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两会新基建备受关注,百度吃到智能交通第一波红利

2020/5/29 15:06:00

《“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看看全国人大代表都怎么说》《两会正式开启,新基建成两会热点》《「两会论语」新基建,期待“后浪”破浪前进》……

在百度搜索“两会+新基建”,可以看到大量的相关报道。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基建”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来自科技产业的两会代表的提案大都与新基建密切相关。嗅觉敏锐的科技巨头们,特别是以BATH(BAT+华为)为代表的四大巨头,在公布新基建相关战略后,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布局。

新基建不是无所不包,李彦宏建言引关注

  • 在产业互联网相关建议中,马化腾建议要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重点研究推动新基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科研创新、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 李彦宏提交了四份提案,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支持继续教育以及个人信息保护。在新基建方面,李彦宏提出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勾画智能经济发展蓝图的提案。

  • 丁磊的提案则以促进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实施数字新基建为核心,覆盖数字音乐、数字教育、数字抗疫等多个领域。

  • 雷军、周鸿祎、张近东和刘庆峰诸多企业家代表的建言均与新基建相关。

新基建范畴虽广,却不是无所不包。现在很多与科技沾边的事情,都被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强行关联到新基建,导致业界对“新基建”存在巨大的误解。然而,不是什么设施与事物都能被称为“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等基础设施相关的学术书籍总结称:

“基础设施是指为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工程设施,是用于保证国家或地区社会经济活动正常进行的公共服务系统。它是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一般物质条件。”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会被别的商品与服务依赖,无法通过贸易进口直接获得,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时才能提供服务或有效。典型的基础设施有交通、邮电、供水供电、商业服务、科研与技术服务、园林绿化、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等市政公用工程设施和公共生活服务设施等。

大多数跟科技相关的业务,都不能算是“基建”。因此,不是任何科技相关的业务都能被称作“新基建”,即便是“新基建”的范畴短期内什么都上马建设也不现实。正是因为此,李彦宏关于“新基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建议就颇具建设性:

一定要发挥中国的制度优势,做好顶层设计,确定好哪些行业和领域是需要集中力量大力去做,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甄别出那些可以大幅度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方向,尤其是那些重点发力之后,会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烈的领域。

在李彦宏看来什么是新基建的重点领域呢?两会上,李彦宏建议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此前,李彦宏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谈到新基建价值时,用到的例子,同样是智能交通:

由于人工智能降低了技术门槛、提升了治理效能,国内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例如,长沙、保定、重庆等地利用“智能交通引擎”优化城市交通治理。

“智能交通引擎”就是指最近与很多城市成功签约的百度“ACE交通引擎”。为什么李彦宏在谈到新基建时,总会谈到智能交通?原因在于智能交通是最具代表性的新基建,将是新基建的重点发力领域。

为什么说智能交通是最具代表性的新基建?

什么是新基建?相对于传统基建“铁公基”的钢筋水泥特性而言,新基建的“新”主要体现在“数字科技”的属性上,具体来说一方面是新兴数字化基础设施,比如云计算、AI、5G等等;另一方面是用数字科技改造传统基础设施,比如环保、市政、能源、水利、交通等项目。

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的定义: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智能交通里面的自动驾驶技术属于信息基础设施,不过整体上应该属于“融合基础设施”,其具有新基建的典型特征:

首先,智能交通的发展趋势是车路协同,这体现出新基建与老基建协同的特征。

日前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推文《自动驾驶:聪明的车还需智慧的路》指出,要实现自动驾驶完美运行,只有“聪明的车”还远远不够,还要有“智慧的路”、“智能的通信”等等……需要汽车工业、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通信网络等领域共同发力。

智能交通发展的关键是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同步发展,技术层面即车路协同,因此,智能交通离不开传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这体现出新基建跟老基建不是孤立的特征,一方面,新基建可以赋能老基建,用数字科技拉动传统基建升级改造,降本增效是其重要价值;另一方面,新基建往往离不开老基建的协同。

其次,不论车端还是路测,智能交通的发展均离不开顶层设计与政策支持,比如无人车路测要有测试路段与路测牌照,比如支持自动驾驶的高速路建设需要整体规划,再比如自动驾驶商用的前提是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完善。

李彦宏在建言中说我国有制度优势,发力新基建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智能交通领域,我国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在自动驾驶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发展阶段,交通运输部已将自动驾驶作为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领域之一,坚持“鼓励探索、包容失败、确保安全、反对垄断”的原则,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与应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在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技术研发、试点示范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实际上,不只是智能交通,几乎所有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与创新基础设施,如环保、市政、能源、水利、交通等领域的新基建项目,均离不开顶层设计。

最后,智能交通的发展结果体现出新基建的价值所在。

基础设施建设一定需要大规模的投入,且短期内不一定会实现正向回报,比如高铁、高速等基础设施,正是因为此才出现了BOT((Build-Operate-Transfer)这样的模式,即让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不论新老基建,社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建设,最终均是要实现提高社会生产力与生产效率,增加老百姓获得感与幸福感。

