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短评:电商消费促进“六稳”“六保”工作

2020/5/28 19:43:00

  2020年5月25日,我去亦庄参加京东618启动仪式,感触很深,发了一条微博:

  百感交集,又是一年618! 消费是“六保”“六稳”工作的关键所在,越是艰难时期,越是要积极且理性的消费。

  有朋友和我说,你花钱剁手买买买,不过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怎么能上升到“六保”“六稳”这样的国家战略高度呢?

  我说,消费和“六保”“六稳”这二者大有关系。无论是稳就业的基本面,还是保民生的兜底线,抑或是保市场主体的有序运行,都离不开消费,离不开积极的消费。而透过各方的情况来看,电商消费是国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还是看一组公开数据: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80987亿元,增长4%,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同样是2018年,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电商对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贡献超37%;2019年我国的网络商品零售额首次突破10万亿,达到106324亿元。

  这些数据都在说明,电商消费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电商消费如此大的体量和占比,带来的另外一层意义就是保障就业。

  在上周国务院的2020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那么,“六稳”、“六保”的关键是什么呢?答案很简单,排名第一的就是“就业”,只要就业基本盘不出问题,那么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就不会变。

  我们通过电商消费,盘活了市场经济,让各种形态的市场主体可以活的更好,自然而然就能创造海量的就业。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我不想过多解读。

  以京东为例,截至2020年3月31日,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的员工总数超过26万,并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500万。

  阿里带动就业的数据更为可观,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同比增长10.89%,其中包括1558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2524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

  苏宁仅仅自有员工就有近30万(互联网行业员工最多的企业),这几年通过发力苏宁零售云门店等下沉市场的业务,带动就业数量同样十分惊人。

  拼多多截止2018年底活跃商户数量达360万,较2018年3月31日的约100万活跃商家增加260万,预计带动全社会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个。

  美团的数据显示,通过核心业务与扶贫工作的结合,2018年美团点评共带动劳动就业机会1960万个,其中包括270万个配送就业机会。而就在今年疫情疫情,美团又新招了100万骑手。

  这些数据虽然很枯燥,但通过枯燥的数据,可以看得出来,中国主要的几大电商平台,这几年最主要的贡献就是一手促消费,一手带就业。当然,这二者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关系。

  这个618马上要来了,对于我们广大普通人来说,消费就是最好的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切实行动。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