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探探“右滑”,何以解锁年轻人的情感孤独?

2020/5/27 19:15:00

疫情期间,线下社交的缺失,使得很多原本并未使用此类“匿名”社交软件的用户,也开始尝试。而疫情自然带来话题,全国范围的情绪一致性更容易让陌生的两端共情。

一边是防疫需要保持社交距离,一边是渴望与这个世界建立新关系。

这使得探探上的用户多了,也更活跃了。社交这个亘古不变的需求,在社会环境导致的观念变迁下,呈现出新形态。据探探调研数据显示:在2月疫情最严峻的一周,探探的用户人均使用时长大幅提高,比平时人均使用时长增幅超30%,高峰时段(凌晨12点-1点)在线人数更比平时增长60%。

压抑的社交需求在探探上绽放

受“居家令”的影响,赋闲在家的90后、00后纷纷“肥宅”起来,吃鸡、撸猫、承包家务、练厨艺、看美剧、发自拍、玩《动森》,关心疫情进展、也更渴望沟通交流。

因为疫情,今年春节没能回家团圆的钱筱留在了工作的城市。“因为长时间的独处,开始尝试通过社交软件寻找聊得来的人。在探探上,认识了会种培植多肉植物和弹奏尤克里里的candy,听她分享这些技能,我也让自己保持有事可做的节奏,不然过于安逸就会变得堕落。”

一开始大家只是尝试,但人们慢慢发现,探探和自己预想的略有不同。

在此之前,大部分人选择探探这种匿名社交软件,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现实中的“过度亲密”,在东方文化中,熟人社交的特征是没有距离感,从而容易造成社交压力,于是我们设置“朋友圈三天可见” ,但又开个“微博小号”在展示自己。不想被窥视,又渴望被认同。而疫情期间隔离在家,与家人7X24小时朝夕相对,和同事通过网络在线办公,无形中加重了这种压力。

探探带来的适当距离,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变得更加自然、主动,在无形中放下了对彼此的心理防备,对冲了让我们觉得复杂而现实的社交法则,给彼此一个平等的、建立关联的开篇。我们突然发现,原来探探上有很多和自己一样的人,虽然素未谋面,却又似曾相识。

疫情为探探带来的并不是“躺赢”的机会,而是为更多用户创造了尝试使用探探的可能,探探这样的匿名化社交平台,似乎代表了未来世界建立新社交关联的趋势,这不仅是给探探的一个机会,也是给自己的一个机会。

后浪不愿见前浪,社交都在探探上

巨大的《后浪》争议背后,是两代人对社交的不同看法。前浪不愿意承认网络社交,后浪则不愿意面对现实,他们希望有自己的圈子和平台,而不希望被长辈们的指点和教训。后浪不愿沦为大众,又大都很难特立独行,他们渴望真实地表达自我,又有现实的压力所迫,他们渴望被志趣相投的人认同,又缺少建立圈子的能力。“匿名”社交,逐渐成了他们的精神家园,和一块自己兴趣交往的自留地。

在Wecut发布的《00后互联网用户报告》中显示,50%的00后上网主要是为了社交,对他们来说,网络关系和现实关系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而社交的本质,正是人与人的链接。在这一点上,探探更属于年轻人的世界。

通过“左滑右滑”快速建立关联,从“发现”中浏览附近用户动态,在“话题页”中交流群体困惑,探探为年轻人构建了一条千人千面的“私有社交链”。

探探产品负责人说:“这几年,探探始终在算法及技术上深耕,基于用户需求调整匹配策略,哪怕是微末的体验感知,也会纳入到产品优化层面的考虑。”

“比如针对用户在社交平台聊天的需求,探探推出了<闪聊>功能,为有意愿度的双方直接建立沟通通道;再比如,平台内置的<真心话>,为双方提供了破冰话题。这些优化不是频繁的产品迭代改版,而是让用户在不知不觉中觉得体验更好了,并不会产生不适和疏离感。”

“亲密关系只是社交关系中的一种,但并不是全部。无论何种关系的建立,都是基于真诚沟通、彼此有正向能量交换的基础上,这也是探探一直在努力创造的平台氛围。”

起初的产品定位上,探探汇聚了大量高颜值的优质用户,满足青年男女脱单的需求。目前,探探平台上,90后用户占比近80%,其中95后、00后用户成为新增主力,探探也成了年轻人的情感家园。这大概就是,好的产品总能洞察人心。

社交平台是工具,是社区,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需求对它有专属的认知和定义,但这并不妨碍探探在无界生长,为年轻人建立社交关系提供更优化的体验。

令人惊喜的人不多,遇到了请好好珍惜

因价值观念、生活环境等因素带来的区隔,让大多数人分别处在没有交集的平行世界,但他们更渴望社交,来打破认知茧房。移动互联网时代,任何社交产品都是为了构建关联。让社交回归本真,去彼此触摸真实情感,才能获得用户真正的认同。

交友是开放的,但表达是含蓄的,即便是那些在现实中“自闭”的年轻人,也依旧可以通过探探找到合适的人,一起聊,一起玩,建立属于自己的社交通道。

对此,探探的解决方案是:技术与运营并举。

比如,探探在持续推行真实头像认证功能。据数据显示,目前在探探平台选择真实头像认证的功能已超过60%,大部分用户愿意以真实形象示人。

不久前,探探上线了“发现”功能,可以通过点赞、评论、关注,与发布者互动。以往用户只能看到与已匹配朋友发布的动态,但此次“发现”页中增加“附近”选项,用户可以看到地理位置相近的陌生用户的动态,这为用户提供了更多认识方式和互动机会。

从前,谈及探探总是隐喻晦涩,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它来认识新朋友。

“今年520,我结婚了,和在探探上认识的男朋友。”用户丸子说到。她是一名年轻护士,起初是拒绝家里人安排相亲,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上的探探。

这似乎反映了相当一部分用户的心理轨迹,从最初的好奇到尝试,最后开始接受这种形式。

从围观别人的世界,到读懂自己的世界,探探与年轻人在共同成长。

能够成为超3亿用户的拥趸,探探正在成为年轻人建立新关系、发现新可能的社交场,它是虚拟的平台,却是真实的连接,是基于每个鲜活个体的独立表达。

随着技术手段的迭代,及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探探将为用户开启未来社交之门,与这个世界建立关联,与知我懂我的人在最美的年华里相遇。

正如电影《Her》所表现的,无论是网络和科技的发达,还是app的迭代更新,社交的本质还是人性,是让生活更便捷和需求得到满足的途径。

毕竟,这世上能够给你带来惊喜的人不多,万一遇到了,请一定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