智能交通就具有这样的特性,李彦宏在建言中指出:

“经过我们的测算,在智能交通领域,仅仅通过软件的形式,就可以使得目前的交通效率提升15%-30%。目前,交通在GDP中占比是很大的,去年仅汽车消费就有10万亿的规模,在GDP中的占比大约10%。如果加上加油、保险等周边消费,就可以占到GDP的16%。这就意味着,如果交通领域的效率提升15%-30%,就能够使得GDP增加2.4%-4.8%,这对整个中国的经济会有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

“而且,智能交通所能带来的还不仅仅只是经济层面的提升,它对于人民生活获得感和满足感也有明显的提升。大家会发现堵车少了,交通事故也变少了。比如通过交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信号灯的时间进行实时调控。百度已经在一些城市开始实践,实际的效果非常好。”

简单地说,发力智能交通,既可以提高交通效率进而提高生产力与生产效率,也可以减少拥堵与减少事故,最终提升市民的出行体验。

智能交通在赋能改造传统交通的同时,离不开传统基础设施的系统;十分依赖顶层设计,要落地更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可以大幅提高社会生产效率与人民生活体验,这些,均体现出典型的新基建特性。

从秦直道到新基建,交通一直都是核心基建

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命人修筑交通干道“秦直道”,这条“高速路”连接咸阳与当时的九原郡(现在的内蒙古包头),700多公里长,大体南北相直,最宽的地方支持双向八车道(马车),当时作为军事路线用于阻止和防范匈奴侵扰,后来则成为交通干线,一直到清朝都在被使用,直到公路网络逐步繁荣秦直道才被废弃。

隋朝时期建造的京杭大运河,连接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河流水系,灌溉良田,成为河运交通设施,如今依然在方方面面发挥作用。在京杭大运河外,在全世界范围,我们都会看到很多有名的运河,如伊利运河、阿尔贝特运河、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19世纪的美国大修铁路,一条条铁路从东贯穿到西部,从北到南,构建了全世界最强大最先进的铁路网络,这些铁路把美国几十个州,尤其是相对落后的西部贯连起来,极大地促进了美国经济发展。2008年我国推出4万亿刺激计划后,掀起了一轮“铁公基”的基础设施建设浪潮,如今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快、最强的高铁,有全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里程,且依然在高速增长。我国拥有世界最高的桥、最长的桥、最长的隧道等等世界之最,港珠澳大桥等等超级工程在这些年先后竣工,我国成为世界有名的“基建狂魔”,同期我国成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从秦朝到当代,从中国到世界,许多基础设施均与“交通”直接相关,交通一直是基建核心领域,一方面交通能够拉动钢铁、水泥、汽车等相关产业的增长;另一方面,“要致富先修路”,承载“人流”与“物流”的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智能交通本质是交通,其将重构交通基础设施,价值将不亚于高速网络、高铁网络这样的传统基建。不用怀疑的是,智能交通会成为新基建最核心的领域。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回答自动驾驶相关问题时指出:“实际上自动驾驶就是传统的交通运输行业与新技术结合的产物,新技术给传统的交通项目赋能之后,就会产生新的装备,就会产生新的基建,就会产生新的业态。”

智能交通将会拉动交通、汽车、运输、出行和IT等产业的增长,同时会让交通更有效率、更加节能、更加安全,智能调控红绿灯、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物流车队这样的应用已经在试点中,更多如今我们未曾想到的创新应用,还会在智能交通浪潮中出现。

在智能交通领域,百度已有深厚布局,且正在快速行动,抓住智能交通新基建浪潮。

百度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技术厚积薄发,技术优势领先,在国内没有直接对手,已成为与很多地方合作的“敲门砖”;今年4月,百度发布《Apollo智能交通白皮书》,完整阐述全球首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百度依托“ACE交通引擎”,针对城市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三大智能交通场景,提供一揽子智能交通服务能力;百度已基于Apollo形成覆盖近200家成员的最强智能交通生态圈,帮助城市解决智能交通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各种问题。

截至目前,百度ACE交通引擎足迹已遍布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省(直辖市),正不断覆盖越来越多的城市,成为我国智能交通领域的“新基建狂魔”。

不过,百度的新基建野心不只是智能交通,正如李彦宏在《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一文所言,新基建不仅能在中短期内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提升发展动能,而且能加速智能经济的落地和智能社会的到来,提升人类应对类似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

尽管BAT都在布局新基建,但方向却各有不同,阿里强调数字新基建,腾讯强调产业互联网相关的新基建,百度的重心则是AI新基建,因为百度是一家AI公司,具有AI技术优势。智能交通对于百度来说是AI重要的应用场景,是百度在B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点赛道,是百度抓住新基建浪潮的重要抓手,因此被百度战略重视。在智能交通外,百度对AI相关的新基建如深度学习平台、智能云计算等等,均有自己的野心。

每一次基建浪潮都会带动大量投资,催生许多创新,成就很多企业。在智能交通等核心新基建场景具有优势的百度,将有望抓住新基建浪潮,实现二次增长。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