏软柿子的野蛮人

自打决心造车,姚振华的行事风格突然有了转变。

曾经举牌万科、围猎格力、收缴南玻的时候,姚老板手中的鱼叉,瞄准的从来都是庞然大物。每一次收线,听到的都是震耳咒骂。给野蛮人打工?是不可能的。不过姚老板隐忍坚韧,从不会反唇相讥,而是手起刀落,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当他准备造车以后,标的总显得有些羸弱。拖累奇瑞和Quantum LLC的观致、能生产却卖不动的法国高端品牌DS长安PSA,风格都十分偏软。

倒是姚老板性子直,高喊着要在5-10年内,把宝能汽车做成知名品牌,再用5-10年,打造国际一流汽车品牌。什么时候起,野蛮人开始捏软柿子了?

2016年,观致大幅亏损,导致奇瑞利润下滑1.35亿元,最终“帮助”宝能以66.3亿元的价格完成51%的股权收购。从此以后,观致进入了漫长的冬眠期,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推出新产品。

其官网显示,观致总共有观致5S暗夜英雄版、观致5S、观致5、观致3都市SUV四款SUV车型,以及观致3GT、观致3、观致3五门版三款轿车车型,总共7款燃油车,至今也没有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力及其羸弱。

资料显示,它们多发布于2013-2016年间,面世后多反响平平。若非2019年8月和11月发布观致5S/5S暗夜英雄版,人们可能已经淡忘了这个品牌。

至于销量,更是个难以启齿的问题。若非与宝能旗下联动云租车合作,在租赁市场消化部分产能,观致汽车不可能将销量提升320%到6.3万辆。

靠联动云租车救得了一时,却救不了一世。观致还是要有自己的产品和分销渠道,于是开始建设经销商网络。

为此,姚老板还在观致经销商大会上,画出一张“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观致新车研发,连续投入5年,到2022年推出26款新车”的大饼——此等豪气干云,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然而进入正轨,观致的表现却仍旧极度悲怆。2019年4月超过40家经销商联合发布《致观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提出“退网补偿”要求。这么长时间,他们没等到宣发支持,没等到产品换代,只等到80%的经销商月亏损20-50万元的悲剧。

车子没换新,倒是观致管理层大换水。李峰、蔡建军这些老观致人慢慢离开,矢岛和男、大谷俊明这些新人一拥而上,开始对观致大刀阔斧的调整。

“我和多位原日产同事来到观致后,发现观致的各方面体系很不健全,存在很多浪费现象。”到岗后的第一枪,矢岛和男没有关注产品,而是紧抓节流。究竟挤掉多少水分?按他自己的计算,2019年固定成本大幅压缩40%。

不过一番努力后,观致仍然缺少活力,2019年全年销量仅为22695辆,同比下降63.4%。公开信息显示,观致的产能是15万辆,最大产能可达到30万辆。先进的产线,多数都在停摆。

即便如此,姚老板还是马不停蹄收购了长安PSA深圳基地。根据长安汽车披露信息,这本是一方130万平的土地,建成两座整车工厂和一座发动机厂,设置研发中心、专业测试跑道的先进制造工厂,年产能20万辆。

左手一个观致工厂,右手一个长安PSA车间,仅这两个项目宝能已经具备了近50万辆的产能。可是该生产点什么呢?那些老旧的观致汽车?最好不要,毕竟都快没人买了;代工DS的高端车型?最好也不要,这车2019年销量只有2110辆,有必要开动50万产能的生产线吗?

两个软柿子,在野蛮人手里捏了个稀碎。

03

时间不是朋友

“26年来我们始终胸怀实业报国理想,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在陕西西咸新区开工现场,姚老板眼中闪烁着自信和豪横。他相信,时间是宝能的朋友,等待总会换来结果。

那么多产业,能有几个像汽车这样充满想象力?全国各地兴起的汽车制造基地,已经为企业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2017年是宝能汽车成立的日子,姚老板已经计划好2027年让汽车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一半以上,现在只剩7年了。

大把钞票扔出去,宝能拿了一手牌。如果是观致与西安PSA基地是两个王,那么控股租赁公司联动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公司韶能、动力电池和精工汽配公司中炬高新、精细玻璃制造公司南玻怎么也能凑出四个二了。

再不济,像许家印那样10个月飞23个国家47座城市,考察几十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用5年时间应该可以量产新车了。

当然,如果时间还是有点长,就直接花钱买。毕竟在举牌收购这条路上,宝能从来横推八百无对手。辅以全国各地不断建立项目,宝能面前总是一片坦途,毕竟在姚老板的认知中,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可说来也奇怪,从2015年开始,姚老板面对的问题都没能用钱解决:当华润与恒大转让万科股权给深圳地铁,让后者成为第一大股东时候;在监管部门领导斥责宝能偷袭格力,让野蛮收购最终停摆之后,姚老板都只能选择退出。

彼时,姚老板本以为时间是宝能的朋友,只要分阶段推进增持,万科和格力就是囊中之物。然而结果证明,他错了。时间送来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全行业“脱虚向实”的时代。这不是钱的问题。

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宝能也顺应时代“脱虚向实”。姚老板甚至拍过胸脯,高喊过“我是一个知识分子,干的都是踏踏实实的事”。可是从结果来看,时间不打算等待宝能起跑。

过去这段时间,宝能努力提升产能。“6个基地+6个研究院+3个海外技术中心”整体规划,能够瞬间带动290万辆的流水线运转,可是宝能可以生产什么呢?是产能过剩的观致汽车,还是八字没一撇的保暖能汽车,或者再去找个好捏的“软柿子”?真这样做,5-10年能打造国际一流的汽车品牌吗?

未来一段时间,政策走向仍会牵制宝能。

回顾国内汽车政策调整轨迹:从2018年正式执行的“双积分”政策,到2019年燃油车国五切换至国六,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50%,再到2020年明确补贴计划延长两年……政策起伏如同过山车般跌宕,宝能如何断定自己崛起的时候,错过的刚好是政策低谷?

时间送来一个动荡时代。大量企业欠薪、裁员、停产、破产,因此它仍然不是宝能的朋友。在造车这条路上,宝能的前路不会好走。

04

结语

据媒体报道,FF得到恒大健康第一笔8亿美元资金时,许家印脑子里只有三个词:量产、量产,还是量产,贾跃亭心中也有三个词:产品、产品,还TM是产品。双方的矛盾无解,最终对簿公堂。

或许贾跃亭的PPT欺骗了所有人的情感,可是这个细节却让他的形象有了一点光辉。

对车企,特别是作为后来者的车企,尽快推出产品,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心情非常急迫。量产新车后面对的首个问题,普遍是市场海量需求与车间有限产能存在巨大鸿沟,这非常现实。

不过问题在于,需求永远出自用户方。他们用购买力投票,对厂商创新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判,而不是车企具备怎样产能,即可一统天下——先有好产品,再有高销量,这才是正确的价值观。

这样看来,宝能造车路径有问题。目前为止,声量式微的观致汽车、纸上谈兵的宝能汽车,以及只传绯闻不见正果的DS,都不是宝能的最终答案,可是产能已经达到数百万,这样的选择无疑是本末倒置。

当然,如果某一天宝能又收购了一家新车企,请不要奇怪。宝能向来如此,或许也只能如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