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1药网财报:B2B助力营收暴涨,亏损仍难解

2020/5/28 10:26:00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很多行业经营困难,但却给互联网行业带来诸多利好。比如,互联网医疗行业就大受裨益。

5月21日1药网发布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Q1净收入15.76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40%,增长了1.4倍。1药网的营收暴增,既受益于疫情影响,又和1药网完善的“医+药”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分不开。

尽管1药网在疫情下营收增长迅猛,但仍处于亏损状态。此外,互联网医疗本身“高成本、难盈利”的特性,使互联网医药公司普遍处于亏损状态,而行业竞争又加剧了这种困局,使得1药网未来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

疫情之下,B2B成营收主力

疫情之下,2020年的财报相较于往年有些不同寻常。1药网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15.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0.3%。其中,B2B业务净收入12.79亿元,同比增长178.4%,占总收入81.2%。1药网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4倍,疫情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可见一斑。

疫情期间,医药成了人们最受关注的话题,口罩、手套、酒精等医药用品也成了抗疫的必备用品。这次疫情的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购物的方式。比如,因为这次疫情,人们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疫情防护习惯。

伴随着这一变化,医药行业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医药销售额开始迅猛增长。据详细数据显示,疫情期间1药网APP用户增长人数超过500%,慢病新用户增长超过300%。其中,1药网的营收主力B2B业务在疫情下表现尤其突出。

B2B业务一直为1药网营收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第一季度1药网B2B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高达81.2%,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1药网B2B业务净收入达4.6亿元,占总营收的69.2%,其B2B业务较2019年同期增长178%。

B2B业务可以说是1药网实践其互联网思维和模式理念的重要体现,通过网站或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和客户紧密结合,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在疫情期间,1药网采用互联网模式展开的“医+药+支付”一站式服务发挥了重大作用。

“医+药+支付”强力抗疫

抗疫期间,国家卫健委多次发布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文件,肯定了互联网医疗在疫情期间发挥的积极作用。例如北京市新增的新冠肺炎在线咨询平台,共有5家医院299名医护人员入驻,为患者提供新冠肺炎在线问诊、开处方、送药上门等服务。

疫情的影响下,互联网医疗成了抗疫“主力军”。一方面,1药网在“互联网+医药健康”新经济模式下建立的“医+药+支付”一站式服务模式,能够解决医药流通行业抵消不透明、医疗资源紧张等问题,更高效的为客户提供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受到了市场欢迎。

另一方面,“医+药+支付”的模式也是未来医药市场发展的趋势。1药网的执行董事长于刚表示,1药网致力于组建“医+药+支付”一站式闭环服务,使用互联网线上诊疗的工作方式,省去了挂号、看诊等流程的时间,实现了一站式服务闭环。

相较于传统就医模式,“医+药+支付”模式具有高效、医疗资源分配更平均等优势,极大地缩小了因为诊疗效率、医疗资源等差异给患者带来的不便,使得医疗更具普惠性。得益于模式优势,1药网在抗疫工作中各项表现出色。

疫情期间,1药网在“互联网+IT”技术的基础上,打造治疗、处方、购药的一站式服务。患者只需要在互联网上诊疗,服务医师根据病情开处方,随后通过1药网线下药店配送处方药品。

1药网的“医+药+支付”一站式服务模式,不仅为抗疫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也借助疫情期间暴涨的医药需求,为Q1营收增添了助力。然而,在华丽的财报数据背后,难掩1药网持续亏损的财务困局。


身陷亏损困局

尽管营收迅猛增长,但1药网依旧处在亏损中。2020年Q1亏损为1.246亿元,去年同期为1.185亿元,同比亏损有所扩大。纵观1药网近两年的财报,会发现其在近两年都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净亏损5亿元,2018年净亏损3.8亿元。

1药网的财务亏损,主要原因是销售成本过高。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中,净收入15.76亿元,营业成本和支出为16.9亿元。其中,产品消费成本为14.9亿元,占营业成本的93%。1药网营业成本如此高额的背后,是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高成本、难盈利”的困局。

首先是问诊费用的问题。虽然国内的医疗服务费价格已经比较低,但患者仍然没有支付诊费的意愿,这也就导致了一些一流医院不愿加入互联网医疗模式。

其次,医疗服务平台卖药转化率极低是互联网医疗盈利困难的主要原因。奇虎360公司CEO陈华谈到,互联网医疗从“医”(指医疗服务平台)向“药”(指药品销售)转化的时候,转化率甚至只能达到个位数,其盈利难度可见一斑。

由于这个原因,互联网医疗普遍难以盈利,1药网亏损问题也就不难理解。虽然受益于这次疫情的影响,1药网的经营亏损从去年16.2%降至7.2%,亏损状况有所改善。但1药网想要扭亏为盈,仍面临很大的挑战。前行不易

互联网医疗除了盈利困难的问题,也深受技术问题、信息问题困扰。1药网组建的“医+药+支付”一站式服务模式,就存在患者电子信息病例难以完整传输的问题,病人可能并不清楚自己的全部病史,因而给医生诊疗造成一定的阻碍。

相较于其他行业,医疗行业更加重视安全问题。如果因为个人信息不够完整,导致医师诊断失误,将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难以预测的影响。因此,互联网医疗要想进一步发展,患者的病例信息系统必须进一步完善。

此外,互联网医疗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平安好医生、京东健康、阿里健康这些互联网医疗巨头一直在争夺市场,力求在互联网医疗市场占得更多份额。相较于这些巨头,1药网虽然起步早,但背后缺乏像阿里这样强力的支持者,在互联网医疗这个堪称“烧钱”的行业,1药网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虽然这次疫情使1药网营收暴涨,部分缓解了营收压力。但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医药用品消费步入正常,1药网要继续保持这种营收增势,就面临着更多变数。

同时,在医药企业纷纷入局创新药的形势下,处在亏损之中的1药网未来面临的的挑战只会更加巨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