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超级产品战略实现企业超级增长,五个案例给出最佳答案!

2020/5/28 8:35:00

超级产品战略提出者艾永亮老师认为,打造超级产品的唯一目的就是:超级增长。今天我就用五个案例,告诉大家如何实现超级增长。


不仅如此,超级增长是贯穿一家企业始终的主题,能够让企业在任何阶段都保持增长。而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增长目标,想要实现超级增长,需要分解出更加细分的目标与战略。


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如何看待超级产品战略中的超级产品增长,一般增长分为长期性和阶段性、普遍性和特殊性。企业需要专注于现阶段的增长目标,但同时不能忘记为下一个阶段的增长做准备,否则一时的增长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想要实现超级增长,需要针对企业以及产品的定位,别让自己陷入“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窘境。


从新兴企业发展成业内巨头,每次将企业提升到新的水平总是具有挑战性。


关于超级产品战略这个概念,如今已经成为创业领域中的“常客”。


超级产品战略基于以用户为中心,需要企业为用户提供高价值的产品,以用户为基础促进用户之间的自传播达到自增长,吸引和留存用户,最终让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


每一家企业设定自增长的目标不同,很多时候,每家企业的超级产品战略也是各不相同的,对一家企业有效的方法可能对另一家企业没什么用。因此,找到适合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很重要。


而想要实现超级增长,新兴企业最应该关注的是“用户需要什么”,利用超级产品战略帮助产品定位的困难所在,通过不同渠道来实现增长。


随着增长目标的不断变化,一旦新兴企业实现第一个目标时,下一个目标的门槛就会有所提高,除了被淘汰,并不存在终局的说法,需要完成退出才算彻底结束。


一旦新兴企业进入增长阶段,无论是好是坏,一切都会产生变化,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需要企业团队通过不断地创新产品,吸引用户,保持持续增长,最终形成超级增长,而不是被动地为增长而焦虑。


形成超级增长的五个关键


1)口碑传播


Dropbox作为一家免费网络文件工具,它能够在15个月内从10万的用户增加到400万用户。


这是因为每次成功推荐Dropbox给一个好友,该用户的储存空间就会增加500MB。在那个存储空间有限的市场,这是一个激励用户自传播的好方法。


2)利用补贴


当PayPal第一次进入市场时,当时的市场趋势所依靠的支付方式还是靠银行,大多数人对新的支付方式保持怀疑态度。


为了取得用户的信任以及扩大用户基础,PayPal付钱让用户注册,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吸引500万个用户。奖金也从原来的20美元降到10美元、5美元,直到后面不再出现奖金。但这一补贴策略效果甚好。


3)内容营销


Zapier的核心功能是集成,被称之为网页API之间的“放一起”,让用户的工具之间可以进行“对话”。


在Zapier的博客当中有着数百个工具集成指南,这些指南让它成为用户日常的查询工具。


更值得一提的是,它能够利用后缀修饰词对很长的关键词进行搜索。在短短三年的时间用户数量从0增长到60万,随着新集成和工具的增加,用户数量也在持续增长。


4)留存用户


Groove作为一款音乐播放软件,用户流失率曾高达4.5%。


很快,Groove对用户行为进行研究,发现留存下来的用户在使用App的过程中会执行一些关键操作,例如,在第一次使用产品时创建一个小插件。而流失的用户因为没有进行该操作,并没有成功创建第一个小插件,因此,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变得异常艰难。


针对该情况,Groove发送了针对性消息,为用户产生类似情况下给予帮助,赢回那些流失的用户,将用户流失率降低至1.6%。


用户是怎么流失的,就为用户解决哪方面的问题,想办法留住他们。


5)回归产品


Canva并没有花哨的增长方法,而是通过找到用户的痛点成长起来的,设计对于没基础的用户而言来说太难了,大部分的设计软件并没有很好的引导用户使用产品,需要用户从头开始学习。


而Canva的使用引导是头尾相接的,在引导用户快速适应产品的同时满足他们的需求,让设计变得简单,用户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创建出一个很酷的设计。


Canva还建立了易于分析的工具,帮助企业实现超级增长。


超级增长的不同阶段


1)聚焦产品


一家新兴企业就像一款新产品一样,想要在行业内生存下去,就得做大量的计划和准备工作,有时花费的时间需要以年为单位。而这些努力的结果都在如何聚焦产品形成超级增长当中得以实现。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试错和迭代产品,抓住市场趋势,调整方向。


2)从痛点中找到新机会


很多时候,用户买了我们的产品,但并不意味着他们还会再次购买或者会有更多的用户购买产品,在企业努力维持增长时,难免会出现过度的支出,这时企业需要建立一个产品团队,多听听用户的反馈,从反馈中提取价值,专注于如何让产品为用户带来高价值,从而造就超级产品的诞生。


3)构建目标


很多时候企业需要主动地构建自己的目标,而不是被动地做出反应,例如,决定拓展或缩小市场,甚至是转战到一个全新的市场当中。


4)建立企业护城河


有目标就意味着企业知道自己的定位,只要能看到自己的目标,小小的调整也会产生巨大的变化,如何保持准确性成为企业是否能够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


新兴企业如何进行产品创新,建立企业护城河,加速实现超级增长。


与任何会购买,使用产品的群体建立关系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增长。


总结


任何一个行业只有实现超级增长,做到头部,做到顶级才能谈利益,否则再怎么样都只是维持企业在行业内的一席之地而已,通过超级产品战略实现超级增长,看穿商业的本质。


如果你想学习企业管理者打造超级产品实现超级增长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